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吴金贵自我否定球队大爆发 绿城效仿西班牙

2010年08月02日11:38东方体育日报网徐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真过瘾!比《唐山大地震》还好看!”杭州绿城主场2比1逆转山东鲁能后,记者旁边的一个中年男球迷一边还在不停地鼓掌,一边对着电话大喊大叫。

的确,如果以戏剧的标准来评价这场比赛,它具备了一切完美的要素:一场激动人心的逆转、一个超级诡异的乌龙、一张争议重重的红牌以及绿城队史上第一次战胜山东。有冲突、有高潮,也难怪前面的那个男球迷表现得那么HIGH。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徐毅

吴金贵自我否定 绿城终迎大爆发

两连败后,吴金贵并没有太多的沮丧,带领绿城第一次战胜山东鲁能后,吴金贵也没有怎么开心。“山东鲁能是强队,今天也发挥得非常好,我们只是运气比较好些。赛前我就说,这场比赛是我们向对方学习的。”比赛结束后,吴金贵这样告诉记者。

由于一周双赛,绿城早早确定了要调整阵容的思想,亚当格里菲斯第一次出现在了首发阵容中。有了这样的机会,亚当当然是非常卖力,跑到最后居然都抽筋了。亚当无论在攻守都显示出了自己的实力,绿城的中场也比以往显得更加有序。

而马丁内斯在下半场的登场,更是迅速改变了绿城的进攻,短短几分钟时间里绿城就连进两球,显然在洪都拉斯内战中,绿城的洪都拉斯外援战胜了鲁能的洪都拉斯外援莱昂:马丁内斯盘活了进攻,拉米雷斯有进球,萨比勇的突破也非常有威胁。

这其实只是吴金贵本赛季应变能力的集中体现而已。前5轮联赛丢了10个球后,吴金贵决定改变,今年的中超联赛,大家水平差距不大,防守反击看起来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吴金贵开始演练这一套打法,而这个时候,老板宋卫平也很巧合地发来一条“球队的立足之本还是防守”的短信。“看来我们想到一起了。”吴金贵笑着说,而这次的自我否定,却否定来了绿城的一次爆发。

吴金贵是战术大师,同样也是心理大师。联赛初期球队成绩不佳,球员多少有些沮丧,而且总是找客观原因为自己开脱。发现这一现象后,吴金贵就从自己的爱将、绿城队内最大牌的杜威入手,开始“整风”。那几场球杜威有些失误,他觉得非常冤枉:“我前段时间忙着转会,训练不系统,所以状态不是很好。”但吴金贵却非常严厉地说:“我把你买来,就因为你是杜威,你有能力解决很多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你是国家队队长,还找那么多理由,如果你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只是在找借口,我当初干什么要买你?!”吴金贵连杜威的面子都不给,其他球员自然就再也不敢找理由,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大训练和比赛中去了。

虽然本场比赛前绿城两连败,但球员们的心态依然被吴金贵调整了回来,虽然面对领头羊,但大家都没有一丝畏惧。正因为这样,在绿城和山东的比赛前,记者在电话里和绿城主教练吴金贵有过一次长聊,那时候吴金贵就显得底气很足:“前两场我们的过程不错,应该有信心打好后面的比赛。从我和大家的聊天来看,大家都有信心拿下比赛!”

技战术分析软件 西班牙队用啥,绿城也用啥

创造了无数机会,却赢来了两连败,主场打鲁能的机会要少一些,却赢下了领头羊,这让绿城主教练吴金贵不得不感叹:“这就是足球。这场比赛我们的运气更好,所以拿到了3分。”赢球后,杭州绿城也打破了中超联赛中没有赢过对手的尴尬纪录。

绿城能够走出困境,高科技也帮了忙,今年绿城从国外一家公司那里引进了一套足球技战术分析软件,可以分析每个球员以及对手的数据。在经历了两场得势难得分的比赛后,吴金贵和教练组把数据展示给球员,让球员们从中发现自己的问题,然后吴金贵再给大家讲解怎么去提高自己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足球技术分析软件,刚刚在南非世界杯上夺冠的西班牙队也在使用。不仅如此,现在绿城还在用一套德国世界杯期间非常流行的分析表格,这套表格对球队的帮助也很大。

“这些分析的东西,对我们的帮助很大。现在绿城经常用科技含量很高的软件,帮助大家分析比赛,这样我们对比赛的理解就更深刻了。”这个赛季状态一直非常好的汪嵩说。

中场休息,宋卫平发来神秘短信

第41分钟绿城一球落后,在国外出差的绿城老板宋卫平也有点紧张,上半场网络直播一完,马上给球队发来短信,一方面对球队上半场表示认同,另一方面也希望球队下半场加强进攻的同时,不忘防守。

老板的关注也似乎让绿城转了运,下半场绿城不仅没有丢球,还连进两球完成逆转。在绿城本赛季出色的表现中,不得不提到的这个人,就是绿城老板宋卫平,他不仅会在关键时候给球队发短信表达关心,而且他的坚持,也让吴金贵能够更加从容地面对比赛。

即使绿城前5轮不胜,即使不少人建议换帅,但宋卫平还是全力支持吴金贵。因为在宋卫平的眼里,国内教练没有能够超得过吴金贵的,而且他也非常认可吴金贵的为人,所以在很多场比赛之后,宋卫平都会给吴金贵发短信,表达自己力挺的态度。

“现在回想起来,宋老板的支持,对我和教练组的帮助非常大。在我最艰难的时刻,宋老板每次在赛后都会给我发短信,因为我比赛的时候不带手机,每次都是回到休息室才看到。这让我觉得有些愧疚,有这么好的投资人,我们却没有相配的成绩;同时也增加了对球队的信心,宋老板都这么支持我们,我们还怕什么?”吴金贵对记者说这番话的时候,语气有些激动。

说到短信,就必须说到那条著名的“16字短信”。其实短信并不是16个字,只是因为一些媒体为了让事情变得更加戏剧化,所以才把短信演绎成16字。绿城2比3客场输给南昌队后,吴金贵迎来了自己在绿城最艰难的时刻。前几轮联赛绿城一场未胜,这场比赛是客场迎战升班马,绿城球迷觉得按照绿城的人员配置,赢下这场比赛应该没有问题,再加上南昌离杭州近,百来名球迷前往南昌观看比赛。输球后球迷们非常不能接受,再加上吴金贵因为一些事情没有及时去感谢球迷,所以球迷们就喊着吴金贵的名字,要求他过来解释和道歉。

而就在这个时候,吴金贵还在手机里发现了一条宋卫平发来的短信:“挫折面前咬牙挺住,痛定思痛,你一定会成功的。”吴金贵马上给宋卫平回复了短信:“谢谢支持,我和球员们一定会努力的。”在吴金贵最艰难的时候,宋卫平表现出了“用人不疑”的态度。作为一个对足球非常有感情的老板,宋卫平对5轮不胜的痛苦,比任何一名球迷都要严重。但宋卫平知道这个时候不是意气用事的时候,他看见了吴金贵的能力和用心,也看到了前几轮不胜的偶然性。所以一方面宋卫平在任何人面前都维护吴金贵的权威,树立他的威信,另一方面则通过短信给吴金贵鼓劲。如果当初宋卫平真的拿下了吴金贵,那么绿城就将边打联赛边迎来一次重建,球队会走上什么样的道路,真的没有人能知道。

由于生意很忙,宋卫平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在黄龙体育场看球,他已经缺席了好多场,但有了他的短信支持,杭州绿城将有足够的动力往更好的名次冲刺。

10人坚守2比1

把视线回到比赛的前40分钟,你会很意外地发现除了第18分钟杜威一脚抽射击中立柱外,其余时间球迷们除了浑身流汗以外,基本无事可做。然而就在第41分钟,山东队卓翔门前铲射打进一球,全场的气氛立刻降到了冰点,对手是强大的山东,难道三连败?

下半场虽然山东场面依然占优,但第59分钟后卫卡洛斯摆了一个超级乌龙——竟然把绿城毫无威胁的传球踢进了自家大门。这个乌龙打乱了山东队的节奏。正是趁着山东队混乱的时候,绿城依靠拉米雷斯的进球取得了领先。

但故事还没结束,第75分钟,绿城外援大马丁内斯因为肘击对方李微,被主裁陶然成罚下。在剩下的10多分钟里,全场球迷都在为胜利祈祷,第90分钟,绿城换上吴伟时,现场解说员都情不自禁地大叫了一声,“哥们,顶住!”但山东队并不想留下“史上首次输给绿城”的名声,在最后时刻拼了命地进攻,甚至连绿城球员因为受伤踢出界外的球都不还给绿城了,拿到就开始进攻。

运气在这个晚上站在了绿城这边,10个人终于把2比1的结果保持到了终场,在积分榜上的排名也上升到了第3名。第3名,一个可以参加亚冠的名次,有点让人想入非非,绿城副总鲍仲良告诉记者,虽然是史上首次战胜山东,但绿城有严格的奖金发放制度,还是60万赢球奖不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