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李霄鹏将执教女足 > 正文

李霄鹏:女足正处困境 勇敢面对质疑乃至骂声

2010年08月09日08:17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陈永、特约记者王方报道 李霄鹏的声音有些疲惫,这两天,他太忙了,除了朋友,还有媒体。周日的白天,他甚至选择了关机。几乎是小心翼翼的,他重新回到了女足圈,他还保持着自己的乐观,但是,对于前途的艰险,他也看到了,“我会勇敢面对一切质疑、批评乃至骂声。”

关于女足不怕挑战,相信水到渠成

足球:今天(8月8日)整整一天,你的电话都处在关机状态下,这是不是非常忙碌的一天?

李霄鹏:晚上我打开手机的时候,出现了无数条短信通知,这都是全国各地的记者还有我的朋友打给我的,我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但我今天实在太忙了。实际上从昨天晚上开始就一直在忙碌,会议一直开到晚上两点,今天上午则是领导们召集球队开会,下午进行了训练,晚上的时候又和队员们开会,直到开完会我才打开手机。

足球:一段新的旅程又开始了。

李霄鹏:是的。对我来说,我现在就想好好地做事情,这段时间关心我的朋友非常多,我也希望大家把更多的关心投入到女足中,给女足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我会为女足竭尽全力,但中国女足要想成功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关注。

足球:十一运会上,你选择了女足,其实你可以选择男足,但你是分管女足项目的副主任,选择女足也容易被大家理解。但这一次,你为什么又选择女足,凭你的为人和能力,在男足发展应该没有任何问题。

李霄鹏:在足球运动中,女足和男足相比自然是弱势项目,然而总要有人为这个项目付出,十一运的时候,山东女足的情况比男足差不少,但在那个时候我必须站出来。这一次,我想我也得勇敢去面对。

选择女足,更重要的是我对女足充满了感情。在我们踢球的时候,女足正处在辉煌的时刻,看到中国女足在世界足坛一次次打出好成绩,作为男子运动员的我们一方面感到不好意思,另一方面也为中国女足感到自豪。如今,中国女足陷入了困境中,我希望跟所有喜欢中国女足的人一起努力走出目前的困境。

足球:正如你所说,女足目前正处在困境中,这无疑是一项极大的挑战。

李霄鹏:我愿意面对这样的挑战。在我踢球的时候我就开始承受压力,我经历过各种各样的比赛,联赛、杯赛、国家队的杯赛包括世界杯预选赛和世界杯比赛,在目前的中国足球中,想找一份没有压力的教练工作是不可能的,即便在世界足坛,每个教练也都要面对挑战。同时,虽然我们目前处在了困境中,但不能丧失信心。

中国足球的环境你也应该清楚,女足主教练更换非常频繁,而媒体和球迷有时候又非常苛刻。

我当然做好了面临着一切的准备,我会勇敢面对一切质疑、批评乃至骂声。而客观的、有益于女足发展的批评声音,我更是非常欢迎。

足球:中国女足已经无缘明年世界杯,奥运会只有两个预选赛名额,而我们的对手却很多,朝鲜、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

李霄鹏:对于我个人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去努力,一点一滴地把该做的工作都做好。压力固然有,但不要过多地去考虑压力,球迷们也期待赢球,但我不会考虑什么失败和成功,我考虑的应该是怎么让这个球队成长,怎么让这个团队中的每一个人感到开心和快乐。我相信一句老话:水到渠成。

足球:在短期内中国女足会有什么变化吗?

李霄鹏:变化肯定有,但让女足有快速的进步却不是容易的事情。我还是那句话,先做事情,再看成效。

关于快乐艰苦训练和快乐足球不冲突

足球:全运会是你第一次接触女足吗?有什么感觉?

李霄鹏:全运会第一次接手女足,说实话在一开始有些不适应,女足和男足不完全一样,他有自己规律性的东西,女孩子的身体也和男孩子的身体不一样,所以在刚刚执教女足的时候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执教山东女足我不敢说有什么成绩,但让我欣慰的是,在我离开的时候还会有球员怀念我。

不管怎么说,执教全运会女足是我宝贵的经历和财富。期间我也感觉到自己还需要学习很多东西,随后我也参加了一些教练员培训班,给自己充电。

足球:足协非常强调三从一大,而你在国家队时,接触最多的应该是米的快乐足球,这有没有冲突?

李霄鹏:艰苦的训练和快乐足球,并不存在冲突。要想从事足球这项运动,必须要有艰苦的付出,必须在训练场上付出更多的汗水,但训练一定要尊重足球的规律。

足球运动永远都需要快乐。在我的职业生涯中,米卢对我的影响最大,他给我们灌输的快乐足球理念让我永远无法忘记。不过,我说的快乐足球不是不认真训练,每天你轻松我快乐,而是让大家享受到胜利的快乐,而这种快乐是要来自训练的。这样的话,有些女球员固有的一些东西要改变,比如化妆、怕晒黑、怕腿粗等等,都要克服。

足球:了解你的人都知道,你就是一个快乐的人。

李霄鹏:没错,我就是个快乐的人,我身边的朋友都能感受到这一点,我喜欢开心地笑,也喜欢让身边的朋友开心。在女足中,我也要我的队员们以快乐的心态去训练,去比赛。

足球:你的沟通能力也是让圈内非常看重的。

李霄鹏:沟通很复杂,但也很简单,要有一份快乐平静的心态,在这种情况下沟通自然是顺畅的,我希望我和队员们之间的沟通永远是平静、快乐的。

足球:姑娘们貌似都开始取笑你了,说你普通话讲不好。

李霄鹏:其实,我不是普通话讲不好,只是这么多年大都在山东工作生活,另外身边的朋友也都习惯了我讲青岛话,所以这么多年来我就把自己的普通话隐藏起来了,不过看来以后要多说普通话了。

关于未来技术是生命,男子化是方向怎么看待中国女足的技术,要知道辉煌的时候女足就是凭借良好的技术和战术。

在中国女足最辉煌的时刻,中国女足展示出了良好的技术功底和战术水平,这一切是非常珍贵的。现阶段的中国女足,下降的其实是实用技术,队员们在比赛中运用技术不合理。

足球:你在山东队中倡导的是技术、控制节奏、快速和对抗,实际上已经考虑了女足男子化发展的趋势。

李霄鹏:男子化方面我有很多考虑,但首先最根本的是训练,我希望通过训练来逐步调整,要明白队员适应怎么样的训练,要找到适合中国女足的技战术,就必须在训练中逐步改变队员。

足球:在十一运会上,你就提出了攻击性的打法,这是你最基本的战术理念吗?

李霄鹏:我是喜欢攻击性打法的,在我职业生涯中,我就是一名喜欢进攻的队员。十一运会期间,我也尝试在山东女足灌输控制球和攻势足球,应该说效果不错。

当然,任何技战术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根据队员的能力进行设计,同时也要通过训练和比赛让技战术融入到球队中,现在怎么说也是没用的。但有一点是要明确的,那就是队员们在该做什么的时候一定要去做,如果需要控制节奏,就一定要控制节奏,如果需要打快,就一定不遗余力地打出速度。我的队伍,一定要去主导比赛,要打出自己的东西,而不能根据对手随意去改变,总之,无论对阵强队还是弱队,我们都要打出属于自己的东西,哪怕一开始仅仅可以打出20%,也要在这20%的基础之上坚持去提高,一直到50%,80%或者更高。

足球:谈谈女足的队员吧,比如韩端、毕妍、马晓旭等。

李霄鹏:像韩端毕妍等队员,我很早就认识了,那时候我在国家队,她们是女足的小队员。我跟马晓旭也比较熟悉,她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球员,我希望她好好养伤。至于其他的女足队员,通过十一运会多多少少有些了解。

足球:最后一个问题,现在外界呼吁要给你更长的时间,希望足协给你坚决的支持。

李霄鹏:足协已经给我非常大的支持,我非常感谢。至于时间问题,改变一支球队当然需要时间,但无论是领导,还是我或者外界,也是需要考虑我到底适不适合女足,这是非常有必要的。不管怎么说,在这个开始的时候,我真的希望自己少说一些,多做一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