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巴乔签约意足协开启重建 萨基里维拉同赴战场

2010年08月04日11:33体坛网王勤伯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王勤伯报道 南非世界杯惨败后,意大利足协决定重振旗鼓,除了换帅,瞄准的就是技术部,本周一(8月2日),巨星罗伯特·巴乔出任技术部主席成为一条激动人心的消息,本周三意大利足协将正式任命。在2004年5月16日退役后,巴乔终于出山,在意大利队重建之即参与到具体的事务中。

陪同巴乔去罗马足协总部签约的教练协会主席乌利维耶里说:“足协的目标是让那些在竞技场上拥有丰富经验的人进入管理层,就像普拉蒂尼成为欧足联管理者一样。巴乔能为技术部提供重要的贡献。”巴乔表示,“这必定会是一份比较劳累的工作,但我相信也会富有乐趣。我的职位是有具体权限的,而不是只有象征意义。我希望提供贡献,否则足协也不会为我提供这样的机会。”

一次聊天一拍即合

意大利足协技术部设在佛罗伦萨科维尔恰诺基地,有5个相关部门:研究和发展中心、运动医学部、教练员培训学校、青少年和学校足球发展部、足球训练实验部。过去的技术部主席是1990年世界杯率领意大利获得季军的维奇尼,当年也正是他把巴乔召入国家队,并让他在世界杯上亮相。

维奇尼因在1990年世界杯半决赛弃用巴乔遭到过抨击,事实上,他对意大利队走出上一次危机贡献巨大。1986年世界杯意大利队1/8决赛即被淘汰,维奇尼组建了一支年轻的队伍,通过1988年欧洲杯练兵,1990年世界杯杀入四强。但维奇尼已经年老,不适合继续担任这一位置。

巴乔此前并没有任职意图,但今年他宣布希望返回足球界、并将参加教练员培训班,立即得到足球界欢迎。巴乔和原博洛尼亚主帅(曾和巴乔关系紧张)、现意大利教练协会主席乌利维耶里一次偶然聊天,后者告诉巴乔足协正在寻找合适的人选,巴乔表示了兴趣。

昔日的国家队队友、现足协副主席阿尔贝蒂尼得知巴乔的兴趣后,认为技术部主席位置非巴乔莫属,立即为其提供了又一次“助攻”,就像1994年世界杯半决赛对保加利亚。意大利足协主席阿贝特为巴乔准备了一份合同:和维奇尼一样,非雇员合同,没有工资,只有活动经费。巴乔欣然接受,他的目标本就不是钱。

敞开教练班大门

技术部的核心工作是教练员培训,意大利共有3.5万名足球教练,科维尔恰诺教练员培训班举世闻名,但近年来有老化和落伍趋势。过去意大利足球界常有俱乐部职业教练和足协科班教练的分野,例如1982年夺冠的贝阿尔佐特、1990年的维奇尼都没有执教豪门的经历。直到90年代后,足协聘请萨基、佐夫、特拉帕托尼、里皮这样曾执教过豪门的教练担任国家队主帅,原来的传统才有所改变。

但分歧总是存在的,卡佩罗说:“足协从来没有请我去科维尔恰诺讲过课。”这几乎是令人无法相信的事实,足以说明技术部存在科班官僚问题。巴乔表示,他将尽可能地和教练们进行交流,很显然,不可能有意大利教练对巴乔说不想听卡佩罗讲课。而巴乔将运用自己的影响力,敞开科维尔恰诺大门,帮助教练们在培训过程中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

众多名宿参与重建

周一当天来到足协的还有原AC米兰巨星里维拉。里维拉在贝鲁斯科尼入主米兰前曾担任俱乐部副主席。他在政治上偏左,和贝鲁斯科尼水火不容,80年代他离开俱乐部后,全身心从政,当选过欧盟议员,也曾在中左派罗马市政府担任过体育专员。

和巴乔一样,驾驶一辆全黑菲亚特500来到足协总部的里维拉仍保持着球员时代风度翩翩的形象。足协为里维拉提供的职位是青少—学校部主席,这较为符合里维拉的口味,也有利于他施展自己的能力——在意大利,无论是少年足球体系,还是学校体育,都涉及各地政府的参与,因为这些事情和政府体育预算息息相关。

意大利足协还有两份合同将在近日完成签字:1982年世界杯左边卫卡布里尼将成为普兰德利的球探,萨基将成为各级青少年梯队的技术总监。阿尔贝蒂尼也试图为1982功臣安东尼尼、AC米兰旗帜马尔蒂尼找些事做,让他们都参与到意大利足球的重建中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