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魏纪中:办亚运切忌反应过度 避免不稳定幻想

2010年08月10日04:52大洋网-广州日报孙嘉晖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奥理事会协调委员会第9次会议在广州召开

昨天,亚奥理事会协调委员会第9次会议在广州召开。广州亚组委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亚奥理事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竹田恒和,亚奥理事会总干事侯赛因等出席了会议。魏纪中在会议间隙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这是亚运会开幕前的最后一次协调会,会议的重要性就在这里,“各方有问题就现在提出、解决,大框架一旦敲定,以后就只能改进不能改变了。”魏老透露,此次会议着重解决竞赛日程、场馆建设交付使用、亚运城运行筹备、电视转播等核心问题,这些将最终造就一届成功的亚运会,“我们有申办、举办北京奥运会的经验,现在正好来指导广州亚运会。”

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亚组宣

只能“改进”不再“改变”

会议期间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按照原定议程,大会进行到一半时将进入茶歇时间。不过,此时与会代表兴致正浓,广州亚组委副秘书长、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古石阳微笑着征求大家的意见,结果代表们微笑示意“会议继续进行”。

已是古稀之年的魏纪中作为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出席本次会议。在亚组委各部门陈述结束后,这位在国际体坛叱咤风云数十载的元老级人物总能用流利的英语直陈问题的关键,将话题引入正常有序的轨道,令在场亚奥理事会和亚组委成员叹为观止。之前8次协调会议,亚奥理事会和亚组委各方已经就绝大多数议题达成一致意见。会议一开始,魏老就发言表明会议的主旨和目标,力争妥善解决筹备进程当中的所有疑问,为亚运筹备赢得时间和机遇。

“我这次讲得很清楚,各方有问题都在会上提出来,敲定后不能再改,要改也只能改进不能改变,”魏老告诉记者,他特别强调“改进”和“改变”的区别,“我们研究了3年,才制订了亚运会运行手册、指引的成果,从局部上看可能存在有待商榷的地方,但我们已经没有第2个3年推倒重来了。”

足球项目报名“爆冷”

竞赛日程和参赛项目人数报名陈述环节,透露了一条重要信息,那就是截至7月31日第2次报名结束,竞赛日程已经基本稳定,除非出现“颠覆性”的情况,才会对赛程进行调整。而足球项目在第2次报名时爆出不小的“冷门”。据介绍,按照最新的报名情况,共有26支球队报名参加男足比赛,而女足项目则只有8支队伍报名参赛,这与预期有较大的差距,赛程可能会因此作出重大调整。

“这不是什么问题,队伍多少都能比,”魏纪中笑言,“根据国际大赛的惯例,参照32队、24队、8队等标准制定赛程就是了,这很简单。”

根据最新版的竞赛日程,男女足决赛将分别在11月25日和24日进行,这就意味着参赛队伍较少的女足竞赛日程将作调整。

会上还通报了部门项目的抽签时间,有代表认为,各项目抽签从10月中旬一直延续至11月中旬亚运会开幕之后,时间拖得太长,能否集中在一两天内结束?

魏纪中当场表示,各项目抽签的主动权应该掌握在亚奥理事会手中,各单项协会派出的技术代表到场监督即可。同时,魏老告诉记者,抽签应该根据各项目的特点安排抽签时间,不一定要整齐划一。

抽签关系到电视转播等一系列问题,因此,除了对足球、羽毛球等个别项目竞赛日程进行微调外,像田径、游泳等项目已经基本稳定,不再进行调整。

避免出现“不稳定幻想”

协调会的目的就是要了解与会各方的疑问,并寻求解决办法。“对于产生的问题要摸清楚情况,”魏老表示,“一个是情况的准确性,再一个是情况涉及面有多广,不能把个别问题当成普遍现象。”

“‘反应过度’是一切运动会出现困难的最大问题,本来没有的事情,有时会被扩大化,”魏老感叹道,数十年来在世界体坛历经波谲云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大家提出来是好心,但我们要掌控好处理的度。”

魏老以安保为例表示,安全保卫工作最容易“反应过度”,安保工作就是坚持一个方针:“群众与专业人员结合”,这在北京奥运会上已经被检验过是成功的,要做到“内紧外松”,避免出现“不稳定幻想”。

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兴奋剂等指引手册翻译的相关问题。魏纪中表示,兴奋剂是涉及法律的问题,要做好责任划分,避免出现纠纷。

至于各代表团报名这样的细节,魏纪中表示,应该与阿富汗等国家和地区奥委会进行充分沟通,因为不知道他们是否方便进行网上在线报名,如果他们无法完成,就使用纸质报名表,争取让亚运大家庭成员在广州团聚。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