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李霄鹏将执教女足 > 正文

业内人士忠告李霄鹏 刘建宏:切勿急功近利

2010年08月09日04:53舜网-济南时报王兴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前天,我省足坛名将李小鹏正式挂帅中国女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人对他寄予厚望,还有人对他的执教前景表示担忧。大家议论的焦点无非是执教经验并不很丰富的李小鹏能否挑起振兴中国女足这份重担,重新吹响女足的集结号,完成女足复兴的重要使命。对此,记者昨天下午采访了有关人士,既有李小鹏以前在鲁能俱乐部的领导和昔日队友,又有媒体方面的代表,他们见仁见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或许对李小鹏执教中国女足有一定的启发作用。马勇(山东省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希望各界援手共助小鹏

李小鹏还有一个角色是山东省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是马勇的助手。在马勇主任眼中,小鹏是一个年轻、办实事、做事讲究效率的好搭档。对于他能否担当起女足主教练这一重任,马勇充满信心。“小鹏拥有丰富的比赛经验,也跟随过很多名教头,他对现代足球理念有很深的见地,而且他是一个热情洋溢、事业心很强的人,凡是答应过的事就一诺千金,对可能遇到的困难总会做很充分的准备。他很自信,而这种自信是建立在勤奋和实力的基础上,我们为什么不能给他这个机会呢?”

作为一名从山东输送到国家队的教练员,记者也举了张海涛在女足折戟的例子,但马勇并不赞成这种比较,他认为必须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每一支女足都有特定的历史环境,也都受到偶然因素和必然因素的影响,李小鹏和张海涛所处的时代不同,也就不可能做简单的比较。针对一些媒体对李小鹏执教水平的质疑,马勇表示:“质疑如果变成鼓励,是否更有利于女足的发展?对于一名新教练,我们应该多给予呵护,多献言献策,现在是中国女足最困难的时候,社会各界要多伸出援助之手,毕竟中国女足的兴衰不是李小鹏一个人的事,而是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关心。”

其实马勇最初并不同意放行李小鹏,他上调国家队后直接影响到了山东女足有关全运会的备战工作。不过细想一下这是中国足协对山东教练员的认可,也是山东足球对国家的贡献,因此,马勇还是决定支持这次足协的任命:“我为小鹏而高兴,也为山东足球自豪。”

韩公政(鲁能泰山俱乐部常务副总):小鹏要勇敢面对困难

作为鲁能俱乐部的常务副总,韩公政也见证了李小鹏一步步的成长,在得知小鹏即将出任女足主帅后,韩公政第一时间拨通了他的电话,向他表示了祝福。“我非常兴奋,小鹏为人非常低调,业务能力也很强,他接管中国女足是山东人的骄傲,也是中国球迷的福事。”

接着,韩公政话锋一转,为小鹏送去了自己的建议,他希望小鹏在女足教练岗位上一定要慎重。“作为球员,小鹏没得说,但是当教练,他的经验还需要一定的积累。张海涛就是个例子,有谁能想到中国女足在雅典奥运会上能0:8惨败给德国呢?但就是这样一场比赛直接导致了海涛的下课,所以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承受着很大的风险。而且中国足球太追求‘功利色彩’,加上足球的大环境不好,女足状况更差,现在的女足可能比男足还要复杂,这都是小鹏上任后必须面对的。”

韩公政在足球圈内闯荡这么多年,深知这其中的难处,尤其是国字号教练,处于风口浪尖,随时都有下课的可能。所以他也希望不管今后的成绩如何,中国足协能够给李小鹏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给他充足的时间和空间,不能急于求成,力求他在短时间内把女足带到很高的水平是很不现实的。

李刚(山东女足主教练):期盼小鹏让女足换新颜

现任山东女足主教练李刚和李小鹏是多年的好友,两人从小就一起踢球,又差不多同时做了职业球员,退役后也都选择了教练这条路。几乎一致的人生轨迹让李刚每次谈起李小鹏的时候都感慨万千。

这次自己的好友担任中国女足主帅,李刚也送去了祝福,希望李小鹏能够一切顺利。从事女足工作一年时间,李刚对女足的情况也有了一定的了解:“现在女足的整体水平下降很多,小鹏在未来的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也很多,一成不变的训练方法已经很难提高女足的水平,我知道小鹏很好学,业务能力很强,我希望他能够为中国女足带来新技术、新思路,带来一个耳目一新的改变。”

张蓬生(鲁能足校教练):相信小鹏会成功

张蓬生是李小鹏在泰山队时的好友,由于他的爱人曾是山东女足一员,他对女足的情况非常了解。谈到小鹏这次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张蓬生连说女足不好带。“女足教练不好当,但我相信小鹏的能力,他很有人缘,也善于沟通和协调各方面关系,我相信他一定能成功,但需要时间,需要耐心。中国足协要为他创造宽松的工作环境,也希望媒体多多支持女足,多多支持小鹏的工作。”

刘建宏(著名足球解说员):忠告小鹏:“切勿急功近利”

央视著名足球解说员刘建宏解说过中国女足的多次世界大赛,站在一个足球解说员的角度,他对中国女足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困难有着清醒的认识。对于李小鹏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这件事,刘建宏提出了诚恳的忠告:“我希望小鹏不要急功近利,不管是11月份的亚运会,还是接下来一两年间的大赛,一定不能要求成绩上有多大的突破,需要慢慢熟知女足的规律后再做长久的规划。”

刘建宏认为中国足协启用李小鹏担任女足主帅这个决定,既有很大的冒险成分,同时又抱有决心。这既是李小鹏证明自己的机会,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刘建宏表示:“李小鹏是一名技术性球员,踢球时很用脑子,作为教练,他在山东女足也表现出一定特点,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总体来说,他对女足的情况还不是很熟悉,对亚洲女足、国际女足的现状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了解。从他上任的第一天起,就要面临可能他之前从未遇到过的困难。”

的确,距离11月份的亚运会只有短短的3个月时间,对于很多只以“成绩论英雄”的人来说,一旦亚运会中国女足无法取得很好的名次,李小鹏肯定会遭到漫天的口诛笔伐。刘建宏借此机会也发出呼吁,希望大家给李小鹏一定的时间,不要把亚运会当成考试,刘建宏说:“距离亚运会时间太短,换任何人都不足以改变女足的现状。女足队员的生理周期、心理特点和男足有很大的不同,日常工作也千头万绪,我希望小鹏争取一步步地按逻辑关系去发展,做好面对各种困难的准备,毕竟3个月做不了一年的事。”(记者王兴步 见习记者孟祥祎)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