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新闻发布会王宝泉遭冷遇 避重就轻不提复仇

2010年08月06日09:12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排大战泰国女排?放在过去任何时候,这都是一个令人无法接受的说法。然而曾经贵为世界顶尖强队的中国女排今非昔比,去年更是阴沟翻船、栽在泰国队手里。

于是在成都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首站赛事,就添上了一层“复仇”的意味。是啊,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中国女排要从低谷中翻身,首先需要的是一雪前耻。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潘丽娟成都报道

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

中泰女排主帅

老相识新交锋

一年前,加提蓬作为泰国女排主教练,率队来过成都。当时参加女排世锦赛亚洲区预选赛的时候,他曾放出豪言:“我们力争战胜中国女排。”

一年后,加提蓬依然是泰国女排主教练,当他重访成都,要面对的中国女排主教练却从蔡斌换成了王宝泉。他的泰国女排已然完成了战胜中国队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加提蓬却不再提胜败,“我们是来学习的。”这个被不少记者昵称为“可爱的胖子”、面相憨厚的中年人说。

去年9月在越南举行的亚锦赛成为了压垮少帅蔡斌的最后一根稻草。决赛意外遇上非主要劲敌的泰国队,结果却以1比3惨败,堪称中国女排队史上最难堪的失败之一。

这场比赛的意义对于泰国队而言同样是历史性的。加提蓬说:“那场胜利带来了更多的赞助商、更多的电视曝光机会、更多的新闻报道。我敢肯定地说,那场胜利将对泰国排球新一代选手产生影响,让更多的人对打排球发生兴趣。”

那是长久效应,回到目前这支泰国女排,加提蓬坦言由于输入了新鲜血液,整体实力跟去年的队伍不好比。“现在我们换了一批年轻的、全新的队员,她们当然也很可爱!”——泰国女排的头号球星、5号普吉特因为酷似梁咏琪而在中国人气越来越高,但加提蓬显然不希望中国人只关注本队的明星球员。

“能够和世界上最强的队伍一起参加大奖赛,我们是来学习的。虽然我们队员身体不够强壮,个子也不够高,但我们不断在更新技战术,并勤奋练习,力争取得更大的进步。”

对于外界将本次中国女排与泰国女排的比赛看作“复仇之战”,加提蓬却非常谦逊地表示,“过去中国女排给我们上了很多课,让我们得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现在我们依然是抱着这样的心情。”

当被问及是否想再次战胜中国队时,加提蓬说,“我清楚泰国队的水准,我们不是一支世界级强队,能取得进步我们就会很满意,最后的胜负不好说,我也不会在意。我以前在中国曾打过球,与中国相比我们只是一名学生。”

有意思的是,尽管诸多国外教练对于中国女排新主帅王宝泉都毫无了解,但加提蓬却说自己和他已是老相识。“我三年前就认识他,当时他还在天津女排执教,他来泰国参加亚俱杯的邀请赛,我们在那时候就交过手。”对于王宝泉的新女排,加提蓬表示,“新教练肯定会带来新的东西,我十分期待与这支中国女排交手。”

一梅重炮惊喜回归

成都是一座安逸的城市,夜色里的四川省体育馆,到处是纳凉、散步的附近居民,而体育馆外大门进口,甚至就是一座临时搭起但人气十足的夜排档。在这片“巴适”悠闲的市井画卷旁边,体育馆内却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种气氛——中国女排,正在此处进行世界女排大奖赛正式拉开战幕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

这座体育馆对中国女排而言有着特殊意义——陈忠和带领中国女排之初,正是在这里参加了世界女排大奖赛,从此带领“黄金一代”创造了辉煌的战绩。去年“蔡家军”的正式国际比赛也是从这里起步。此番,王宝泉率领女排再次坐镇省体育馆,经过瑞士精英赛夺冠的提振士气,再经过蛰伏北京集训的一番恶补,新一届女排究竟会有哪些变化,今晚对阵波多黎各的比赛将揭晓答案。

而其中最大的调整,可以预见的是王一梅将给众多期待她的粉丝一个惊喜。从此前在京封闭集训,到抵蓉后的适应场地训练,王一梅都被分在主力一方。或许,这位今年以来就淡出首发阵容的重炮手终将迎来迟来的春天。

如今大梅身形明显比之前瘦了不少,作为王宝泉的“重点照顾对象”,同样的调整扣球,其他主攻手一组只需要完成2次,而王一梅则要完成5次甚至更多。“感觉自己一天比一天进步,渐渐找到一些感觉。”王一梅表示。而在单项技术训练中,王宝泉着眼于后排防守起球,身高超过1.90米的王一梅得不到任何优待,仍是和其他队员一起跌爬滚打。“肯定要让大梅打主力。”王宝泉给出了定心丸,因为今年国际比赛至今她都无缘主力阵容,“如果打替补,她热身不够可能会影响发挥,所以让她打主力,找一找状态,也让她找回信心。”

然而昨晚的训练中,却不见主力副攻薛明的身影。据悉这位高妹近期膝盖有所反应,昨天白天就缺席训练前往四川女排基地接受治疗,而缺席昨晚的最后一练,“明天的比赛不会让她打。”王宝泉透露。好在队中的头号高妹徐云丽此前的荨麻疹已经痊愈,她将和马蕴雯组成全新的“双塔”组合。

记者会遭冷遇 王宝泉绝口不提复仇

以黑马姿态杀来的泰国女排成了中国媒体的关注焦点,上任以来一向态度随和、有问必答的王宝泉,却在昨天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受到了冷落,除了一名成都本地记者问了他一个问题,其他时候,他只是静静地听着泰国队的加提蓬和荷兰队的小塞林格两位主帅轮番回答。

有“排坛哲学家”之称的小塞林格素来出言直率,这次让他评价现在这支中国女排,小塞林格也毫不讳言:“现在的这支队伍和2008年那支不好比。”说话间,坐在另一端的王宝泉只顾翻看着手里的秩序册,而英语水平颇高的领队胡进则侧耳倾听。

“中国队在2008年后进行了很多改变,现在这支队伍在各个位置的执行力、包括她们个人的能力方面,显然和那时候的阵容相比不在最佳状态……”小塞林格说道。

相比之下,中国队主教练王宝泉则沿袭了避重就轻的传统。被问到“复仇”这个话题,王宝泉还是轻易地掉转枪头:“我们不提复仇。”也难怪在发布会上受冷落,王宝泉基本每次比赛前的发言都相同:“这次来就是要打好比赛,争取把我们练的东西展现出来。每个对手我们都要争取胜利,包括泰国队。”王宝泉把中国队的位置摆得很低,他说:“泰国队的战术,以及全面性都比较好,我们还是放在拼的位置上去拼这场球。”

而在队员这边,经历了去年那场失败的她们却有完全不同的感受。此次成都再度面对宿敌,队长魏秋月就直言颇为期待,“我很期待再打泰国,这场比赛胜利很重要,但从重要性上讲,还是世锦赛、亚运会更重要,所以我也告诉自己在成都要保持平常心。”

其实就是去年亚锦赛决赛前一天的训练中,魏秋月意外地扭伤了腰,那场决赛是打了封闭硬咬着牙上的,本就膝盖有伤的她实力大受影响,正如前任主帅蔡斌所言“那场比赛是一切的不顺都凑一块了”。

时过境迁,如今的中国女排新队伍新面貌,不至于那么“点背”了,只是魏秋月在训练中紧紧裹着绷带套着护膝的双腿还是让人揪心。但愿在与泰国队重逢时,淡定的主帅和憋着一股劲的队员们可以产生化学反应,让人看到一支不同的中国女排。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