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亚运项目设置显亚洲特色 92万志愿者参与服务

字号:T|T

自多哈亚运会接旗之后,3年多的时间转瞬即逝,广州亚运会终于迎来了开幕倒计时100天的重要时刻。仿佛一场艰苦漫长的马拉松,终点终于出现在了眼前,所有为了亚运会筹备工作辛勤工作的人都做好了最后冲刺的准备,正如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表示,亚运前期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现已进入最后冲刺,组委会正进入赛前筹备向赛时运行的转换阶段。最后的100天,为了亚运,开始冲刺。

衣食住行:一流服务迎客人

筹办一届成功的体育盛会除了体育场馆、道路交通等硬件设施外,服务方面的软件建设也至关重要。

除了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运动员以及近万名注册媒体人员外,亚运期间,广州还将迎来15万外国游客、50万国内游客。他们在羊城的衣食住行是否方便、安全?届时,5000多名大专生将作为住宿服务生,为亚运城提供优质服务;从宁夏聘请的70名穆斯林厨师将烹制精美、正宗的清真菜肴;而广州亚运期间,各指定接待酒店也将走平价路线,最高房价每天不得超过200美元。亚组委已经拟定了详细的亚运期间住宿服务规范。如办理入住和离店手续应控制在5分钟以内,总机响3声内须有人接听,正餐时应在客人点餐后15分钟内上第一道菜等等。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亚运主媒体中心餐厅试餐活动中,媒体餐厅向记者们呈现了样式丰富的美食大餐。据亚运城餐饮项目行政总厨国锡钢介绍,亚运主媒体中心餐厅的菜单5天一循环,一天提供超过130款美食,对媒体记者实行的是优惠收费,其原来的市场价格是达到280元每人。主媒体中心餐厅采用自助餐的供餐方式,餐饮以安全、便捷、多样化和体现特色为主要特点,菜系方面包含了东亚、东南亚和南亚次大陆、中东及阿拉伯、欧陆等多种风味的菜品,从广东特色的广式烤鸭到大漠风情的烤羊肉,充分凸显了广州亚运餐饮的特点,那就是岭南特色与国际化的结合。

广州亚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唐儒平表示:“广州亚运会将会以一流的组织、一流的服务广迎四海宾朋。让所有参加广州亚运会的人都有宾至如归之感。”

城市:羊城为亚运而改变

历史早已证明,一场国际级的体育盛会,给一座城市留下的绝不仅是一座座崭新的体育场馆和关于精彩比赛的美好回忆,它甚至可以改造一座城市,让其散发出青春的活力和独特的魅力。早在申亚成功伊始,广州就开始为“办一届出色的亚运会”而描绘了一张宏伟蓝图:要完成90多万平方米的危房改造工程,打造面貌一新的老城区;要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在2010年跻身世界轨道交通发达城市行列;要全力打造一个天蓝水清的生态宜居之城。

随着广州亚运会的日益临近,为亚运而改变的新广州也逐渐将新面貌呈现在了人们面前。835项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让古老羊城焕发新颜,广州老城区南北向主干道人民路沿线综合整治工程,让这条“百年商街”在亚运前重现“万国骑楼街”的历史风韵;花费巨资的治水工程收到成效:百余条昔日让人掩鼻而过的河涌告别“黑臭”,再现广州岭南水乡风采;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5%,城镇居民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力争达到96%……

四通八达的地铁将为亚运提速。亚运会开幕前,由8条线路、235.7公里组成的地铁轨道交通网,将覆盖80%以上的亚运比赛场馆,日均客运量将达到378万人次。

一座“亚运城”,体现了广州人非凡的创意。在赛后,经过适当改建,亚运城将作为“广州新城”的启动区,负起广州城市格局“南拓”的重任。

因亚运而改变的不仅仅是城市,城市主人公的精神风貌也在变化。不知不觉中,“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的理念已渗入广州人的日常生活中,围绕公益、健康、诚信、环保、礼仪等方方面面,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一千多万羊城市民正在亲身参与亚运,创造历史。

门票开幕式门票最贵6800元

记者从亚组委处获悉,广州亚运会部分比赛项目门票自今年5月20日正式开售以来,社会各界反响强烈,销售情况良好,大部分项目与场次门票已售罄。而观众们最关注的开闭幕式门票,也已经开始接受预订。

2010年7月26日上午10时起,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开闭幕式门票正式面向全球公众销售,公众可通过广州2010年亚运会官方票务网站或全国400家中国工商银行官方门票代售网点提交门票预订申请。为确保门票销售工作的公正有序,本阶段销售原则为“先行付款、公开认购、抽签确认”。本阶段将销售亚运会与亚残运会开闭幕式共4场仪式公众全部配额的门票。其中,亚运会开、闭幕式门票各为5000张,价格区间为1600元至6800元;亚残运会开、闭幕式门票各为1万张,价格区间为50元至1000元。

由于门票抽签程序在门票预订申请全部结束后才进行,所以任何公众不论是在本阶段内的任何一天提交预订申请,不分先后,均有同等获得门票的机会。为了确保门票销售公开、公平、公正,本阶段公众只能选择官方票务网站和官方门票代售网点中的一种渠道提交预订申请,且每人最多只能提交一份预订申请单。每张预订单最多可以预订包括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开闭幕式门票在内的4个场次的门票,每个场次限购2张。记者了解到,截至8月1日上午8时,广州亚组委已收到2000多份关于开幕式门票的订单。

为了调动市民的参与热情,上海市在世博会期间给每户市民发一张免费入场券,还补贴200元交通费。广州亚运会是否会出台类似的惠民政策,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回应说,为了回馈市民对亚运的支持,广州市委市政府目前正在研究,具体的惠民政策将于近期出台。

竞赛42大项尽显亚洲特色

亚运会的比赛项目比较灵活,除田径、游泳、足球、篮球等每届都必须列入的项目外,主办国可根据自身的条件和运动技术水平适当增减。广州为第16届亚运会量身定制的竞赛项目,可以说尽显了亚洲特色。

广州亚运会将设42大项、464小项的比赛项目,是亚运会历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而这42大项比赛项目除了28项奥运会比赛项目外,还包括14项非奥运会项目的正式比赛项目,如棒球、垒球、保龄球、台球、空手道、卡巴迪等,其中体育舞蹈、围棋、武术、龙舟、藤球、板球等6个竞赛都是新增项目。

广州亚运为何开设如此之多的运动项目?亚组委官员对此的回答是,“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不仅是竞技体育本身,更多的要重视群众体育项目的普及推广。”对于观众来说,田径游泳这些传统项目固然激烈精彩,但看多了总会出现审美疲劳。而每届大型运动会新增的比赛项目,却往往能给观众带来意外的惊喜和新鲜感。广州亚运会就特别增设了6个项目,其中既有体现全民健身的体育舞蹈,深受青少年喜爱的轮滑,又有照顾到南亚各国人民热衷的板球,而龙舟、围棋、象棋更是彰显广州亚运会的中国特色。

对于6个首次进入亚运会项目,广州亚组委竞赛部常务副部长李乃镇作了说明。他表示,新增的这6个项目中,赛龙舟是我国以及东南亚国家的传统习俗,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每年在广州都举行龙舟国际邀请赛;围棋和象棋是我国的国粹,在东亚地区普及率较高,围棋是中国、韩国、日本代表着世界最高水平;体育舞蹈可强身健体,又能陶冶性情,老少皆宜;轮滑运动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有利于推动广大青少年体育运动的开展;板球项目历史悠久,在世界各地都有开展,深受南亚各国人民喜爱,近年来我国板球项目也有较快发展。

此外,广州亚运会的参赛规模也创历届之最。根据亚洲各参赛代表团的初步统计,今年将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赛事规模与北京奥运会相当。

志愿者:92万志愿者服务亚运

已故的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高度评价奥运志愿者的工作:“奥林匹克运动是由富有奉献精神的志愿者组成的,没有他们,要组织像奥运会这样的大型体育赛事是不可能的。”记者从亚组委志愿者部了解到,到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报名申请截止的最后一刻,共有921689人成功申请成为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镜堂,奥运冠军亚萍、陈燮霞等一大批名人都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据初步统计,目前的志愿者报名中,广州市民充分展现了东道主热情,报名人数占总人数的86.2%。志愿者的整体素质也相当高,其中近70%为在校大学生。在所有的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是来自广州海珠区的利婉华,今年只有6岁。而报名年龄中最大的是家住南方医科大学,80岁高龄的周家祯和向韵平夫妇。在外国友人报名者当中,其中年龄最小的是现住在广州白云区的美国小朋友爱丽克斯,今年12岁。年龄最大的外国友人是来自英国的理查德,年龄65岁。在中国大陆境内,报名参加亚运志愿者而居住地最远的是来自新疆伊宁市的波拉提,她如果要参加广州亚运会的话,要跨越5035公里的路程。一名叫皮特的荷兰人曾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参加过北京奥运会,这次他希望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广州亚运。皮特表示:“我喜欢中国,喜欢中国人民。北京奥运会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记忆。广州亚运会上,我希望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因为我不想错过每一个与中国志愿者在一起的机会。”

广州男孩、目前正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主修国际金融专业的黄仰南是最后一名报名成功的亚运志愿者申请人,他接受采访时高兴地说:“我11点多登录报名系统,刚开始网速有点慢没有提交成功,真的有点着急,毕竟是在自己家门口举办的盛事,如果错过了那多可惜。”黄仰南的妈妈也对儿子的决定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全家都全力支持他报名参加亚运志愿者,这是难得一遇的体育赛事,相信他这段经历将会是他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