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即将起航 王宝泉面临大考起用王一梅

2010年08月05日15:31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排即将起航 王宝泉面临大考起用王一梅

“重炮手”王一梅

中国女排即将重新起航,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转战成都、澳门、香港和宁波征战世界女排大奖赛,这也是新帅王宝泉上任以来的第一次大考。8月6日是成都站的开战日,中国队将面对荷兰、波多黎各和泰国队。

百日战绩好于蔡斌

人们总是拿过往的战绩来比较新女排,如2008年陈忠和率队时,在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战绩是9胜5负,排名第五;2009年,蔡斌带队也是排名第五,成绩为8胜6负。王宝泉会交出怎样的答卷?

如以百日为界,也可看出王宝泉的成绩。王宝泉上任后共征战了四站比赛,分别为漯河、杭州两站国内比赛,瑞士精英赛和俄罗斯总统杯两站外战。漯河站因主力二传手魏秋月缺席而获得亚军,杭州站三战全胜回复正常水平。不过对手实力有限,参考意义不大。两站外战先后遭遇波兰、荷兰、古巴、俄罗斯、美国、德国、意大利等欧美球队的挑战,结果瑞士站除以2比3不敌古巴外,分别战胜波兰、荷兰、俄罗斯和美国夺得冠军。总统杯决赛则不敌俄罗斯,但曾先后战胜荷兰、德国和意大利,获得亚军。去年蔡斌上任百日内的两站外战———瑞士赛输巴西、意大利,意大利四国女排邀请赛两负日本,王宝泉的成绩无疑要好一些。

不过在外战中,以3比0战胜对手的场面越来越少,与欧洲二线球队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小。总统杯决赛面对身材高大的俄罗斯球员,中国队主攻的绝对实力不强,惠若琪和陈丽怡面对高大球员拦网时办法不多,越打越急躁。一传的痼疾更是难以解决。从俄罗斯回国的二十多天里,王宝泉对一传进行针对性练习,特意让男陪练模仿对手。究竟有多大提高,过几天就能见分晓。

用好王一梅是关键

据王宝泉介绍,在集训期间,两名主攻也突击了一下,其中惠若琪的进步尤其令人满意。

如何使用重炮手王一梅,一直备受关注。王宝泉上任后,王一梅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不仅频繁受到伤病困扰,加上自制力不足、体重上升等因素,状态下滑得厉害。在瑞士赛,王一梅作为替补上场,结果打了4个球仅得一分,很快就被换下。总统杯前,她又受了伤,连大名单都未进入。这位北京奥运会时的主力球员如今年仅24岁,正值当打之年,却有掉队之危。有关王一梅将遭弃用的传闻也越演越烈。

来到成都后,王宝泉强调:“我们从来没打算放弃过她,队里需要她这样有进攻实力的队员,都希望她能够振作起来。这次王一梅在大奖赛上肯定会有更多机会,她在训练中很努力。希望她能继续控制体重,在技术上找回感觉。”近两日的训练,王宝泉把王一梅调入主力阵容:“为了大梅能重新登场,我准备了两套阵容,大梅在场上时,李娟就在场上辅助她,这样一传能够保证,如果陈丽怡在场上,张磊就在场上辅助她。”

大梅的自信心也在提升,接受采访时笑容也多了,“前段时间因为伤病,一直练得断断续续。这段时间比较系统,没怎么耽误,感觉一天比一天在进攻方面能找到些感觉”。在她看来,主要还是伤病拖了后脚,“以前我的调整攻不错,后来出现了一些伤病,不敢太发力。现在调整攻能放开了,力量的优势也体现了出来”。

成都站的对手实力并不算强,中国队若能在一传以及王一梅的问题上得到改进,三战全胜问题不大。鉴于去年在亚锦赛不敌泰国,中国队还得提防阴沟里翻船。

本报记者 苏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