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彭帅:没老公教练很麻烦 单飞需强大思考能力

2010年07月31日14:20潇湘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彭帅:没老公教练很麻烦 单飞需强大思考能力

她是湘妹子,却在天津训练,长大,成为中国顶尖的网球选手;

她心直口快,在国家培养多年后,断然提出要自主训练比赛,自负盈亏荣辱;

她就是中国女网的代表人物之一 彭帅:曾经给人愤怒、犀利、独树一帜的印象,现在却似乎逐渐回归主流,变得温婉和随和。

近日, 彭帅来长沙参加李宁20周年庆活动,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言谈之中,她谈到了网球带给她的种种,会感慨说, 生活总是在机场、球场和酒店三个地方打转,也会半开玩笑地讲,没有老公教练很麻烦啊。而透过那些看似温婉的表层,你会发现,她其实还是那个直爽坦率的湘妹子。

Life 生活——“一年有30-35周在路上和赛场”

潇湘晨报:很多国家队比赛,即使带伤你也会参加,例如联合会杯,这肯定会影响成绩和收入。而李娜总是因伤缺赛。觉得亏吗?

彭帅:联合会杯,网协希望我打,但我们可以决定打不打,所以每个人的选择不一样。李娜缺赛可能是比赛安排的问题吧。我主要是常年在外打球,很少见到国家队的队友,打联合会杯正好能和他们聚聚,这是件很开心的事。多参加比赛,也不一定会给身体带来太大影响。

潇湘晨报:有没有自己的网球哲学?

彭帅:我每天起床想的基本都是怎么训练,怎么安排比赛,自己的优势和缺点。所以,没时间去想座右铭什么的。其实,我觉得我就是现代版的三毛,到处流浪一样,一年有30-35周在路上、比赛场度过。很多人羡慕我说:“哎呀,你去过全世界那么多地方,真幸福。”其实对我来说,所有的 生活似乎总在三个地方辗转,就是机场、球场和酒店。

潇湘晨报:网球给你带来了金钱、荣誉,除了这些,你认为还有什么?

彭帅:网球给我带来很多,像金钱、荣耀,当然还有快乐。与此同时,还有压力、汗水和心血,这些都是相辅相成的。简单的说,网球让我的人生比常人更加丰富吧,不是单线条的 生活。

Dilemma困境——“没有老公教练很麻烦啊”

潇湘晨报:你的教练今年因故离开了,有没有新的聘请外教计划?

彭帅:那确实是很大的意外,他家里发生很重大的事情,必须走。我只能重新找,但由于是赛季中,职业网球教练一般都在带球员,不可能中止合同来带你,所以很困难。

潇湘晨报:准备不用教练、一个人打完剩下的赛季?

彭帅:以前一直和艾伦(马伟开,执教 彭帅获得2009年全运会4枚金牌)合作,现在我们之间也一直有短信、电话联系。但他也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 生活,有其他球员执教,没法长期稳定地来带我。

潇湘晨报:那有没有什么办法找一个长期指导你的教练呢?

彭帅:没办法稳定。你看郑洁的教练就是她老公张宇,李娜的教练也是她老公,所以她们一直都有稳定的教练指导。我不行,呵呵,没有老公教练很麻烦啊。

System 体制——“有的适合单飞,有的适合举国 体制”

潇湘晨报:你和李娜、郑洁、晏紫4位球员现在可以“单飞”,其他球员还在举国 体制下打球。你怎么看待这种双轨制?

彭帅:我觉得挺好,满足不同人的需要,有的人适合单飞,有的人适合举国 体制,而且这两种 体制并不是严格分开、非此即彼的啊。如果你打得好,能够负担起自己训练、请教练和比赛的费用,那么你也可以单飞。

潇湘晨报:“奖金自主、教练自主、参赛自主”,这些以前都是网协来做,现在自己处理,会不会影响训练比赛?

彭帅:自己安排训练、比赛,自己请教练、订酒店,确实比以前忙。但正是这样的亲力亲为,自己才会有更多的思考。现在的一场网球比赛,往往几个小时全靠球员自己来观察、体会状态,然后做出调整。没有强大的思考能力,根本应付不了,更谈不上出好成绩。

潇湘晨报:去年晏紫据说就遇到了财务危机,当时要求单飞,不担心自己的钱不够请教练或者出国比赛么?

彭帅:不担心。看看WTA排名榜上前50、前100的选手,都能请得起教练。我现在是前40,别人能请得起,我自然也能请得起。

彭帅

职业女子网球选手

人物档案

出生日期:1986年1月8日

身高:1.73米 体重:61.2公斤

最新世界单打排名:48

最新世界双打排名:33

转入职业时间:2003年

主要成绩

2009年

悉尼国际赛女双冠军(与谢淑薇)

澳网女单32强、女双8强(与谢淑薇)

意大利电信杯女双冠军(与谢淑薇)

法网女双4强(与谢淑薇)

十一运网球团体、女单、女双、混双冠军

中国公开赛女单8强、女双冠军(与谢淑薇)

2010年

澳网女单止步首轮

澳网女双止步第三轮(与谢淑薇)

[选择]

打完2013年,她不知道去哪里

潇湘晨报:李娜曾说:“小时候如果能选择的话,我不会选择网球。”你呢?

彭帅:李娜说压力大,其实所有网球手可能都经历过这样的阶段。我练网球比较晚,一般小孩是5-6岁开始练,我8岁半才开始打网球,当时就是想锻炼下身体,根本没想成为运动员,因为没人想到我能长这么高(1米73)。

潇湘晨报:你13岁到天津,当时怎么没留在湖南训练?

彭帅:我刚开始打球只是参加暑假训练,后来我就跟着舅舅(张帆,国内著名网球手)学打网球,9-14岁都是这样。13岁的时候,正好舅舅去了天津打球,我就跟着他去了。

潇湘晨报:2005年天津方面撤资后,你和天津体育局是什么样的关系?

彭帅:根据约定,我还会代表天津打4年,直到打完2013年全运会。至于打完以后去哪里,你也知道,这个不是我想去哪里就能去哪里的,还是要跟对方商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