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帮手竟为乖乖仔 帕特森在妈妈肚里读圣经

2010年08月02日09:3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帕特里克·帕特森还没为火箭队打过一场正式比赛,可在休斯敦,他已经很受欢迎了。每一个跟他有过接触的人都知道,这是个有教养的好孩子。

“每当我做错了什么,或者把什么事情搞砸了,都会受到惩罚,”帕特森说,“所以我当然相信,那些惩罚在我小时候纠正了我的错误,打开了我的眼睛,让我明白自己需要成为哪种人——不仅要成功,而且要当一个好人,一个好市民。”

帕特森所受的惩罚,来自他的父母,巴斯特·帕特森和塔瓦娜·帕特森夫妻俩。

年前,帕特里克·帕特森请人在自己胸膛上文了一句话,那是著名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名言:“一个人,如果找不到他愿意为之而死的事情,那就不配活着。”

文身完成后,有一个问题让帕特森很头疼:这是他的第一个文身,可他事先没有向爸爸汇报。“等他发现了,会很麻烦的。”帕特森对当时的室友朱迪·米克斯说。

显然,帕特森有些害怕老爸。这并不奇怪,妈妈塔瓦娜说:“帕特里克一直是个好孩子,不过,是的,他挨过打。他爸爸是退伍海军,我们要求非常严格。我们要你做什么,你就得做什么;如果你不做,就要接受惩罚。就是这样,把他塑造成了如今这个有责任感的、成熟的人。”

帕特里克·帕特森是巴斯特和塔瓦娜唯一的孩子,夫妻俩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这个儿子身上。塔瓦娜至今记得,自己怀孕期间是怎样给儿子读《圣经》,怎样读赛苏斯博士的书。

为给儿子取名字,夫妻之间产生了分歧。巴斯特当年是一个20岁的海军战士,战友们都管他叫“帕特”(即“帕特里克”的简称),所以塔瓦娜以为他的名字是“帕特里克”。结果后来见到巴斯特的家人,她才知道自己未婚夫的真名其实是“小巴斯特(Buster Jr.)”,而他父亲叫“老巴斯特(Buster Sr.)”。

“他想给帕特里克取名叫‘巴斯特三世’,我赶紧说,‘啊,不不不不不!’”塔瓦娜回忆道。

塔瓦娜本想给帕特森添个弟弟或妹妹,但后来两次怀孕,她都流产了。用她的话来说:“上帝另有打算。”

巴斯特和塔瓦娜一直努力让帕特森不要觉得自己是个独生子,他们买了电视、电子游戏和各种男孩子喜欢的玩具在家里,欢迎小帕特森的朋友们留在他们家过夜。“从幼儿园到12年级,我们家地下室常常有一堆男孩子。”塔瓦娜说。

帕特森成长期间,爸妈鼓励他参加各种体育运动,所以他在打篮球的同时,也踢足球、打橄榄球和滑冰。上五年级时,帕特森在学校举行的拼字比赛中获得冠军,可惜的是,随后在全州范围内举行的拼字比赛,他出错了。多年之后,帕特森仍然记得自己当年拼错的是什么单词——murmur(意为“低声说”、“低语”)。“我拼的是m-u-r-m-e-r。”帕特森说。

据妈妈塔瓦娜说,帕特森从小到大没给他们惹过什么大麻烦。但帕特森的爸爸巴斯特,倒是记得不少儿子犯过的错误。有一次,帕特森和朋友们一块儿,拿“水气球”(即在气球里装满水)去砸过往的车辆,结果砸到一辆正在执行秘密任务的警车,这才被迫停手。另一次,帕特森和朋友们打棒球,结果打碎了别人家的玻璃。

巴斯特说,他对儿子的严格要求,并非源自军人的身份,而是一种遗传,因为在他自己小时候,他的父亲、帕特里克·帕特森的爷爷,就是这样教育孩子的。

在巴斯特的“家庭纪律”中,帕特森从小就有一些义务必须完成:倒垃圾,保持自己房间的干净整洁,以及用吸尘器打扫全家的地板。除此之外,帕特森还被要求晚上10点之前必须回家,这条规定一直延续到高中时期。“我大概是全班唯一有‘宵禁’的人,”帕特森说,“这严重破坏了我的高中四年级。”

一旦违反了爸妈制定的纪律,帕特森就得承担其后果。惩罚的形式包括:不能带朋友到家里来,不能看电视,手机被没收,等等。帕特森感慨说:“就像生活在石器时代一样。”

不过,他理解爸妈的苦心。“回过头去看,我很感谢他们所做的一切,”帕特森说,“他们帮助我实现了梦想,达到了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像其他孩子一样,生气过,郁闷过,但现在回过头去看,我很感谢他们那样管教我,感谢他们所做的一切。”

如今,帕特森的爸妈也为他们教育出来的“成果”而自豪。“他是一个有好心的好人,尊重所有人,在意所有事,”巴斯特这样评价自己的儿子,“我总是告诉孩子们:到处都能看见不好的东西,做坏事是很容易的,你应该做点有挑战的事情,做正确的事情。帕特里克是个好孩子,我非常为他骄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