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男排沦为亚洲二流 10大痼疾不除恐难崛起

2010年08月08日00:2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7日,2010年男排亚洲杯决赛在伊朗展开,中国男排苦战三局以0-3脆败给了东道主伊朗男排,三局比分是18-25、18-25和18-25。比赛中完全陷于被动的中国男排最终获得银牌,中国队在日、韩、澳尽遣二队的情况下仍无法夺金,已经彻底沦为亚洲二流,十大痼疾不除恐怕很难再站在亚洲之巅。

第一:中国男排失误多(尤其发球自杀)成罪魁祸首。小组赛首战中华台北,周家军出现17次失误送分,次战印度,中国男排失误高达25个;再战伊朗,中国队失误达到了恐怖的35次;1/4决赛与哈萨克斯坦过招,中国队的失误是25次。决赛对阵伊朗,中国队仅第一局就出现了11次失误,其中发球自杀就有6次。

第二:中国男排板凳深度不足,双塔缺阵影响大。身高2米10的小巨人边洪敏和身高2米06的梁春龙是中国男排最引以为豪的双塔组合,他们的高点快球和拦网,在对付亚洲球队时尤其管用。然而由于伤病侵袭双塔不得不高挂免战牌,而郭鹏、徐静涛、于大伟都不足以胜任首发副攻,中国队三号位彻底沦陷。

第三:中国男排体不住关键球。周家军在新奥运周期创下一项尴尬纪录,那就是在亚洲大赛只要打满五局,他们必然会输掉比赛!2008年亚洲杯中国男排2比3输给韩国、伊朗,2009年亚锦赛中国男排2比3不敌伊朗、韩国,2010年亚洲杯又成了伊朗的手下败将。这五场比赛中国男排在局数上都曾领先,其中三场还是局分2比0领先,但最后都是无一例外的遭逆转。

第四:中国男排一传生命线不保。任琦、崔建军和仲为君的一传体系过于孱弱,特别是仲为君多次沦为对手发球攻击的靶子,而任琦和崔建军的一传也只能自保。周建安逆境下换上队长沈琼力保一传,但效果也不显著,伊朗队的大力发球多次破坏中国队的一传。

第五:中国男排基本功粗糙。中国队经常出现这种情况:进攻机会出来了,却没能钉地板,因为手法不细腻、因为起跳时机错了;防守时球员位置卡到了,但就是防不起来,因为手型不好、因为重心不对,这些青少年时期就该解决的技术问题,到了国家队仍没能迎刃而解。

第六:中国男排没有打出亮剑精神。周建安执教的中国男排之所以受球迷欢迎,就是因为有血性,有霸气,然而中国队本赛季激情不再,世界男排联赛12战1胜11负,丝毫没有求胜欲望。亚洲杯中国男排决赛被伊朗打懵了,根本没有拼出自己训练里的东西。

第七:中国男排临场应变欠缺,二传组织单调。中国队年轻二传李润铭组织太呆板,传球时机和准确性都不够好,本来可以打快攻,却因传球偏差,只能硬着头皮打调整攻。李润铭的传球缺乏隐蔽性,使得中国队的进攻频频遭拦网封杀。

第八:中国男排防守能力太差。如果说在副攻双塔边洪敏、梁春龙缺阵的情况下,中国男排的拦网表现尚可勉强接受的话。但后排防守实在难令人恭维,防守空当太多,起球率偏低,使得中国男排丧失了很多防反机会。

第九:中国男排缺乏绝对巨星。日本男排有清水邦广,韩国男排有文成闵,伊朗男排有本届亚洲杯的最有价值球员纳扎里,而中国男排关键时刻谁能挺身而出?陈平多次荣膺中国队的得分王,但关键时刻他的失误往往让中国队崩溃,老将袁志倒是有几分大将风度,但他的体能储备不佳,无法全场保持神勇。

第十:中国男排难崛起与投入少、氛围差有关。中国男排的国手月薪仅仅3000元,女排国手月收入万元以上,主力甚至可以达到3万元,男排小伙子的收入还不够国足球员去夜店消费一次的。国内普遍不重视男排,使得投入匮乏、人才短缺,联赛门可罗雀,形成了恶性循环。(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