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阵痛是天津女排成长必然经历 主帅挖掘新人

2010年07月30日18:57中国排协苏畅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由于前一天出乎意料地输给南部女排,天津队在28日进行的第一阶段小组赛最后一轮必须战胜四川队,才能够获得晋级2010安踏全国女排锦标赛八强的资格。天津队主帅刘晓明神情严肃地坐在场边,看着自己年轻的弟子如何去拼这背水一战。

从三个月前宣布他称为天津队主教练之日起,刘晓明所面临的最实际问题就是如何调配使用手下的这些缺少比赛经验的年轻队员。因为他的前任王宝泉不仅把天津队两名主力主攻、主力二传、主力自由人全都带到国家队,甚至连经验丰富的助理教练也不落下。留给刘晓明的是一支名副其实的青年军。年轻人所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基本功,所以刘晓明在这三个月中狠抓基本功和基本技术,同时还要通过艰苦的训练给这些孩子们打上老天津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印记。“天津女排的拼搏作风我们不能丢。虽然队员们也能够做到这一点,但是她们确实还需要长时间艰苦的训练去提高。”刘晓明说。

在与四川队的比赛中,年轻的天津队仍然时不时出现起伏波动,在第三局被四川队以25比20扳回一局。刘晓明没有责备队员,他知道,这些年轻队员无论技术还是经验,与老队员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孩子们肯定都想拼好每一个球,但能力的积累毕竟有限,这是急不得的。失利的阵痛,也是成长中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

好在霍晶、殷娜两名“老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帮助球队稳定住情绪和节奏,天津队最终仍然以3比1拿下关键一战,获得小组第二跻身前八。其实对于天津队这支拥有无数荣誉的国内排坛“王者之师”,球迷很少会考虑她们遇到什么困难,而只会要求她们去为那个城市继续争取光荣。所以刘晓明在接手这支球队之后,也必然接过一副重担。对于前任留下的天津队赖以成名的快速、全面和多变,刘晓明认为是一定会给予保留。而他也正在为天津队寻找并挖掘一些身体条件更加出色的新人,以强化天津队主攻和接应位置上的强攻能力。不过刘晓明坦言,这方面的工作“目前为止,还达不到让我满意的程度。”

与别的球队有所不同,天津队教练组在本次比赛中场场穿着胸口印有国旗的白色T恤,这也是他们前不久出征亚俱杯的“行头”。在亚俱杯的比赛中,天津队并没有获得太出色的成绩。不过刘晓明并不因此而失望。“亚俱杯归来,我们也进行了总结。但用这么一批如此年轻的队员去打亚洲最高水平的俱乐部赛事,的确有点难为这些队员了。”刘晓明说。不过刘晓明也认为,通过亚俱杯的比赛,天津队的新人们确实能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对今后的成长会有一定的帮助。

(苏畅)

(中国排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