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小诸葛妙招助北京逆转 最后1分刘亚男没猜准

2010年07月30日17:42中国排协李晖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十多年以前,当蔡斌执教上海女排时便因其足智多谋得到了“小诸葛”的美称。而昨天下午,记者再一次领略到了“小诸葛”的精妙所在。正是他在关键时刻频出妙招,不仅令队伍走出了逆境,并最终以3比2逆转击败了辽宁队闯进了四强。

昨天下午的京、辽之战打得惊心动魄,开局辽宁队的拦网彻底压制住了北京主要得分手刘晓彤的进攻,同时以凌厉的攻势撕破了北京队的防线。2比0,辽宁队赢得了一个梦幻般地开局。

在此关键时刻,“小诸葛”蔡斌开始行动了,他果断地调换了轮次,让刘晓彤避开了辽宁队阎妮的拦网,这一改变盘活了北京队的进攻线。同时,要求二传在到位球的情况下多组织副攻线上的攻势。此招果然奏效,北京队连扳两局,将总比分追成了2比2。

在决胜局中,两队争夺依然胶着比分交替上升。当战至14比12时,主攻张硕的进攻被对方拦死。14比13。此时,蔡斌果断叫了暂停对最后一攻进行战术布置,而一旁观战的刘亚男忍不住对记者说:“肯定是给9号(曾春蕾)……”但谁知北京队一传垫起后二传韩旭却将球传给了副攻郝雯,这一变化显然出乎了辽宁队的预料,结果郝雯进攻得手,帮助北京队锁定了胜局。

赛后,有记者问二传韩旭:你最后一个球是在怎么想的呀?韩旭笑道:你去问蔡导。而蔡斌则表示:“对方肯定会认为最后一球,我们会传给进攻最有把握的选手,但我偏偏就变了。”而正是这两招,成就了北京女排的成功大逆转。

尽管取胜非常高兴,但蔡斌表示,对辽宁我们还有关没过。他说:“我们对辽宁的高拦网有心理障碍,特别是刘晓彤前两局被对手给拦闷了。虽然后面我调换了轮次让她避开了对方的拦网,但她今后一定要突破这一关。”

由于小组赛全胜战绩进入八强,因此北京队战胜辽宁之后已稳获一个四强席位。这已是北京女排自2000年锦标赛获得亚军之后的最佳战绩。今天下午,北京女排将迎战八一队。

(李晖)

(中国排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