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节俭亚运更精彩 场馆注重城市发展和市民需求

2010年08月04日10:55荆楚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荆楚网消息 再过一百天,第十六届亚运会就将在广州举行。

既办精彩亚运,又办节俭亚运,这是广州追求的目标。筹备亚运会的过程,就是一个开放创新的过程。

市场开发顶住“寒冬”创纪录

从2008年下半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令世界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寒冬”,广州亚运会的市场开发工作也同时感到了滚滚寒流。但是作为亚运会历史上首次由组委会全部获得市场开发权的主办城市,广州创造了市场自主开发的新模式,具有里程碑意义。

广州亚运市场开发最初也是按惯例交给代理商,对方报出了不能打包票的1.2亿美元,离广州的期望值相差甚远。几经努力,亚运会的市场开发权最终交给了广州亚组委。经过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广州亚运会赞助商已达到48家,赞助金额超过30亿元。赞助商数量、赞助金额远超历届,创亚运会之最。

场馆建设开创新模式

广州亚运场馆建设,充分体现了科学布局、赛时赛后统筹利用和以人为本、惠及民生的理念。

亚运会场馆建设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的规划布局,与广州市“东进、西联、南拓、北优、中调”的发展战略相契合,在空间上呈多中心、多功能结构布局,推进城市空间由单中心向多中心结构转变。

整个亚运场馆规划布局注重与城市发展和社区全民健身需要充分结合,充分考虑赛后利用,让亚运成果惠及广大市民。

“节俭亚运”更精彩

广州亚组委下设17个部门,但所有工作人员至今加起来只有800多人,是同类大型运动会组委会工作人员的三分之一。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许瑞生表示:“广州一直在实行精明严格的财务管理。节俭是基本原则,不会盲目提高服务标准。”“节俭”一是不讲排场,不搞攀比,能满足亚运会的需求就行;二是注重赛后利用;三是注重引入社会力量建场馆,如保龄球馆是利用私人场馆进行维修后使用,这为亚运会省了20亿元左右;四是在一些环节上能省即省,例如本国的技术官员能满足要求,就不花大价钱到国外去聘请等。

广州在申亚之初,曾表示要新建及改造场馆96个,后来经过精打细算缩减至70个。其中新建场馆12个,改造维修58个。在改造场馆时,不作标准提升和超规格扩建;新建场馆在建筑形体上不作过度追求等。

亚运火炬传递最终确定只在广东境内传递,同样是“节俭、创新”的具体体现。

(楚天都市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