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费德勒事业篇:丧失统治力 心有旁鹭无心恋战

2010年08月07日09:5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费德勒事业篇:丧失统治力 心有旁鹭无心恋战

2010年温网,费德勒创造了八年来最差战绩

体坛网讯 网坛一代传奇麦肯罗曾经说过一句话:“27岁,是身体开始与你对话的年龄。”言下之意,即27岁将是一名球员告别巅峰期的起点。那么,28岁对于运动员又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从费德勒身上,我们可以得出这个结论——28岁,是身体开始给你制造麻烦的年龄。

2009年的8月8日,费德勒28岁,他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妙的一次生日:美满的婚姻、事业上完成大丰收(全满贯伟业+超越桑神)以及喜获双胞胎千金。当时完全沉寂在幸福中的他,或许没有料到,接下来的这一年,自己在网球事业竟会遭遇到如此挫折。

大满贯赛场,他的表现失去了往日的统治力:2009年9月15日,费德勒在法拉盛球场居然负于了首次进军大满贯决赛的阿根廷小将德尔·波特罗,未能创造六连冠的历史;2010年的法网四分之一决赛,瑞士人1比3不敌罗宾·索德林,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连续23次大满贯四强的纪录就此终结;2010年温网八强战,奶牛又以1比3不敌捷克名将伯蒂奇,在自己的“后花园”创造了八年来最差的成绩。也许,只有2010年初澳网的夺魁是其最大安慰,他以完美的表现一路过关斩将,力挫状态神勇的劳模,横扫法国悍将特松加,最后决赛秋风扫落叶般3比0完胜穆雷,让英国人在个人头两个大满贯决赛里都成了自己的手下败将。不过,澳网这块遮羞布显然无法掩盖天王萎靡的事实,相信日后四大满贯战场上,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选手敢于挑落瑞士球王。

大师系列赛中,费德勒的表现更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除了09年8月24日在辛辛那提站击败小德夺魁外,天王再无可以称颂之处:09年底的巴黎大师赛,他首轮即被名不见经传的贝内特乌淘汰出局;年终大师杯上,他在半决赛完败达维登科,让对方结束了对自己的12连败;2010年初的印第安威尔斯第三轮,他被巴格达蒂斯成功逆转;背靠背的迈阿密大师赛,他也比先前只多坚持了一轮,第四轮负于了老对手伯蒂奇;步入红土赛季,他退出了蒙特卡洛站,欲在罗马站开启胜利之旅。可不料第二轮就败在了拉脱维亚新星古尔比斯手下;此后的马德里大师赛,他状态有所回升,可也无法复制09年的夺冠情景——他和去年的亚军纳达尔对调了排名座次。

许多正在追逐抑或刷新的纪录,也在28岁这一年嘎然而止。最遗憾的莫过于桑普拉斯286周世界第一总周数的纪录,如果费德勒再加把劲……当然,竞技体育不应该有如果。

这一年,费德勒在转型,他不能做到心无旁贷地去比赛,因为,家里的两个小公主需要父亲的呵护;这一年,费德勒在转型,他不可能再在技战术方面过度追求以往的完美,毕竟伤病猛于虎,岁月不饶人。不过,这一年,费德勒有一样东西没有变,他依然在优雅地打着网球,为观众奉献最精彩的演出。

这就已经足够了……谢谢你,网坛的艺术大师;祝你29岁生日快乐!(应梦)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