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孙继海解禁引鲁能不满 足协开先河埋重大隐患

2010年08月09日10:19东亚经贸新闻于洋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协召开听证会,之前被处以停赛3场处罚的孙继海被解除处罚;孙继海的解禁也成为中国足球联赛职业化以来第一个“受罚者翻案”的案例;中国足坛各方对此结果反应激烈

8月7日,中国足协召开听证会,最终之前被处以停赛3场处罚的孙继海被解除处罚。孙继海“无罪释放”,孙继海的解禁也成为中国足球联赛职业化17年来第一个“受罚者翻案”的案例。据了解,陕西与大连比赛的当值裁判在7日“孙继海受罚复议听证会”上的突然改口,是导致足协仲裁委认定处罚证据不足从而使孙继海免受处罚的根本原因。在上周六陕西与辽足的比赛中,孙继海已经出场。

能够在短短两天内将孙继海停赛3场的处罚结果颠覆性地改判为解禁,足协除了须具备勇于修正自我的勇气外,还必须有令人信服的理由。一位知情人8日晚向记者透露,在听证会上,孙继海质疑处罚结果的理由是:自己自始至终都没有指责过裁判员。对于纪律委员会质疑自己怒摔队长袖标之举,他的解释是:自己对本队比赛结果不满意,而摔袖标并没有违反纪律规定。最终,随着主裁判何志彪、第四官员黄烨军的改口,孙继海终于如愿以偿地“被无罪释放”。

中超俱乐部对此毁誉参半

鲁能愤怒 亚泰支持

取消孙继海的处罚,中国足协的这一决定在足球圈里一石激起千层浪。各家会员俱乐部对此事的态度如何?根据记者的了解,中超的俱乐部中,以山东鲁能为代表的俱乐部对此反响强烈,他们已经明确地提出了质疑,并拿出今年联赛中李金羽的处罚说事,认为足协的做法不妥。

相反,长春亚泰等一些俱乐部则认为,中国足协能够改变自己已经做出的处罚,这本身就说明了一种“有错必纠”的态度,这对于以后中国足球的法制化发展很有帮助。

亚泰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表示,“我并不清楚事情本身的原委,也没有看比赛录像。但是,中国足协能够做出这种改变处罚的决定本身就需要勇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如果足协不认定自己确实有错,怎么可能更改自己已经做出的决定呢?”同时,刘玉明也认为,“足协一旦做出更改处罚的决定,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有无穷无尽的‘麻烦’,也就是说,他们这样做是需要勇气的。能够有这种勇气,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青岛、深圳等一些俱乐部也对此事持肯定态度。

作为反对派的代表,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韩公政表示:“我们也注意到中国足协对一些球员处罚发生了变化,这也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事情,毕竟之前我们鲁能队的李金羽也受到过类似处罚,所以我们想请足协考虑是否能够详细解释一下,纪律处罚规定到底是怎么规定的,在什么情况下能改判,什么情况不能改判,如果能够改判,依据到底是什么?这样今后我们也有章可循。”

足协答疑孙继海被解禁

于洪臣:证据确凿可以改判

针对孙继海停赛处罚被取消,外界一片哗然。人们的质疑是,从孙继海申诉开始到最后,整个过程都是违规操作。8日下午,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做出了回答:“孙继海申诉证据确凿,处罚可以取消。”

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外界对于足协改判孙继海处罚一事反响很大,您怎么看?

于洪臣:这本身没什么啊,孙继海遭受处罚,他本人对此有异议,最后选择申诉,整个过程都是按规定执行,我认为没什么问题。

记者:《中国足协纪律准则与处罚办法》中明确规定,只有“停赛或禁止进入体育场、休息室、替补席6场或6个月以上”才有申诉资格。

于洪臣:可以说,孙继海是有申诉资格的,他本人对处罚不服,才提出申诉。我们已经通过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外界通报了最终结果,孙继海首先向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之后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开设仲裁庭。最后仲裁认为,对孙继海的原处罚事实依据不足,依照相关规定,决定撤销对孙继海的处罚。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是两个独立的部门,纪律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互不干扰,通过听证会后,仲裁委员会认定处罚有误。

记者:外界传,听证会时裁判改了口供,是否存在这样的事实?

于洪臣:当时我没参加听证会,所以没法回答这个问题。

记者:通过孙继海这起事例,足协是否担心日后有教练员和队员受罚就会申诉?

于洪臣:这有什么可担心的?受罚的教练员和队员,他们要拿出证据来,就好像法院判决一样,如果拿不出有力证据,法院会维持原判;拿出证据,就要修正。

孙继海解禁开先河 听证会错!错!错!

上周六下午,陕西队主场与辽宁宏运队比赛之前的联席会上,比赛监督正式通报了足协撤销对孙继海停赛3场的处罚,陕西队如愿1比0战胜了宏运队,作为后防中坚,孙继海在比赛中表现出色,为球队获胜立下了头功。

不过,现在来看,中国足协召开听证会之后做出取消对孙继海的停赛决定,从头到尾都存在违规操作嫌疑,开了这个荒唐的先河,足协权威荡然无存。

孙继海没有申诉资格

在此前陕西队客场对阵大连实德队的比赛结束后,孙继海因对裁判员不满,疑似对裁判谩骂,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做出了对孙继海停赛3场的处罚。

随后,陕西浐灞俱乐部高层进京斡旋,迫于压力,足协给孙继海个人举行听证会,历史上实为罕见。

从程序上来讲,举行这个听证会本身就是错误的:按照国际足坛惯例,在处罚结果出来之前即召开听证会,去年深圳队的“撞衫门”及今年年初对涉假的青岛海利丰、广药队和成都谢菲联进行处罚,都是最终结果对外宣布之前举行的听证会。

这只是足协走错的第一步。中国足协接受孙继海的申诉,这本身就违规:今年3月11日公布的《中国足协纪律准则与处罚办法》中,第九十三条明确规定,申诉必须满足的条件是,“停赛或禁止进入体育场、休息室、替补席6场或6个月以上;对个人罚款3万元以上。”孙继海只被停赛3场、罚款15000元,他根本不具备申诉的资格。

仲裁委员会无权撤销处罚

孙继海被停赛3场,这是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集体做出的决定。国内联赛中,一旦俱乐部、教练员和球员违规违纪,纪律委员会是最权威的处罚部门,人员构成都是律师出身,他们一旦做出决定,结果不可能更改,否则纪律委员会的权威就将受到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足协这次搞的听证会,受理孙继海申诉的是足协仲裁委员会,这个部门与纪律委员会都是足协下设的机构,属于并列平行,纪律委员会关于球员申诉的规定,仲裁委员会同样要遵守。也就是说,按规定,仲裁委员会没有资格受理孙继海申诉,也无权推翻纪律委员会的决定,对此,足协不应该不懂其中的道理。

“如果让我分析,只能解释为,中国足协担心不撤销对孙继海的处罚,容易引发西安球迷的不稳定情绪,毕竟,2002年的时候,西安球迷闹事,西安主场被取消。这就有两种可能,一方面是一切以稳定为主;另一方面,足协很可能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这事已经不在他们掌控之内。”一位曾经的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委员8日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足协开先河埋重大隐患

8日下午,中国足协召开了新闻通气会,正式宣布仲裁委员会的决定:在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8月3日对孙继海进行处罚之后,孙继海本人有异议,向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足协仲裁委员会8月6日受理并且开设仲裁庭。最后仲裁认为,对孙继海的原处罚事实依据不足,因此依照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的相关规定,决定撤销对孙继海的处罚。

既然是撤销对孙继海的处罚,势必有一方是错误的,要么是纪律委员会处罚是错误的,要么就是陕西队客场与大连队比赛监督的报告是错误的,但到记者8日晚截稿时为止,中国足协官方网站也没有指出错误的根源。

孙继海是中国足协改判的第一例,这个先河开了,足协今后恐怕收不住了。因为同时被处罚的金德俱乐部领队金辉、沈阳东进队队员周寒都可以效仿孙继海,他们同样可以要求召开听证会,周寒本身并没有打裁判,这就是证据,而金辉也可以证明自己没有辱骂裁判……如此一来,中国足球秩序将彻底乱套。

(本组稿件 记者 于洋)

(东亚经贸新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