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新晚报:孙继海破例“被平反”引起的冷思考

2010年08月09日12:29新晚报公 兵我要评论(0)
字号:T|T

8月3日“禁赛三场”的处罚,到了8月7日便被撤销。陕西中建队球员孙继海成为中国足球联赛遭处罚后“维权”成功的历史第一人。

不可否认,孙继海“被平反”反映出足球俱乐部和球员个人维权意识的提高。按照正常情况,在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宣布处罚决定后,孙继海“被平反”的希望很渺茫,即便如此,孙继海及陕西俱乐部还是不惮于中国足协的权威,提出申请复议,并飞赴北京参加了听证会和复议会。几番努力之后处罚被撤销,孙继海于是得以在联赛中帮助陕西结束四轮不胜。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足协表现出一种知错就改的务实态度。不因为自己是中国足球的最高管理机构,而是就事论事,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处理事情,这确实是好事一桩。

当然,我们还必须看到,根据《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的规定(申诉的条件是:停赛或禁止进入体育场、休息室、替补席6场或6个月以上;对个人罚款3万元以上)。而实际上,孙继海被停赛3场、罚款15000元,并不具备申诉复议的资格。“违规”提出申请复议却得到受理,岂不意味着《准则》不准,需要改写?

不得不提的还有事件当事人的另一方———裁判。裁判是需要权威的。如果动辄就质疑裁判执法、进行人身攻击,裁判的颜面何在?谁还敢当裁判?谁又来保护裁判?比赛又怎能正常进行?

我们当然可以质疑因裁判抽签制度而带来的诸如“嫩哨”等弊病,但我们还应该看到,抽签制度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公平公正的问题,避免问题裁判的出现。不过正如足管中心技术部主任杨新利所言,要在解决公平和公正的基础上再努力提高裁判的执法水平,而这显然需要一个过程。在裁判员水平还没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球迷更需要一种包容心。

刚刚经历重大变革的中国足球百废待兴,存在诸多弊病在所难免,它需要的,是我们更多的呵护与包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