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宝泉:女排不可能不输球 设定大梅最后期限

2010年08月05日09:19南方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宝泉:女排不可能不输球 设定大梅最后期限

瑞士精英赛夺冠,俄罗斯总统杯获亚军,王宝泉执掌中国女排处子赛季的开篇交出了高分答卷。进入8月,他的真正挑战也接踵而至,首先到来的便是明天将要打响的世界女排大奖赛。

目前的中国队不可能不输球

记者:大奖赛是你上任第一年第一个正式大赛,你有什么期望?

王宝泉:我跟队员讲,要用平常心去打大奖赛。这段时间训练有起色,但比赛能打成什么样子,我心里也没底。今年主要任务还是世锦赛,大奖赛还是锻炼队伍为主,在人员上、配合方面找出问题,不断去解决。

记者:蔡斌去年带队输给泰国,直接导致他下课。你现在备战泰国队是怎样的心态?

王宝泉:泰国队的战术、进攻有一定实力,我们要多准备困难。还有关键一点,去年中国队输给泰国,这次大家心态要摆好,自信心要增加,要有必胜信念。大奖赛分站赛我们跟泰国队有两场比赛,要一场一场去拼。

记者:大奖赛强手如云,你做好输球准备了吗?

王宝泉:肯定有准备,目前的中国队不可能不输球,我们在世界也就属于二流,各队提高都很快,谁输谁都很正常,只要大家把精神、把技战术打出来就可以了。

压力的中心是魏秋月的伤病

记者:记者们都开玩笑说,魏秋月的两条腿顶着千斤重担,她如果出现问题,中国女排这四年也许就功亏一篑了。

王宝泉:到国家队以后,我感觉工作压力的中心就是魏秋月的伤病。训练中我也一直在保护她,我对她的标准就是以赛代练,训练多调整,比赛就能多打一打。

记者:你一直在努力给魏秋月寻找一个实力最接近的替补,现在有进展吗?

王宝泉:还是准备调八一队的沈静思进队。前一段锦标赛,八一队替补二传回山东打省运会,二传就剩一个沈静思了,所以就没能过来。打完大奖赛争取再协调一下,把她调过来看看。

记者:魏秋月和卞雨倩在大奖赛准备如何使用?

王宝泉: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随机应变吧。卞雨倩跟副攻配合有问题,她一上场,对副攻自信有影响,也容易伤肩。在北京这段时间,因为与卞雨倩配合不好,马蕴雯肩伤复发。大奖赛一个星期打三场密度不是很大,魏秋月还是会主打。

亚洲杯是王一梅最后期限

记者:谈谈王一梅吧,最近这段时间关于她的议论很多。

王宝泉:目前限制王一梅的问题有两个,一是体重过重,二是不够全面。前一段她因腰伤体重增加,对她的弹跳、移动都有很大影响。最近20多天训练,她比较努力,体重也许变化不大,但状态比前一段好。她的关键是自我要求严不严。我还是希望用她,毕竟她进攻那一下国内其他人还是比不了的。

记者:她要是真的减不下体重,你真会挥泪斩马谡吗?

王宝泉:那要看情况而定。对大梅来说不光是体重问题,还要看她的状态,她的上进心。

记者:王一梅有很多球迷,你考虑过如果放弃她,要承受多大压力吗?

王宝泉:用不用大梅我没有压力,好了就用,不好就不用。你状态达不到要求,天王老子来了我也不用。我现在谁也不怕,管你是谁,管你舆论怎么说,顾虑这么多我非累死不可。我就这样选人,干出成绩我接着干,不行我走人,我在天津队这么多年就是这样过来的,我觉得教练就要有这样的霸气。

记者:你给王一梅的时间底线是什么时候?

王宝泉:9月份的亚洲杯。以她的能力,打亚洲队还是不错的。如果打亚洲队伍也打不出来,她就真悬了。

管理天津队的方式不适用国家队

记者:你上任四个月了,是否已经完全适应了这个位置?

王宝泉:应该完全适应了,当然压力还是很大。我这些日子又胖点了,恢复到上任以前了。不过预感打完大奖赛,我又要瘦下去一些,操心啊。

记者:队伍对你的训练方式方法已经适应了吗?

王宝泉:我感觉从训练要求,从狠劲儿上还都不如我在天津队时。但国家队确实伤病较多,不能拿管理天津队的要求去管理国家队,训练中还要更加多动脑。

记者:你在天津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魔鬼风格,在国家队有没有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的时候?

王宝泉:也出现过,但是很少,我还是尽量控制自己,总归这是国家队,来自各地方队的队员都有,不能要求每个人都这么快适应我。

坚持走自己的路

记者:最近还上网吗?

王宝泉:训练太忙,很少上网。我知道一些论坛贴吧有不少人骂我,他们爱说嘛说嘛。你再骂狠点,反正你不能杀了我吧,我就这么干,就按我的路子走。最后不行,我认栽。

记者:有些评论看了确实让人头脑发热。

王宝泉:看完那些评论你更别扭,把你思路全打乱了,干嘛事犹犹豫豫。人十个手指头还不一边齐呢,你干得再好也有人骂你,在乎那个就甭干了。如果世锦赛亚运会打得乱七八糟,我一定自己下课。但在这段时间里,我肯定坚持走自己的路。

记者:网上议论的重点还是队员使用问题。

王宝泉:队员和教练存在一个互相适应的问题。教练一味适应队员,宠着队员,那坏了,以后她老能拿着你。如果让她适应了你,你就还能继续干下去。要是所有队员我都哄着,成绩不行,最后大家都骂我,我何必呢?这样还不如我就要求严格,能干的干,不行的走,我的路子不会改变,打不出来、下课,我不遗憾,我认了,我最起码还落个管理严格。

世锦赛名单已有雏形

记者:世锦赛名单有没有初步框架?大概什么时候确定?

王宝泉:最后的12人名单我基本有一个轮廓了。名单打完亚洲杯基本就应该定了,之后还要到北京和天津封闭一段时间,应该在天津训练期间会最终确定下来。

记者:世锦赛的对手研究得怎么样了?

王宝泉:咱们那个半区有俄罗斯、塞尔维亚、多米尼加,还有日本。这些队都不弱,她们的录像我每星期都要看两到三次。

记者:你感觉世锦赛进前四难度大吗?

王宝泉:难度不小,打哪个队都不容易,打个意大利“二队”还老落后呢。南都特约记者 孟凡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