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一梅大奖赛重回主力 王宝泉:这是一场赌博

2010年08月06日06:37橙网-重庆时报赵映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一梅!”“王一梅!”2009年在成都举行女排世锦赛亚洲区预选赛时,成都观众高呼王一梅名字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那个时候,她的每一次得分都会赢得满堂喝彩。

一年之后,中国女排再次回到成都,参加从今天开始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比赛,在现在这支以新人为主的中国女排中,2006年世锦赛震惊世界排坛、被国外媒体誉为“郎平第二”的主攻手王一梅仍是观众最熟识的明星,但是,她在队中的地位却已是物是人非。蔡斌下课了,王一梅从2009年东亚运动会后就沦为了替补,如果无法赢得新帅王宝泉的青睐,她就将被退回省队。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王一梅需要在残酷青春的尾声里,在被赛场遗忘的边缘,完成一次艰苦的自我救赎。

蔡斌时代:改制害苦大梅

在陈忠和时代,接一传是刘亚男、周苏红、张娜等人的责任,王一梅需要做的就是大力扣杀,消灭对手。于是我们看到,2006年世锦赛中国女排虽然成绩不佳,但王一梅却一枝独秀。

到了蔡斌时代,王一梅的号码从1号变成了10号,可这并不仅仅是号码的变化——由于刘亚男、周苏红、张娜这些一传高手的退役,蔡斌为了保护一传不佳的王一梅,于是让这个亚洲第一主攻改打接应二传,想效仿巴西队打造强力接应。可实际却是,王一梅基本失去了周苏红时代接应二传的灵活机动性。最终,蔡斌灰心了,在他在位时的最后一项大赛东亚运动会上,任由观众千呼万唤,他大部分时间都把王一梅摁在了冷板凳上,改让陆倩出任主力主攻手。

王宝泉时代:

重回主攻表现差

蔡斌时代,中国队主攻不强,李娟属于技术型主攻,殷娜和陆倩更欠火候,于是在王宝泉接任蔡斌执掌女排之后,第一时间就是恢复了王一梅的1号号码,并让她回到了主攻位置上。

可惜,身体有伤、状态没有调整到最好的王一梅没有抓住机会,瑞士女排精英赛打俄罗斯,在惠若琪、陈丽怡这两大年轻主攻进攻受阻时,王一梅临危受命,可她没有改变局面,上去打了4个球只得1分,这让王宝泉相当失望。随后到了总统杯,王一梅因为训练中一次倒地救球时扭了腰,甚至被排除在了12人名单之外……她彻底沦为了女排边缘人。

缺少了王一梅的中国队,在总统杯上尝到了苦头,在输给俄罗斯的比赛中,王宝泉清醒地看到了在主攻位置上和其他强队的差距,于是又想到了攻强守弱的王一梅。“我还是希望用她,”王宝泉说,“毕竟她进攻那一下,国内其他人还是比不了的。”

为了让王一梅的特点发挥得更加充分,在天津队功成名就的王宝泉下狠心拆散了“天津帮”,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将不会看到天津女排的四大国手同时上场了。王宝泉准备了两套主力阵容:一是由王一梅、惠若琪搭档主攻,接应位置配相对更全面的李娟;二是如果张磊担任首发接应,主攻则由陈丽怡、惠若琪联手。不过,实际上这是一场有关王一梅的赌博,王宝泉透露,如果王一梅无法在今年9月亚洲杯这个底线前找到感觉,就将挥泪斩马谡。

“用不用大梅我没有压力,好了就用,不好就不用。你状态达不到要求,天王老子来了我也不用。我现在谁也不怕,管你是谁,管你舆论怎么说,顾虑这么多我非累死不可!”王宝泉说。

为了让重回主力的王一梅找到感觉,在来到成都的训练中王一梅是王宝泉的“重点照顾对象”:同样的调整扣球,其他主攻手一组只需要完成两次,而王一梅则要完成5次甚至更多。而在占据大部分时间的一传训练中,王一梅一旦接球不到位,就会“享受”王宝泉特有的怒吼。也许正是这种动力,王一梅最近身形瘦了不少,今晚,她将在与波多黎各的比赛中检验训练成果。

今晚,一梅首发

昨天晚上7点半,在中国队的最后一次热身训练中,王一梅依旧出现在了主力阵容中,这样今晚中国队与波多黎各的首场比赛,王一梅将首发出场,与惠若琪一起挑起主攻重任。其他位置则是:二传魏秋月,接应二传李娟,自由人张娴,副攻是马蕴雯和荨麻疹刚好的徐云丽。

泰国主帅很无厘头

“这支泰国队长得更漂亮”

在昨天下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赛前见面会上,中国女排主帅王宝泉不再满足于“争取取得好成绩”这类套话,直接喊出了:“我希望在本站比赛要打出水平!打出霸气!”

之所以王宝泉如此看重霸气,很大原因和泰国队有关。在蔡斌时代,中国女排失去了亚洲霸主的地位,居然在亚锦赛决赛中输给了从未败过的泰国队。本次泰国队卷土重来,杀到中国队家门口,作为东道主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复仇良机。相比之下,泰国主帅加提蓬·拉德查昨天的发言用“满口跑火车”来形容也一点不为过,他表示:“很高兴来中国,很高兴能来成都玩!”当记者问及目前这支泰国队与击败中国那支泰国队有何区别时,他再次故意跑题:“这支队伍比那支队伍长得漂亮!”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特派

成都记者 赵映骥 采写

(橙网-重庆时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