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惊艳战难掩尴尬 王一梅成变革“牺牲品”?

字号:T|T

8月8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进入第三日较量,中国女排与荷兰队狭路相逢。最终,中国女排技高一筹,在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况下连扳三局,以3:1(19:25、25:20、25:15、25:21)逆转对手,并以三战全胜的成绩获得本站比赛的冠军。王一梅替补出场砍下22分成为中国队本场的得分王。

但是,大胜之下,王一梅存在的隐忧再次被拿到台面上来。最近鉴于王一梅的伤病和不佳状态,新任女排主帅王宝泉公开表示,他会给大梅机会,但机会却不是“无限期”的,“如果她在亚洲杯前还不能彻底恢复到以前的水平,那我只好放弃她了! ”

按常理,堂堂女排主帅以如此严厉口吻断言一名优秀运动的前程,在中国女排历史上是极为罕见的。有王一梅的支持者批驳说,王宝泉在如此敏感时分给刚刚伤愈复出的王一梅施加压力,不符身份更不合时宜。

王宝泉不喜欢王一梅这一类型球员是显而易见的。王一梅的长处在势大力沉的高点强攻,灵活多变非其所长。长久以来,中国女排受到球员身高尤其是力量上的限制,不可能像欧美球队那样追求高举高打,硬拼网上。若想获胜,只能采取以快打慢的方式,通过进攻速度上的优势来避开对手的拦网优势。

在中国女排的陈忠和时代,女排的很多进攻都是围绕王一梅展开的,甚至一些战术就是为王一梅量身定做的。陈忠和希望中国女排能与世界排坛先进的立体战术接轨,因此对有可能将中国女排带入“高大化”的王一梅格外看重,这样一来,王一梅固然一枝独秀大放异彩,但其他位置的得分率则每况愈下。

以2006年的世锦赛为例,虽然当时王一梅个人的表演和得分数据格外抢眼,但中国女排最终却以惨败告终。陈忠和几乎把全队的进攻机会都留给了王一梅一个人,只要是一传到位,二传手就会先把机会让给王一梅,而大大减少了全队组织快攻和战术球的次数。

坚持传统快变打法的王宝泉不肯重蹈陈忠和覆辙,王宝泉对陈忠和战术体系的改革将王一梅逼进了困境。王一梅要保持2006年的状态,没有体重不行,否则她的力量优势就无从发挥;而体重过重就更加不行,那样一来,她就跳不起来,而没有一定的弹跳高度,想要突破欧美对手的高拦网更是天方夜谭;另外,体重过重就容易受伤,教练在训练中根本不敢给她上一点的训练量,如果缺乏训练的质量,状态的保持便无从谈起。

像中国女排这种队伍,高举高打永远不是出路,大型化主攻必须在保证灵活多变的扣球手法的基础上才能使用,而王一梅恰恰不具备这一点。王丽娜当年扣球力量全队第一,身高也比杨昊有优势,为什么最后主力是杨昊?因此,王一梅再不解决自身问题,一味吃2006年的老本,在中国女排未来的主力阵容中不可能有她的一席之地。

这样看来,王宝泉与王一梅间的矛盾似乎是不可调和的。为今之计,双方应各退一步,王宝泉还是尽量给王一梅回旋空间,而王一梅也要下定决心,改掉自己爱吃甜食的毛病,严格控制自己的体重,尽快适应新任主教练的思路与打法。毕竟谁也不希望大梅成为一颗流星,遗憾沦为一个女排敏感改革期的悲剧人物。

主任记者 张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