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陆川揭秘亚运宣传片构思 用志愿者胜过请明星

2010年08月04日04:41大洋网-广州日报任朝亮、谭秋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亚运倒计时100天之际,由广州日报社和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联合推出的《亚运名人面对面》与大家见面了!这是一档综合性的人物访谈栏目,我们将邀请体育、文化、经济以及各界精英翘楚,跟大家一起分享他们与亚运的故事和感受。栏目依靠广州日报和大洋网良好的多媒体互动传播平台及强大的媒介运作实力,通过与核心嘉宾人物零距离交流,挖掘出亚运名人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文/本报记者任朝亮、谭秋明 通讯员吴楚斌、冯婧婧

作为国内电影导演的中坚力量之一,陆川的作品经常以地域为名,无论是《可可西里》,还是《南京!南京!》都是如此。在亚运会即将到来之际,陆川又欣然接受广州的邀请,拍摄一部亚运志愿者宣传片。

陆川喜欢广州的美食,更喜欢广州人的开放气质。在他看来,广州举办亚运会的环境已和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不同。现在中国是世界的焦点,亚运会更会把世界媒体的目光吸引到广州。在宣传片中,陆川选择赵广军等广州人熟悉的志愿者作为宣传片的主角,他认为这样才能真正打动观众。

谈拍片:靠真人打动观众

广州日报:8月4日你拍摄的志愿者宣传片就要跟大家见面了,作为导演对这个宣传片有什么评价?

陆川:这个片子拍得很顺利,这跟广州对我的支持有很大关系。一开始大家想请明星拍,我说最好是用普通的志愿者,广州团市委的领导同意了。我们得到团市委的大力支持,从上到下都特别支持我,所以拍片的事做起来特别顺利。

片子是用4个志愿者表现在广州活跃着的、为社会做服务的志愿者群体,用他们作为代表来表现所有志愿者。我挺喜欢现在做出来的4个片子,我也相信广州的志愿者,广州的市民会喜欢这个片子。

广州日报:从一开始你就决定用真实的志愿者,真实的故事来拍片子,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陆川:影片的真实是我的追求。在以前的其他宣传片里我也请过明星来拍,但这次为亚运会拍宣传片,我觉得选一些真实的生活中的人物会更感人,更有说服力。志愿者中涌现出来的佼佼者,用自己的生命演绎着非常精彩的故事,让他们自己来演就很好。

广州日报:奥运有宣传片,其他大事也都有宣传片,这次亚运志愿者宣传片有什么独特的地方?

陆川:2008年北京奥运的宣传片更多地展现出一个国家的宏大气势,但是到了我们这一代,尤其到了我这儿,我想更多从人性的角度拍,把观众内心中最柔软、最温馨的东西挖掘出来。

谈志愿者:每人都有个故事

广州日报:这部宣传片中的4位志愿者,除了乐于助人之外,有什么特殊故事?

陆川:我们挑的时候也是挑有故事、有特点的人。薛朝凤大姐10年照顾孤寡老人,这种坚持特别难。赵广军曾经是“问题少年”,后来完成了角色的转变,这种心路历程其实是非常吸引我的,所以我选择他。王卫靠自己的自行车骑行,用自己的微笑感染身边的人和外国朋友。像王卫这样普普通通的年轻人,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代表,用微笑感染世界,我觉得非常伟大。

广州日报:除了志愿者,你还想感谢谁?

陆川:我挺感谢谢杏芳以及亚组委、共青团的领导,其实中国的导演很多,而且优秀的导演也不少,他们给了我陆川机会,我很感谢他们,这会成为我一生中很难忘的经历。

谈亚运:想去看艺术体操

广州日报:作为“70后”,你对1990年的北京亚运有什么样的记忆?

陆川:基本没有印象。我当时正上大学,而且是军校,看电视的机会很少,学校又不允许随便外出。

广州日报:对即将在广州开幕的亚运会呢,目前有什么印象?

陆川:由于自身参与了这次广州亚运会,我会觉得这是“我的一次亚运会”,是件跟我非常有关的事情,我对它非常有感情。我希望把亚运的火种在各个城市都点燃。

广州日报:和20年前相比,现在广州办亚运面临什么新的环境?

陆川: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的热点,中国发生所有的事情都会成为全球媒体头条新闻。亚运会换一个国家举办,可能影响力要小很多,但是在中国举办,在广州举办,有可能成为世界主流媒体关注的焦点。但是怎么利用好这次机会宣传广州,宣扬什么主题?这个大家要多多思考。

广州日报:到时会来看亚运会吗?

陆川:我希望能来,但是长时间在这里可能性比较小。刚刚我还和朋友开玩笑说,如果某些场馆需要我,比如说艺术体操,我也愿意做志愿者,那样可以看到很多美女。

广州印象:

我对这里的年轻人充满敬意

广州日报:你对广州最初的了解是什么?

陆川:我对广州的了解最早源于广州的媒体,在北京可以看到很多广州的报纸。广州的媒体一向以创新、有担当的状态出现。正是因为广州的媒体,我对广州这个城市有一份特殊的感受。广州非常开放,代表了中国现代文明的发展方向。

我看广州日报,觉得广州这个城市是非常舒适,我是从这方面了解广州。通过这次拍摄志愿者,我对广州人有了新的认识,这里有很多的好人。以前都说广州是商业城市,但这次我接触的志愿者多一些,也有很多亚组委的工作人员,我会觉得这个城市充满了一批想把中国变得更好的一帮年轻人,我对他们充满敬意。

广州日报:你说到广州人的气质,是否已经在这部片子里展现出来了?

陆川:我是一个导演,我会警惕自己在片子中面面俱到,给我3分半钟的时间不可能拍到很多东西。我只是希望这4个志愿者能代表几百万的广州市民,能够代表更多的,几千万甚至几亿中国人的精神气质,所以我要求自己要专注于这4个人,争取拍到极致。

亚运名人面对面 参与更有好礼送

读者欲参与亚运全景大扫描、亚运名人互动坊、亚运加油站等三大活动,可登录大洋网(www.dayoo.com)相关专题页面,或登录139说客(www.139.com)收听广州日报说客,亚运祝福短信更可以通过红段子俱乐部网站(www.hongduanzi.com)下载转发。

获邀参加亚运名人互动坊的读者,将可获得和名人现场互动的机会,并获赠移动充值卡;亚运加油站活动将评出十佳亚运口号,其作者将可获得价值200元的移动充值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