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男篮中锋薄弱只能靠硬撑 捍卫尊严需要新姚明

2010年08月02日15:0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昨天下午,中国男篮76:58逆转战胜伊朗,获得斯杯季军。上半场比赛,中国男篮被伊朗死死压制,最多曾经落后12分,下半场易建联引领中国男篮完成大反扑。只不过,大郅老矣、姚明淡出,易建联的身边已经难寻放心帮手。

不可否认的是,一直以来,中国男篮得以称雄亚洲以及进入世界前八,仰仗的就是“移动长城”。但通过斯杯不难看出,中国男篮将在很长时间内为中锋着急,“移动长城”的缺口只会越开越大。

看着苏伟表现一般,华德也很无奈:我的好中锋,你在哪?

2009年夏天,中国男篮兵败津门,原因众说纷纭,但当时中锋告急的情况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当时,姚明因伤缺席,易建联和王治郅在内线苦苦支撑,可面对身高臂长的传统中锋哈达迪,中国男篮的内线无力抵挡。“易建联和王治郅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中锋,特别是阿联,他的进攻靠的是出色的手感和弹跳,他的低位背打技术这么多年来还是比较稚嫩;而大郅不小了,他的体力和力量下降得非常快,在内线的防守和篮板的作用太小了。”兵败天津之后,一位圈内人士就如此分析中国男篮的败因。

进入21世纪,中国男篮两次闯入奥运会八强,一次闯入世锦赛16强,依靠的就是内线的集体优势。姚明、王治郅、巴特尔和之后的易建联,把中锋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2004年雅典奥运会,易建联初出茅庐,但中国男篮依然屯聚了姚明、王治郅和巴特尔这三位出色的优秀内线球员。而这4名球员都是现役或者曾经的NBA球员。“我们打1994年世锦赛那一批队员,外界称为94黄金一代,那时可没有这么多好的中锋,我们靠的就是锋线的‘群狼战术’,但等姚明成熟之后,中国男篮的选材多少有些拨乱反正的意思,选拔队员高大化。但这么些年,内线的优势也足以让中国男篮称雄亚洲,成为世界八强的常客。”前国手胡卫东如此形容。“到了姚明统治内线、易建联成长之后,我们的锋线对韩国已经没有太大优势,但我们的内线比他们强太多了,所以韩国就不再是中国男篮的主要对手了。”胡卫东说。

但到了2009年,姚明缺阵,哈达迪横空出世,此消彼长之后,得内线者得天下的老话再一次应验。亚锦赛决赛,面对哈达迪,阿联难进内线取分。而那场比赛,哈达迪一人就抢下了17个篮板,完全统治内线。而如今伊朗已经成为中国男篮的头号劲敌,本次哈达迪没来柳州,中国男篮还能双杀伊朗。

本次斯杯,易建联、苏伟、王治郅、张兆旭、李晓旭、董瀚麟和丁锦辉,邓华德一口气带上了7名内线球员征战斯杯,其中还不包括留在北京养伤的唐正东。“中国男篮的内线在力量、弹跳和对抗上都与欧美球员相去甚远,他们的优势是身高。所以,即便是大前锋,身高也都在2米10以上。”一位圈内人士分析说。在纯中锋位置上,苏伟和唐正东与姚明完全没有可比性,在大前锋位置上,易建联苦苦支撑,王治郅曾表态,世锦赛后退出中国男篮,剩余的大前锋无论是丁锦辉还是李晓旭到了国际赛场,也只有跑龙套的份了。

邓华德让易建联改打中锋,这与篮协选择邓华德一样透露出无奈。“选择邓华德,也是因为中国男篮意识到了中锋的问题,邓华德把上海男篮改造成一支小快灵的球队;让易建联打中锋,也是因为邓华德内线确实没有牌打了。”一位圈内人士分析说。在未来的很多年内,易建联将勉力支撑中国男篮内线,下一个姚明,下一个大郅在哪儿,这个问题没弄明白,参加奥运会也许对中国男篮都是一个奢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