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数据揭示马丁超强效率 他完胜麦蒂仅略逊米勒

2010年08月02日07:0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日,休城媒体《theDreamshake》的专家汤姆-马丁撰文,对马丁与麦蒂进行了一番详细的对比。当然对比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对比的重点落在了两名球员的各项命中率上,对比结果令人有些吃惊:即使综合职业生涯来看,马丁在各项命中率上均完胜麦蒂!而在真实命中率这一方面,马丁则仅仅略逊于传奇射手雷吉-米勒,令人赞叹。

从马丁加盟前的一刻,我们便曾听闻他是一名多么有效率的球员,而从现实情况来看,马丁也确实效率出众。他并不华丽,球风也很朴实,但与麦蒂对比,他确实是一名在进攻端更具效率的球员。换言之,他是一名比麦蒂更优秀的进攻球员。以下用数据说话:

1,职业生涯至今为止命中率(小数点四舍五入,下同):

马丁:45%

麦蒂:44%

乍看之下并无太大的区别,不过客观而言,仅仅凭借命中率往往无法客观评判出一名球员的投篮好坏。举个例子,马丁与卡波诺这样的球员在投篮命中率方面看起来并不出众,因为他们往往会投出更多的三分球,因此统计网站往往会引进一项“有效命中率”(effective field goal percentage)的数据,来更贴切的体现一名球员的效率。在这项数据统计中,外线远射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加成,以真实体现三分球的价值。

2,职业生涯至今为止有效命中率

马丁:51%

麦蒂:47%

从这样的数据来看,马丁在效率方面显然更胜一筹,而他在进攻端的表现也得到了正确的体现。当然了,以上的数据仅仅牵涉到投篮方面,要最终判定一名球员效率高低,还得引入罚球数据。

联盟里这样一个现象,不少球员的命中率其实并不算高,但总能表现的卓有效率,因为这些球员总能骗到犯规并站上罚球线。比卢普斯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他的投篮命中率看起来其实并不高,但他罚球却是一绝;相反像麦蒂这样的球员命中率看起来尚可,然而平庸的罚球水准,却无形之中让他的效率降低。

如果说“有效命中率”可以更准确的反映一位球员的投篮表现,那么“真实命中率”(true shooting percentage)无疑是将罚球数据也一并加入,这往往也是比较两位射手时通常所运用的,最科学的数据。

3,职业生涯至今为止的真实命中率:

马丁:60%

麦蒂:52%

米勒:61%

这一份数据对比很清晰的显示,一旦将罚球这项参数一并加入,那么马丁的真实命中率将大幅度提高,不仅远胜麦蒂,甚至距离联盟有史以来最好的射手雷吉-米勒也仅一步之遥。事实上从以上数据对比不难看出,至少在进攻端所表现出的效率方面,马丁可谓完胜麦蒂。至于马丁是否能像麦蒂那样通过个人之力引导全队进攻?那就属于另一个话题的讨论范畴了。

杨威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