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刘鹏:体育部门要克服急功近利 重视文化教育

2010年08月05日11:52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青岛8月4日电 “我们决不能为培养10%左右的优秀运动员,就牺牲掉90%孩子的文化教育!”刘鹏在3日召开的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座谈会 上指出,各级体育部门要克服短视的眼光和行为,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从对中国竞技体育负历史责任的高度,从对运动员负责“一辈子”,而不是负责“一阵子” 的角度认真看待这个问题。

今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与教育部体卫艺司联合启动了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调研。根据调研结果,截至目前, 我国共有各级各类体校2370所,其中,体育运动学校有192所、竞技体育学校9所、少年儿童业余体校1930所、单项体育学校182所、体育中学57 所。另外,还有社会力量办的312所体育学校和378个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目前各级各类体校的文化教育总体上仍然很薄弱,面临很多体制和机制上的困难,出 现了“招生难”和基层业训规模萎缩的突出矛盾。目前的运动员文化教育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体育部门独立实施运动员文化教育的“自主模式”;二是与教育部门 联合实施文化教育的“合作模式”;三是完全纳入教育部门管理体系的“一体模式”。

刘鹏说,运动员的培养过程,是层层淘汰、层层选优的过程,这是一个“金字塔”的培养结构,由运动员成才规律所决定的。虽然处于“塔尖”的优秀运动员是极少数,但绝不可能在儿童时代就认定某个孩子将来一定成为 世界冠军,只有“塔基”和“塔身”又粗又壮,才可能支撑住、涌现出“塔尖”的世界冠军。全国绝大部分体校向省市专业队输送的优秀运动员仅占学生总数不到 10%,仅有少数优秀的体校输送率达到30%以上。而目前,相当多的体校招生困难,出现萎缩,有的体校甚至报名数低于计划招生数。原因何在?运动员文化教 育和运动员保障薄弱,是一个根本原因。应该说,处于“塔尖”的顶尖运动员享受免试上大学等一系列保障措施,后顾之忧相对较少,而处于“塔基”和“塔身”的 大量青少年运动员,文化教育和保障条件就很差很薄弱了。设想一下,如果我们是家长,要送孩子进体校,肯定难以指望他一定成冠军,如果孩子始终处于“塔基” 和“塔身”,又缺乏良好的文化教育,还缺乏基本职业技能,将来怎么适应社会、怎么就业?再设想一下,进体校的孩子,录取分数本来就比别的学校低,还必须用 相当时间进行体育训练,如果文化教育再很薄弱,岂不是雪上加霜。决不能只为培养10%左右的优秀运动员,就牺牲掉90%孩子的文化教育。更重要的 是,90%的“塔基”和“塔身”萎缩了、坍塌了,何来“塔尖”,10%的优秀运动员也就不复存在了。

座谈会上,很多单位介绍了正在不畏 困难、改革创新,探索和尝试着不同形式、不同层面的体教结合方式。刘鹏说,我们必须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扎扎实实抓好运动员文化教育和保障工作,与广大运 动员共享体育事业发展的成果,维护他们的长远利益,正如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强调的,“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和谐”,这也是体育部门营造体育事业和谐发展环境,履行社会建设职能的具体体现。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