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李霄鹏:想让女足男子化 更注重速度力量训练

2010年08月06日06:51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金山淞北京报道8月5日傍晚,本报记者拨通李霄鹏的电话,想就担任女足主帅的问题,对他进行采访。正在球场上活动的他称,自己还不知道这个消息,在犹豫了一下后,他还是答应了采访要求。

体坛:你知道中国女足选帅的事情吗?

李霄鹏:听说了一点,主要是从媒体上听说的。

体坛:据说中国足协把你的名字报到了体育总局,他们希望你能出任中国女足的主教练。

李霄鹏:我真的不知道,没有人告诉我这消息啊。我只是从媒体上看到,好像把我的名字列在候选人中了。但具体现在怎么样,我并不清楚。

体坛:那先谈谈您带的山东女足吧,您觉得带女足觉得和男足的区别大吗?

李霄鹏:很多人都可能认为,带女足和带男足,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方式。但在我这里,我觉得没有什么区别。

那些认为带女足和带男足该有区别的人,是考虑到女人的生理周期,和女人的身体条件等等。其实,这些算是女足的特点,但实际上,在带女足的过程中,我感觉这些女人的特点,并没有影响她们正常的技战术训练的贯彻和实施。

女足和男足一样,球场一样,球门一样,上场的人数一样,在场上技战术要求一样。而且,现在国家上最流行的女足模式,就是男子化。所以,我带山东女足的时候,考虑其他的东西并不是很多,只要稍微考虑到女足队员的特点就可以了。我主要考虑的,还是怎么训练的问题,如何能让她们在场上快起来,在场上强壮起来,甚至喜欢上在场上和对手的身体对抗。我就是要把我的理念灌输进去,我让她们有了一点男足化的味道,在场上很有侵略性。实际上,带山东女足只有几个月时间,这么短的时间要改变什么也很难。

体坛:从队员到教练有几年了,现在感觉自己的经验丰富了许多吧?

李霄鹏:我还是觉得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以前做球员的时候,我都很认真的学习和体会这些教练的训练安排,比赛指挥艺术,他们的执教特点和理念,看得很多,也学了很多。现在自己不敢说有什么经验,但最起码,我知道队伍要是状态好是什么样子,是什么表现;状态不好是什么表现。我会根据这些提前发现的现象,做出一些调整来。

体坛:你对现在这支中国女足怎么评价?

李霄鹏:我觉得她们在场上还是很努力的,很多老队员,在场上都拼命一样的踢球。其实,我们这些主力球员,很多还是以前那支在亚洲成绩不错的球员,她们组成的球队实力还和当年差不多。只不过,是人家进步太快了,而我们就慢很多,这才导致现在的局面。我觉得,现在这群姑娘们,已经很不容易了,她们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训练和生活环境,尽量别给她们压力,让她们能在一个相对轻松的环境中训练和生活。

体坛:听说你的英语不错?

李霄鹏:也不能说不错,听力还可以。在球场上,基本上的英语,都能听懂吧,即使到国外,去观摩人家著名教练的训练课,也没有问题。不过,现在说出来,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平时也没有语言环境啊,我还要在这方面多练习。

(体坛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