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张奔斗:罗迪克能东山再起 居二线不等于退役

2010年08月09日09:5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奔斗:罗迪克能东山再起 居二线不等于退役

罗迪克退居二线=退役?

体坛网记者张奔斗报道 去年入选网球名人堂的唐纳德·戴尔(Donald Dell)被公认为体育营销行业的先驱,他不仅在阿瑟·阿什、斯坦·史密斯、康纳斯以及伦德尔这些伟大球员的黄金年代担任他们的经纪人,就连迈克尔·乔丹当年刚从北卡大学毕业时,也选择戴尔的公司代理自己。

这位老先生去年出版了一本题为《永远不要先出价》的畅销书,书中披露了罗迪克的一则小故事——话说当年他的服装赞助商为其开出了一份价值不菲的合同,但却有一项如果排名跌出前15位则狂减75%代言费的附加条款;而罗迪克当时说道:“如果我排名真跌出前15,反正我会立马退役的,所以这个附加条款我根本无所谓。”

当年这句充满豪气的话,如今,隐隐间却突然有了现实的可能性。这位前世界第一上周在华盛顿特区站第三轮被法国人西蒙以两个6比3击败,本周一的最新排名榜上他将跌出前十位。罗迪克上一次被排挤出十强行列还是四年前的夏天,但他当时只是在前十门外短暂逗留了四周而已;若再往前回溯,则就是2002年的事情了。

这一次,世界前十还能失而复得么?毕竟,罗迪克月底就将迎来28岁生日。不仅如此,他的泳装娇妻最近向媒体披露,渴望能为罗迪克生儿育女,并且过上开车送孩子们上学、养宠物以及赤足走在家中的寻常人的日子。年龄渐长加上家庭的召唤,会不会令永不疲倦的罗迪克不知不觉间失去了斗志?

尽管刚刚跌出前十就预测跌出前15位甚至退役的前景不太厚道,但罗迪克一项令人骄傲的记录确实正岌岌可危——从获得第十位年终排名的2002赛季开始,罗迪克已连续八年将年终排名保持在世界前十之内,是同一时代中在稳定性上能和费德勒相媲美的唯一一人。2010赛季,会是罗迪克九年来首次无法排入世界前十吗?一如费德勒八年来首次被排除出年终排名榜的前两位?

更令人吃惊的是,罗迪克本场赛后表示他“身体感觉不对,专注力也同样不行,”甚至表示要做相关身体检查,看看乏力感是否来自于维生素失衡或其他原因。这也不由让人想到,多年来的稳定表现,是否正是罗迪克突然感到深度疲倦的原因?毕竟,从依靠大力发球和杀手正拍的猛男,到尝试成为攻防均衡、能磨难缠的全能型球员,加上罗迪克的球风必须时刻有饱满的情绪支撑,就好像多年来一直拉得满满的弓箭,在一旦失去弹力之后,便再难收拾。

这场与西蒙的比赛中,罗迪克让人感觉陌生。因为下雨以及之前一场比赛的耽搁,罗迪克和西蒙将近晚上11点才走上赛场;从比赛一开始,罗迪克看上去都像是只想早早完事。他成功了,比赛只维持了69分钟;而且,两位球员的发挥落差如此之大,根本不是两个3比6的比分所能真实体现。罗迪克的一发成功率只有55%,他在两盘比赛中都上来就被破发;西蒙的一发得分率竟超出九成,即便是法国人远不算强劲的二发,脚步迟缓的罗迪克接起来也显得相当吃力。罗迪克全场比赛中仅有的激情表现,仅限于和裁判因为一个擦网球争吵,以及将球高高地打上看台。

这还是13个月前仅差两分就能赢得温布尔登桂冠的那个罗迪克么?当罗迪克今年三月份拿下迈阿密大师赛冠军时,人们相当看好他今年温网和美网前景;但那之后,他的战绩仅是9胜5负,而且这14场比赛中,他从未击败过世界前30位的球员,而击败他的,则全部是排名前30位之外的对手。

如果说法网赛上第三轮出局倒也不令人吃惊,但在擅长的草地赛季,女王杯和温布尔登分别负于塞拉与彦勋,则已经让人有不祥之兆;而在亚特兰大与华盛顿特区两站硬地赛事中,罗迪克则分别输给了费什与西蒙。说到费什,ESPN最近的一篇专栏打出了《费什是否已成美国头号选手?》的标题,对于长期独占美国头号球星地位的罗迪克来说,这是巨大的羞辱。

罗迪克上周还造访了ESPN演播室,在访谈节目中,主持人再次触及了退役的话题。罗迪克回答道:“当时那其实是一场私人谈话,没想到他将之写进了书里。没错,我确实不是那种为了坚持而苦苦支撑的人;一旦我觉得已无力在赛事中夺冠,我便不会再继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