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克韩:黄建华是伪富豪 资本根本不足买利物浦

2010年08月04日10:1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克韩述评 英国《卫报》驻北京记者萧安玲8月2日晚给我手机打了两通电话,并留了言。不幸的是,当我看到电话记录已是深夜两点多,早过了《卫报》截稿时限。我猜得到萧安玲想问什么,她要求的5分钟时间必和利物浦收购有关。

这也是诸多英媒体育版这两天跟进的主要话题:“谁是黄健华?”由于过于憎恨美国老板,利物浦球迷相信:任何别的人,都比希克斯和吉列这俩老贼更好。这是箪食壶浆欢迎黄健华,并把其收购看作“救命甘露”的主要心理基础。

北京奥运会尤其是金融危机后,中国成为富强的象征,这让黄健华的收购更增玫瑰色光环。过高的期望值不是黄健华的错,但他在是否拥有足够实力收购利物浦的问题上,确实没提供太多有说服力的答案,难免让知情者疑窦丛生。

英媒报道中,普遍提到黄健华手握“远东国家的”主权基金,有的更直接点明是中国的主权基金。这给人留下黄健华财大气粗的印象,须知2007年中国首次成立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有2千亿美元资本,中国外汇储备到今年年底可能会上涨到3万亿美元。如果真有中国主权基金支持,别说收购利物浦,收购英超全部20队都不在话下!但问题是,中国主权基金会和黄健华合作,投资利物浦吗?

黄健华去夏曾邀蔡振华出席他旗下QSL青少年体育发展基金成立典礼,显示他确实已在中国体育界有一定人脉。但主权基金这件事,别说现在分管中国足球的蔡振华说了不算,就算蔡振华的上司说了都不一定能算数。从中投等主权基金目前的运作状况看,把这样一大笔钱交给体制外的黄健华,而且是投资在非矿山能源等实业上的足球俱乐部,可能性微乎其微。

黄健华反复宣扬的“首个进入纽约证交所的大陆毕业生”值得骄傲,但并非太令人惊艳的资本。他此前和体育有关的诸多高调曝光,大多是为人作嫁,骑士队股份是他牵线的香港富豪洪祖杭买下的,拿下吉林东北虎队的背后同样是洪祖杭。他投入NBL的钱,业内普遍认为是好友兼合伙人郑志刚(香港富豪郑裕彤长孙)的。但郑志刚在5月一次调整中,就已不再担任QSL体育公司的合伙人。QSL主要是个联络中美体育投资合作的中介公司,黄健华是个很有钱的掮客,但未必富到足以收购利物浦的地步,更没像一些英媒说的“在姚明加盟NBA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QSL官网在收购消息传出后,因点击量过多迅速崩溃。目前该站已无法进入,只显示509错误,说明该公司只是租用了一定带宽,而不是自有独立服务器,现在那点可怜的带宽已被使用完毕。拨打从网页快照中搜到的该公司北京办公地点北京财富中心A幢1002室电话65330003,回应是“对不起,没有这个电话号码”,这哪像是能收购利物浦的大公司风范?

英媒认为黄健华收购利物浦是为了在远东市场掘金,并强调利物浦31年前就由日立赞助胸前广告的历史。这是对英超产品价值的过度高估,也是对中国市场的一知半解。由于中国英超迷大多数是在90年代后才培育的,与60年代就迷上英超的东南亚完全不同,东南亚有很多红军死忠,但大陆球迷主要追捧近20年有过辉煌的曼联、阿森纳和切尔西3队。

以曼联商务运作之强势,尚未能在中国开疆拓土获取可观收益,支持率明显低于红魔的红军又能有啥想法?更何况,英超下赛季的转播权至今没有确切消息。种种分析暗示,黄健华收购利物浦,或许和之前朱骏收购利物浦一样,又是没有结果的炒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