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颜强:朱骏为何要买利物浦 这是一个眼球经济

2010年08月04日09:39体坛网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颜强报道和两个月前朱骏收购利物浦的传闻相比,黄健华收购利物浦的新闻,来得更加汹涌激烈。8月2日,《泰晤士报》连发四篇稿子,以“独家新闻”的方式,披露Kenny Huang收购利物浦的新闻,从黄健华其人、利物浦在远东的隆誉、利物浦俱乐部债权方皇家苏格兰银行RBS的窘况,等多角度来分析这条新闻。连新闻头条,都由该报足球主编托尼·伊文斯执笔。

言之凿凿的大报如此堂堂正正地面对,不到半天,几乎英国所有媒体都在疯狂跟进这条新闻。Kenny黄的势头,比两个月前影影绰绰的朱老板密谈,似乎要大得多,至少英国媒体已经全部入瓮。8月2日深夜,还有英国电视台和报章的同行,给我打电话询问真伪;8月3日清晨,大概在格林威治时间凌晨1点多,仍然有英国同行在赶写此事的报道。

我无缘结识黄健华先生,对新闻背后的故事知之甚少。只听闻黄先生和过去几年代理的香港财团关系上发生了变化,他似乎也不是克利夫兰骑士队15%股份的直接持有者,NBA方面仿佛也在重新审视两年前骑士股份收购案。

在8月3日英国媒体的报道中,黄健华已成为了利物浦最可能的收购方,即便俱乐部临时主席布劳顿辩解说,黄只是“有意的谈判对象之一”。上一周有过一个叙利亚富豪也被报道说要收购利物浦。根据英国媒体和利物浦现老板之一的乔治·吉列沟通,类似的谈判对象,从各个途径显现的,应该有八九家之多,朱老板黄老板,恐怕都是这过江之卿的成员。

以目前利物浦的所有权状况,吉列和希克斯咬牙在坚守,希克斯还曾扬言,利物浦售价要达到8亿英镑,“这会是我平生最赚钱的一笔交易”。不过他们面对的并不是一帮傻瓜投资人,通过皇家苏格兰银行拆借的大笔资金,作为3年前收购利物浦俱乐部的资本,有着很高的利息,而且账期迫在眉睫。年初皇家苏格兰银行已经应允延期,但是这家在金融风暴中大受打击的英国银行,在去年就被迫实现了部分国有化,美国老板在沉重债务压力之下,只可能选择尽快出手。

所以朱老板黄老板们有了收购利物浦的机会。然而和两个月前朱骏收购利物浦产生的疑问一样,我没看懂黄健华收购利物浦的动机是什么?因为自己实在太有钱,又热爱这个俱乐部?不太可能。

因为通过掌控并且经营这个俱乐部,将收购变成一项可以做成长线的投资?也不太可能,利物浦目前的状况是,实际市值大约3.5亿英镑,积累的债务大约4亿英镑,此外俱乐部未来的命脉,在于能否修建一个座席6万的新球场,而这个新球场的造价大约为4亿英镑。将这一系列数字叠加起来,才有可能看到这个俱乐部的转机。转机出现后,以纯商业眼光分析,这也不会是一桩真正赚钱的生意。经营职业足球实现中短期盈利的可能性,其实是非常低的,英超上赛季20个俱乐部,盈利者不过4家。根据科尔尼调查公司上周的调查报告,倘若英超按照过去5年的经营模式,“两年之内整个联赛都将破产”。

黄健华却有志在必得的趋势。有英国媒体报道说,黄健华,或者黄代表的投资集团,给利物浦董事会10天的回应期,过时不候。又有媒体传言说,黄健华,或者黄代表的投资集团,两周前已经派遣密使前往英国,说服了杰拉德和托雷斯不要在这个夏天闹转会,原因自然是新的老板财雄势大,能实现红军中兴。

传言满天飞。最真实的状况是,所有这些传言,都和一家伦敦的公关公司提供信息有关——这不是平地一声雷的内幕被曝光,这是有组织有步骤的新闻传播。

只是我的疑问仍然得不到解答,一如两个月前朱老板没能给出第二步答复一样。为什么要买利物浦?只是对于这条新闻的产生,我已经没有疑问。两年前的骑士队股份收购过程,让美国,尤其是中国认识到了有黄健华的存在。或许这一条收购利物浦的新闻,能让欧洲也认识到了黄健华的存在。这是一个眼球经济时代,对不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