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减少场馆数量严把审核关 广州亚运会省下54亿

字号:T|T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夏令 实习生叶永任 通讯员 穗纪宣) 亚运筹办工作是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总投资超过千亿元,广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廉洁、节俭原则,切实加强对亚运筹备工作的监管,努力实现“廉洁办亚运”、“节俭办亚运”、“阳光办亚运”的光荣承诺。据了解,截至6月底,市有关职能部门完成项目审核 585项、220.05亿元,审定金额165.20亿元,核减金额54.85亿元,核减率为24.92 %。

如此庞大的亚运工程,繁多的项目,是如何实现开源节流的呢?记者近日采访了亚组委和亚运城建设指挥组相关负责人了解到,“省钱”方式有多种。

减少场馆数量节约投资

场馆建设一直是大型赛事资金投入的大头,为了从建设源头上节俭办亚运,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反复优化亚运赛事日程,科学配置各类场馆,尽可能综合利用相关场馆的功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各类场馆的使用率,减少场馆数量,节省建设投资。亚运场馆从96个减少到83个(比赛场馆53个、训练场馆17个、备用场馆13个)。扩改建亚运场馆70个,占应建亚运场馆85.4%。而在最终确定建设的43个市属亚运场馆中,只有6个是新建场馆,新建率仅为12.25%。节省了巨额投资。

后来,审核亚运场馆布局及投资优化调整建议方案的时候,仅就新一轮亚运会、亚残运会场馆建设资金便由34.49亿元调减为33.62亿元,核减投资约2.5%。

严把重要设计方案审核关

另外,对设计单位提供的设计方案一律进行全面细致的研究和审核,在对一系列设计方案进行优化设计的过程中,累计节省资金超亿元。如亚运城综合体育馆,设计方案优化之后减少上千吨钢材,综合节省投资2200多万元。媒体中心采用空心楼板设计、优化结构布置、兼顾使用功能和赛后利用的需要、分区域细化使用活载等措施,节省投资约430万元。优化亚运城漫步廊桥及其支座结构设计,节省投资约500万元。飞碟训练中心通过土石方平衡的优化设计,节省投资300多万元。调整亚运城房屋建设数量,避免发生以接待房的客厅用于运动员住宿的现象,节省相关拆改费用约1.3亿元。

优化施工管理节省投资

以亚运城绿化苗木采购方案为例。亚运城赛时总绿化面积达1.1平方公里,需要近4万株、120多个品种的绿化乔木、灌木。按照常规施工方案,这些苗木的采购工作将在绿化工程中标单位进场施工之后分标段进行。市重点办未雨绸缪,把提前一年半时间分批采购回来的绿化苗木栽种在闲置的亚运公园地块里。此举不仅因延长苗木生长期而使苗木成活率大大提高,更重要的是避开了苗木采购高峰而使苗木采购成本得到有效控制,至少节约工程投资1500万元。

与其他赛事合办测试赛

据悉,目前亚运筹备已进入了场馆运行的测试阶段,将举行38项测试赛,平均每个测试赛花费不到40万元,计划在2个月内搞定。“一般来说,搞一个测试赛的正常费用是100~200万元。” 亚组委监审部副部长曹正风说。

据曹正风介绍,测试赛项目原定预算是2240多万元,目前已经压缩到了1440万元以下,共省下800万资金。据悉,北京奥运会用了8个月时间进行测试赛,而且每个场馆都测试。“我们并不是每个场馆都搞测试,有些项目已经熟悉了,就不搞了。”据他透露,佛山、东莞和汕尾三个亚运会协办城市将不进行测试赛。

曹正风说,定下测试赛后,监审部就制定了测试方案,多部门还需要对方案的合理性进行审核。据了解,将有80%的测试赛与其他赛事合办,“我们是尽量在压缩预算。”曹部长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