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男排虽胜难掩四点隐患 战伊朗检验周家军成色

2010年08月02日21:2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日,第二届亚洲杯男排赛在伊朗的乌洛米赫市继续进行小组赛第二日的比赛争夺,中国男排经过1小时40分钟的激战,苦战四局以3-1力克印度男排,四局比分是25-22、25-19、21-25和25-20。中国男排虽则收获两连胜,含金量却显不足,小组最后一场死磕伊朗,将检验周家军的成色。

纵观中印一役,首先,副攻“双塔”的伤病让周家军伤筋动骨。中国男排与亚洲球队交锋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拥有两名可以统治网口的高大副攻,身高2米10的小巨人边洪敏攻守兼备、技术细腻;而身高2米06的梁春龙拦网方面颇有心得。然而边洪敏、梁春龙的伤病让周建安用人捉襟见肘,尽管老将郭鹏状态不错,首场就拿下10分被评为当场最佳,但毕竟身高没有优势;“快枪手”于大伟的防守也是一个短板;徐静涛的拦网可圈可点,可在进攻端不够犀利。中国男排昔日最引以为豪的副攻线,在亚洲杯上却没有太多亮点。

其次,中国男排强力接应陈平并未处在最佳状态。去年中国男排能在世界男排联赛掀翻北京奥运冠军美国、世界联赛八冠王意大利、1996年奥运冠军荷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陈平的完美表现。在当今世界排坛,各队的头号火力点都是强力接应,比如美国的斯坦利,几乎凭一己之力,帮助球队夺得08奥运冠军。但陈平在去年亚锦赛状态就有所下滑,本赛季在手上技术和防守意识上并没有改进,他的二号位调整攻的威慑力远没有想象的那样大。

此外,崔建军、焦帅伤病严重影响战斗力。中国男排在去年亚锦赛表现最抢眼的球员就是主攻崔建军,这名球员虽然身高仅有1米90,但出手速度快,大赛气质佳,可如今他正处脚踝伤痛恢复期,扣球命中率有所下降。二传焦帅一直以来膝关节有伤,周建安不得不重用小二传李润铭,然而李润铭虽天资聪颖,但大赛经验欠缺,焦帅的伤势对中国男排的快变战术的实施阻碍不小。

最后,中国男排的痼疾仍没有根本解决。去年亚锦赛中国男排接连输给伊朗、日本和韩国,平了历史最差战绩,暴露出发球“自杀”偏多、后排进攻匮乏、应变能力不足、关键球抓不住等硬伤。而中国男排在本届亚洲杯与印度一役并没有实质性改进,基本还是三号位快球,二号位、四号位拉开的老套路,整体战术缺乏变化、非受迫失误频繁。反倒是印度队的加塞、交叉有声有色,给周家军制造了不少麻烦。

中国男排尽管在小组赛3-0零封中华台北,3比1力克印度,豪取两连胜,但并不能掩盖球队存在的隐患,小组赛最后一场死磕东道主、卫冕冠军伊朗队才能验出周家军的真正成色。中国男排在2008年亚洲杯、2009年亚锦赛都曾与伊朗过招,均是打满五局2比3惜败,中国小伙子在体能储备、关键球处理、战术多样性上都较伊朗差了一截,此番再战伊朗无疑面临严峻考验。

伊朗排球水平近几年飞速提升,2008年首届亚洲杯夺冠,2009年亚锦赛屈居亚军,改写了西亚男排无缘亚锦赛决赛的历史。伊朗的帕坎队贵为亚俱杯冠军,伊朗青少年队连续三届世青赛跻身前六,2007年获得世青赛季军和世少赛冠军。伊朗球员身体强壮,将欧洲的力量和亚洲的速度完美结合,已经堪称亚洲超一流强队。中国男排若能击败家门口作战的伊朗,定会对自信心的累积有极大促进。(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