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KG之三巨头篇:助绿衫军夺得17冠圆个人梦想

2010年07月31日17:1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职业生涯前13年,加内特选择了忠诚,他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都献给了明尼苏达。可是当他觉得自己距离总冠军越来越远的时候,不得不开始谋划着自己的出路。很明显,对于加内特来说,他缺少一个冠军,缺少让自己成为精英分子行列的通行证——总冠军戒指。

2007年夏天,心烦的可不止加内特一个。连续两年在季后赛首轮被太阳队淘汰出局后,科比也嚷嚷着要求转会。而在东部,一支曾经的王朝球队——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刚刚经历了一个极度让人失望的赛季,和加内特一样,保罗·皮尔斯这些年来也是一人苦苦支撑。

众所周知,狼只有在集体出动时才是最可怕的,而“狼王”加内特已经不想再过那种单打独斗的生活了。就此,一桩轰动联盟的交易发生,加内特前往波士顿,与皮尔斯、雷·阿伦组成了“三巨头”。

当时的情况是:30岁的皮尔斯依然是联盟最好的小前锋之一;32岁的雷·阿伦是NBA史上最好的外线射手之一,而加内特则是全能型大前锋的代表人物。他们都将是名人堂级别的球员,但是都处在巅峰期的尾端,这又不免被一些质疑者们当作“把柄”。

赛季开始之后,凯尔特人队一系列的表现惊艳全联盟。开局19连胜,横扫德州三强、终结火箭22连胜,以加内特为防守核心的凯尔特人队,成了名副其实的“强队梦魇”。赛季结束后,加内特被评为最佳防守球员。

东部决赛,凯尔特人队淘汰了去年的东部冠军骑士队,与湖人队会师总决赛。当年的湖人也绝非等闲之辈,从灰熊队“抢”来保罗·加索尔之后,他们一路高歌猛进,科比更是拿下生涯首个常规赛MVP。

关于2008年的总决赛,我们无需太多描述,加内特将自己的激情和斗志感染着球队中的每一个球员,他不用再像过去那样既当爹来又当妈,全能的身手正好符合锡伯杜所打造的防守体系中。六场比赛下来,他让西班牙人加索尔戴上了“软蛋”帽子。

第六场,我们看到这样的情形:上半场结束前47.5秒,加内特在奥多姆已经犯规的情况下仍将球送入篮筐,完成了朱利叶斯·欧文式的经典进球,而这一镜头被无数摄影记者迅速捕捉,成为他职业生涯中经典的一瞬;于是我们还看到这样的情形,下半场开始后,加内特亲自指导格伦·戴维斯如何去防守加索尔;在已经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仍能为一个地板球飞身扑球;以及带领球队打出13-4的攻击波为比赛最终盖棺定论。是的,总决赛第六战属于加内特的镜头实在太多了,他表现的无比出色,最终收获了26分和14个篮板。

夺冠的那一刻,加内特深情跪下,亲吻地板、泣不成声。

虽然“三巨头”的年龄有些偏大,但是只要正常发挥,凯尔特人队依然能在巅峰保持至少三年的时间。换句话说,这支凯尔特人队依然有成为一个王朝球队的实力。

但是随着詹姆斯·波西以及莱恩·鲍维等一批重要角色球员的离开,绿衫军的阵容深度让人堪忧。2008-09赛季,最让他们揪心的还是加内特的膝盖。

在此之前,加内特13年的职业生涯里一共只缺席了15场比赛。但是在那个赛季,他只出场了57次,整个季后赛,他都只能穿着西服革履,坐在场边为球队加油。

没有了这样一位防守支柱,凯尔特人队就像是一个失去了脊梁骨的巨人,东部半决赛,他们被德怀特·霍华德率领的魔术队淘汰出局。

2009-10赛季,加内特伤愈复出,可惜数据全面下滑,球队战绩也滑落到东部第四。当媒体们都在不断炒作“23 VS 24”的总决赛剧本时,不被看好的凯尔特人队却神不知鬼不觉地打进总决赛。作为近十年来NBA最优秀的大前锋之一,加内特在季后赛中把安托万·贾米森以及拉沙德·刘易斯等漂游在四号位上的“伪娘”打回原形。他和绿衫军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的好莱坞大戏。

毕竟是岁月不饶人,总决赛前两场,加内特显然不在状态,他一共只抢了8个篮板,第二场,他甚至连近在咫尺的空篮都放不进。相反,两年前被他打得满地找牙的加索尔,这一回却在他的头上予取予求。

回到主场后,加内特不出所料地爆发,他的得分渐涨,凯尔特人队在他的鼓舞下,带着3比2的领先优势重新杀回洛杉矶。

第7场,终场前2分34秒,加内特全场最后一次触球,也是整个赛季的最后一次触球。最终,凯尔特人4分惜败于湖人,在即将触碰到奥布莱恩奖杯的那一刻轰然倒下。

虽然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什么“如果”,但我们不得不为加内特叫屈,如果他2009年没有受伤,如果肯德里克·帕金斯在今年总决赛第六场没有受伤下场,凯尔特人队完全有机会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的末尾来一个“三连冠”。

2010年夏天,凯尔特人队和加内特的失望之情并没有维持太久,皮尔斯和雷·阿伦相继与球队续约,此外,他们还为选择退役的拉希德·华莱士找到了一个最合适的替代者——杰梅因·奥尼尔。如果要说谁是新赛季东部冠军的热门人选,相信很多人会选择热火队和魔术队。但是与没有一个真正具备统治力内线的热火队以及过渡依赖外线而忽略霍华德篮下杀伤力的魔术队而言,实力均衡的凯尔特人队更让人感到可怕。换句话说,拥有加内特+帕金斯+小奥的他们是联盟中唯一一支能在内线实力上与湖人队抗衡的球队。

火红的八月,加内特将启程来到中国。在这个诞生过世界史上最强时代之一唐朝的文明古国,“狼王”一定感触颇深。事实上,凯尔特人队在20世纪60年代也曾拥有过“大唐盛世”。而在新赛季,我们相信在加内特的带领下,绿衫军绝对可以重铸辉煌,谱写一曲《梦回唐朝》。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