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尹波:鲁能输在“盘外”

2010年07月31日23:32舜网-济南时报尹波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尹波

鲁能泰山客场输给杭州绿城并不出人意料,毕竟后者是本赛季投入最大的中超球队之一,阵容鼎盛且占尽主场之利,而前者连续客战疲惫不堪,又缺少半数主力。然而,只要看了这场比赛的人都会承认,若双方在“盘内”较量,上述这些难处皆不足以阻止鲁能从绿城身上拿到5连胜,最终没能如愿,恰恰在于,客队是被“盘外功夫”击倒的。

赛前,鲁能有6名队员,包括像韩鹏、凯塔这样的绝对骨干,因“食物中毒”拉肚子发烧,导致球队战斗力大减。由于伤病困扰,崔鹏、周海滨、米加、吕征、苑维玮等多名主力和主力替补无法登场,伊万的用兵已然捉襟见肘,这次“拉肚子”事件更使鲁能雪上加霜。对绿城一战的上半时,鲁能体力尚好,还能按照自己的节奏控制比赛的进程,逼迫绿城采取守势,卓翔的进球亦来得顺理成章,可下半时开场后鲁能明显露出疲态,被绿城一冲,防线屡屡出错。卡洛斯的乌龙球和拉米雷斯的制胜球,均是这种疲劳状态下后卫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先是巴西中卫把完全能够解围出底线的球顶进了自家城门,接着,在防守绿城的任意球时,头球摆渡的杜威和抢点攻门的拉米雷斯这两个必须盯死的点同时漏防。这无疑是“盘外”因素造成的非典型事故。

因信息披露不及时和不全面,我们不清楚这次“意外”是如何发生的。这6名鲁能球员是在下榻酒店正常用餐时“中招”,还是自己外出与朋友聚会时吃坏了肚子,现在还不得而知,不过,无论何种原因,类似的错误都不该犯下。假如是因下榻酒店提供了不洁食物,那么,鲁能理当向接待方要个说法;假如是自身行为所致,球员和俱乐部则应深刻反思,总结教训。作为职业球队、职业球员,可以输在场上,不能倒在“盘外”。希望此事不要不了了之。

就比赛本身而言,鲁能对输球没有什么不可接受的。单比较双方出场人选,全力以赴的绿城确实强过缺失了半壁江山的鲁能,主队的天时地利人和优势更发挥到了极致。事先舆论爆炒的“洪都拉斯PK”,也是1比4,鲁能头一回亮相的莱昂面对绿城的四大“洪帮”,天平早就倾斜了。某种意义上,鲁能上半时占据主动并率先得分,下半时比分落后、体能更成强弩之末,仍能压对方半场,堪称虽败犹荣。中超第二阶段至今的5场比赛,鲁能最显著的进步便是霸气的回归。中场的强大、攻守的平衡,以及邓卓翔的强势崛起、新外援的货真价实,还有李微、张弛等板凳球员和新人的出彩……鲁能收获的,绝不仅仅是一个4连胜和跃居积分榜首,更是令人可期的潜质和前景。

此役终场前的几个镜头,尤其耐人寻味。鲁能需要进球但并不急于大脚吊冲,其最后一次进攻,就像第一次进攻一样,是通过中前场的战术配合打到绿城禁区内的。输球后,鲁能所有的队员都很平静:他们赢得起,也输得起。绿城则彻底放弃了继续向前推进的念头,全体球员都变成了演员,以各种方式倒地、打滚、呻吟,不择手段地拖延时间。其实,这个时候,体力耗尽的鲁能几乎不可能改写比分,绿城如果保持攻势,客队恐怕还要丢球。只是,在鲁能面前从来不知道赢球是啥滋味的绿城,2比1获胜已经超过了其心理承受能力,不思进取便成为他们的必然选择。

所以,目前只比鲁能少积3分、比申花少积1分的绿城,很难对鲁沪争冠带来实质性的威胁。因为,暴发户绿城与鲁能、申花等大家的差距,不在阵容更不在积分,而在境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