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刘亚男现身山西省运会 称走下奖台从零开始

2010年08月09日11:27山西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亚男现身山西省运会 称走下奖台从零开始

尽管已经隐退,但刘亚男的出场,仍然被冠以奥运冠军的头衔,这也许是她一辈子难以抹去的光环。与很多世界冠军出场,身着标志性的运动服不同,刘亚男的衣着,不加修饰,碎花衬衫加牛仔裤;“太原的朋友们,大家好。”刘亚男的开场白,简单爽朗。8月7日,原中国女排的标志性人物之一,因为参加TCL“快乐亚运”新视界活动,刘亚男来到太原。

已经退役的刘亚男,并未被球迷们忘记。这是她告别运动员生涯之后的第一次公开亮相,当然引得了媒体和球迷的热烈追捧。与她在场上快速凌厉的球风相同,刘亚男的性格也非婉约细腻,言词之间快人快语。2001年“让球风波”的话题,外人小心翼翼,但刘亚男不加避讳,几次主动提及。那些难以磨灭的过往,大概是人们永远津津乐道的经典;但刘亚男的眼光,更多地放在了她的“后运动员时代”。外界与当事人的视野差异,永远这样相映成趣。

难忘老队友

记者:中国女排“黄金一代”,带给球迷无数个闪亮的日子和美好的记忆。现在的你,是否会经常想起那些比赛?

刘亚男:那也是属于我生命中的精彩。因为排球,我结识了8年来共患难的姐妹和教练。那些曾经比赛的画面,有时还是会想起一些。

记者:会经常与那些老队友联系吗?

刘亚男:退役后,大家基本上都是回到了原来的省市,现在都比较忙。在一些比赛或者其他场合,有时会碰到一些队友;有的就不常见到。不论如何,逢年过节时,我们还都会发发短信,互相祝福。

记者:你的很多队友,大多数人退役后选择远离排球一段时间,享受生活的美好;依你对队友们的了解,她们有一天会回来吗?

刘亚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对于她们的未来,我真的说不上太多。

转型新角色

记者:能否透露一下你的近况?

刘亚男:我现在是辽宁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负责球队的训练。可以说是从台前到了幕后,但也没有离开排球。

记者:对新角色有什么感受?

刘亚男:我是4月份进入排管中心的。目前还在学习和适应阶段,要尽快完成转型。

记者:30岁之前的人生,是那么的光彩动人。对自己30岁之后的人生,有什么期待?

刘亚男:我对自己的未来,没有规划。就像陈忠和教练所说,“从最高荣誉台下来后,就要从零开始”。现在只是我新角色的第一步,为排球运动做一些工作。

记者:很多女排运动员都走上了仕途,也许下次见面,我们就得换个称呼。

刘亚男:这方面,我还真的没有想太多。当官对我的吸引力不是很大,我不会提前设定一个目标,我注重过程,着眼于眼前。我要认真做好每一天。

婚期仍未定

记者:十一运决赛结束后,你流下了滚滚热泪。我们相信,这时候眼泪的含义一定一言难尽。

刘亚男:毕竟打球这么多年,就要离开了还是有些不舍,但过去了就要往前看。

记者:你如何总结和看待你的运动员生涯?

刘亚男:我庆幸自己坚持走排球这条路,也感谢排球带给我的一切,包括亚运冠军、奥运冠军。因为排球,我们这些人走到一起,相识相知。排球带给我的,不仅是快乐,更多的是感动。在身处困境的时候,来自队友的细微动作,都会渗透到我的内心;哪怕是一次拍手、一次拥抱,都让我无比温暖。

记者:你和王海川相恋已有12年,何时走上婚礼殿堂?这是球迷们都很关心的,虽然是一个私人话题。

刘亚男(羞涩):还没定。

相信新女排

记者:为什么会把自己的第一件国家队队服送给主办方?

刘亚男:这是我2001年刚入选国家队时的比赛服。当时队里没有老队员,也受到媒体和外界的怀疑。这一届女排也是一样,遇到了一些困难。

记者:对新女排的现状怎么看?

刘亚男: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这是一道要迈过去的坎儿,大家给她们时间,多一些耐心。2002年的中国女排,正受人非议和质疑,那是很关键的一年。那年的釜山亚运会,我们拿到了冠军,很欣慰。新女排的未来,我相信没问题。

记者:她们在亚运会的前景怎样?

刘亚男:这是一支新组建的队伍,老队员在2008年之后都退了下来。亚运会对她们也是一次考试,希望她们有好的表现,我对女排有信心。

本报记者 李清伟 文/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