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拳击项目总让人联想死亡 防止悲剧需做足七点

字号:T|T

拳击项目总让人联想死亡 防止悲剧需做足七点

泰拳女选手遭对手左勾拳打翻 两日后身亡

日前,34岁的美国女子泰拳手艾德里安娜·西蒙斯在美国举行的一场业余泰拳决赛中被对手一记左勾拳打在脸上后昏迷,令人吃惊的是,比赛现场居然没有救护车待命,比赛组织者随后不得不动用直升机将她送到医院抢救,最终她不幸身亡。

7月17日,22岁的韩国拳击手裴基石在自己职业生涯的谢幕战中,被对手击中头部,倒地不起,并当场昏迷,被紧急送院,因脑部受损过于严重,在经历了4天的紧急救治后,不幸离开了人世。

一场是有各种护具保护的业余泰拳比赛,一场是职业拳击比赛,都出现运动员死亡事故,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搏击类比赛如何才能防止出现死亡呢?本报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搏击专家邹国俊。

邹国俊曾是中国散打名将,现为北京盛华国际武术搏击俱乐部总裁、品牌搏击赛事“英雄传说”的创办人,长年率领旗下搏击选手出国参加各种职业搏击比赛。邹国俊说,所有项目都有伤亡的风险,但运动员因比赛而死亡是很大的事。搏击比赛是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的,首先要保障运动员的安全。对抗性项目很容易遭人诟病,因为这是以击打甚至击倒对手为目的的项目,存在着“故意”,而如马术这些项目出现的伤亡则被视为“意外”。

为何搏击易让人联想伤亡?

给人印象“故意伤害”

世界上的职业搏击比赛,规则必须经过认证。裁判必须是专业且有经验的,场上的医疗保障、保险等也必须要得到保证。去年在日本举行的一项职业泰拳比赛,泰国选手战胜了日本选手,但比赛次日,泰国选手感到头晕,然后休克,最后抢救无效死亡。在包括职业拳击在内的各种职业搏击比赛中,选手受到伤害是客观存在的,这种伤害不一定体现在比赛中,在长期的训练中也会造成伤害,当年的世界职业拳击重量级拳王阿里的帕金森症就是长期的职业拳击训练与比赛造成的,是长期对头部的击打留下的后患。

在专家看来,很多竞技运动比搏击更容易造成运动员死亡。但为何一谈起搏击,就让人与伤亡联系在一起呢?主要是运动特点造成的,因为作为对抗性运动的搏击比赛给大众的印象是“故意伤害”,如果有伤亡则是人为造成的,而不是意外。

职业拳击伤亡率高于泰拳!

只因对脑部损害更大

在搏击比赛中,对脑部的损害是最主要的,一般而言,因搏击比赛而死亡的运动员都是由脑部受伤而造成的。因此,搏击比赛中对头部的防守是最重要的。而在各种搏击项目中,最容易造成伤亡的是职业拳击。对此,邹国俊解释说,拳击比赛中,双方主要以对方的头部为攻击目标,而拳法的攻击可以比其他任何手段更精确,频率也高得多,搏击则因拳腿并用,攻防距离远,对头部的击打频率相对较少。另外,虽然以腿或肘膝攻击头部的力量更大,而且这些部位的击打都不像拳头那样戴上拳套,表面上看杀伤力更大,但却不易造成死亡,因为腿、肘、膝的重力击打通常是造成骨折,即使是震动到脑部,由于对方一下子就被击倒甚至休克,这种击打是一次性的。但拳头的击打却可以是连续或多次间断性的,被击中的选手并未倒地,裁判也不好中止比赛,结果可能运动员在比赛时未见有异常,但赛后就出问题甚至死亡。从这一角度来看,散打甚至是对抗强度更大的职业泰拳都不如职业拳击更容易使选手死亡。

职业搏击为何体检严格?

其实并非“一拳毙命”

邹国俊认为,搏击比赛造成运动员死亡,实际上是多种因素的结果,场上某个有效动作通常只是诱因。那场女子业余泰拳比赛,验尸官表示:“艾德里安娜的死是意外,没有证据表明琳塞的那记非常普通的左勾拳是她丧命的根本原因。”

邹国俊经常率领队员参加日本、美国和欧洲的职业搏击比赛,他说:“正式的比赛都要运动员提交两个月之内的脑电图和心电脑等各种指标的体检结果,看运动员是否胜任比赛。有些选手为了获得比赛机会,会应付了事,并无真正体检,可能存在身体隐患。另外,如果一个选手在比赛中被技术性击倒,规定在3个月到半年内不能参赛,最少也限制在两个月内不能比赛,两个月后经过医生证明才能上场。”

如何防止悲剧重演?

做足七点方保安全

搏击比赛容易出现伤亡事故的其中一个原因是选手实力悬殊。在职业比赛中,选手的配对是很有讲究的,双方必须实力接近,这样才能不容易出现伤亡,比赛也更精彩。水平高的选手,对自己的保护必然也会更好。几天前的那场女子业余泰拳比赛,艾德里安娜和琳塞本来都不应该在这场比赛中碰面。琳塞原来是一名足球运动员,身体非常硬朗,参加过20多场国际比赛,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将。而艾德里安娜此前只参加过4场比赛,几乎没有什么实战经验。两人根本就不应该参加同一级别的比赛。

邹国俊也承认,规则越开放的比赛越容易对选手造成伤害,从安全的角度说,护具是很重要的,但为何世界上存在着职业和所谓业余两种搏击比赛呢?因为职业搏击比赛是以市场利益为追求的,为了迎合观众,规则必须更开放,如果包得严严实实,攻击的手段也有诸多限制,像业余拳击或业余空手道,就很难得到观众的认可。这无疑是一个两难的问题,搏击比赛要得到市场,就必须降低安全系数,而过于强调安全,就无法赢得观众。职业搏击比赛要的是效果,而业余搏击比赛要的是结果。不过,邹国俊同时也指出,无论是职业还是业余的搏击比赛,都是控制在安全范畴内的。

无论业余还是职业搏击比赛要防止出现死亡事故,必须要做足以下几点:一是规则必须经过认证;二是运动员必须经过体检;三是选手的配对必须水平实力相当;四是场上裁判必须是有经验的专业裁判;五是比赛现场的医疗保障与措施要处理及时正确;六是比赛要合法;七是要有运动员伤害保险。

本报记者 施绍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