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刘鹏:中国从体育大国到强国 面临五大挑战

2010年08月09日09:06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8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马向菲 李江涛)在第二届“北京奥运城市发展论坛”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毫不讳言地表示,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过程中,面临五座“大山”挑战。

在庆祝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成功举办两周年之际,刘鹏认为,中国体育的长足进步和辉煌成就,不应该阻止我们全面、冷静地总结中国体育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更加冷静地审视中国体育面临的矛盾和问题。

他表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与社会体育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仍是我国体育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

他举例说,我国人均体育场地、人均体育消费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处在较低水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仅为28.2%,大大低于发达国家,群众体育仍然是体育事业的基础性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

刘鹏认为,第二个问题在竞技体育领域。虽然中国在奥运会奖牌榜上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但综合竞争力与世界体育强国相比还有明显的差距。运动项目和成绩结构不均衡,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和群众喜爱、社会影响广泛的集体球类项目水平较低。

他说,上个月的南非世界杯还历历在目,足球的影响力、文化魅力更加引人深思。面对这类有巨大社会影响、炙手可热的项目,中国应该有更高、更全面的追求。

刘鹏还提到,运动员文化教育、就业安置和伤残保障等长远性、根本性问题没有得到系统、全面解决;体育产业总体处于发展初期,市场配置体育资源作用还没有发挥;体育道德与行业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对市场经济条件下体育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我们在相当程度上还研究不透彻,认识不清晰,措施不到位。我国社会转型期的各种矛盾和冲突在体育领域均有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表现。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要求我们认真研究新历史条件下体育在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中的新特点、新定位。”他说。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