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青少年足球人口逐年递减 想找5名学生踢球都难

2010年08月06日17:49新民晚报俞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青少年足球人口逐年递减 想找5名学生踢球都难

制图 董春洁

刚考上高中的季天赋,为了参加今年的“安信地板杯”新民晚报暑期中学生足球赛,3天里打了百余个电话,充分运用手上的关系网,甚至上网广撒渔网“征集”了一名队友,七拼八凑了一支球队。为什么周围踢足球的孩子越来越少了?

找人难

小季这两天正参加军训,无法随时接听手机待命,可是在报名点,只留下了他一个人的电话。因为能联络上“天赋联队”全部成员的,只有季天赋一人。除了网上招募来的队友,这支队伍还包括他的一个小学同学、3个初中同学、两个同学的朋友。

打了上百个电话,因为被拒绝的多。“有些人嫌天气太热了,就想窝在家里孵空调;有些人本来还踢踢球的,可现在球场越来越少,就跑去打篮球了。”小季忍不住抱怨道,“要拉一支5人以上的足球队伍出来,太难了。”

小季暗自庆幸新民晚报杯足球赛的正规,“我平时找人踢球,对方起初都答应得好好的,临到比赛时突然说不能来了。这次交照片、验证又填表格,他们应该经得起考验,不会临时变卦了。”

环境差

杨浦区的足球老裁判陈渭彬已经68岁,从首届新民晚报杯就开始做裁判,经历了上海青少年业余足球由盛而衰的全过程。“以前我们杨浦区有一百多支队伍呢,比赛要从早上7时持续到下午6时!”对于现在足球不再受青少年喜爱,老陈有他的看法:“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太不好了!小孩又容易学样,把那些不好的都照搬到青少年足球赛上来了,动作粗野、辱骂裁判、冒名顶替,甚至威胁对手的情况都有,硬生生吓退了好多原本热爱足球的小朋友以及家长。”

宝山区报名点的工作人员程鸣良指出,部分学校对体育、对足球的不重视,也是参赛人数逐年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原本学校还会让体育老师来带队,这样同学的安全也比较有保障。现在很多学校对学生暑期自发参加的体育活动不闻不问,少了学校的组织,全靠学生个人力量,组队也比较困难。”

选择多

暑假是学生“体育补课”的黄金期,然而,近年来暑期学生参加锻炼的人数在逐年减少。因为可供选择的娱乐消遣方式日趋多样化,尤其是网络的普及,让很多少男少女成了“宅男宅女”。足不出户就能和好友天南地北地聊天,想“踢球”,就在实况足球游戏里踢得昏天黑地,也不会弄得一身臭汗。

青少年沉湎于网络、电子游戏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现象,也让越来越多的家长忧心忡忡。今年初三毕业的顾俊文,在假期里过着浑浑噩噩足不出户的日子,从中午11时起床,到次日凌晨一两时筋疲力尽地下线,几乎没日没夜地守在电脑前。父母为此焦急万分:“我们是巴不得他出去动动,锻炼锻炼身体,总好过他在家一直打游戏。”得知儿子这次要参加新民晚报杯足球赛,顾爸爸顾妈妈举双手支持。

快乐的方式有很多种,但健康的生活离不开健康的生活方式。选择再多,也希望青少年学生在暑期“动起来”,那么就从报名新民晚报杯足球赛开始吧。

本报记者俞剑实习生蒋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