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奥运冠军落魄有隐情 跳水梦之队为啥又染黑

2010年07月30日16:01新民晚报俞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奥运冠军落魄有隐情 跳水梦之队为啥又染黑

桑雪(右)与李娜站在悉尼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领奖台上

奥运冠军落魄有隐情 跳水梦之队为啥又染黑

桑雪与北京奥运击剑冠军仲满在一起

奥运冠军落魄有隐情 跳水梦之队为啥又染黑

说桑雪的前奥运冠军身份提升了浙江卫视《非同凡响》节目的影响力也好,说《非同凡响》让桑雪咸鱼翻身重返公众视线也罢,总之,从对娱乐节目的包装看,桑雪和《非同凡响》赢得了一次漂亮的炒作,那是两厢情愿的事情。而唯一的失意者,应该是再度被指存有“黑幕”的国家跳水队。

表达同情心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关于桑雪投身娱乐圈“选秀救母”的传言,公众舆论始终持有两种观点:赞成者称其孝心值得肯定,反对者指她不该借母亲的病情来炒作。然而,当一个署名“奥运冠军桑雪队友”的网友在天涯和猫扑论坛发帖,力挺桑雪,并言之凿凿地指责“跳水队的黑幕人尽皆知”时,大多数网友没有提出反驳和疑问,几乎一边倒地表达了对弱者的同情。猫扑论坛上网友跟帖达1900余条,其中感叹“杯具”、抨击“黑暗”的有不少。

爆料者称,跳水队金牌内定之类的话题不是秘密,克扣奖金的事情更是常有耳闻。桑雪本可以留在跳水队的,但因与某领导“不对路”才被迫选择离开。

虽然没有点明是哪位领导,但有敏感的网友跟帖意有所指。天涯网友jfidder的留言是从一段“旧闻”中摘抄的:“田亮被逐出国家队、周继红与于芬之间的‘江湖恩怨’以及近期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全运会跳水‘黑幕’,让曾经为中国体育赢得无数荣誉的跳水队,现在也好像成为了是非之地。”

落魄有隐情

爆料者称,为给重病的母亲筹钱医治,桑雪曾隐姓埋名到咖啡厅当服务员,为了多赚钱,还找了一个抄抄写写的兼职,最困苦的时候甚至打算变卖奥运金牌度日。这段描述为桑雪博取了不少同情。网友“青春的余味”说:“很难想象奥运会冠军为国家贡献了青春得来的是这样的结果,运动员们得不到好的教育,退役后生活没有保障。”

桑雪16岁时成为天津市第一位奥运冠军,从她拥有的五四杰出贡献奖章、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诸多荣誉看,可以想见她2000年悉尼奥运会凯旋时众星捧月的盛况。照理,在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时,桑雪应当像上海的庄泳、陕西的田亮一样,作为省市第一位奥运冠军,担当天津市首棒火炬手。事实上,桑雪当时是在三亚传递火炬,而且排名在40开外。

记者辗转联系上一位桑雪的旧识,听说了一些她退役的原委。当时,少年得志的桑雪年轻气盛,与领导发生矛盾后,“死活不愿再干了”。同时,她也在繁多的社会活动中,流露出对外面世界的向往。退役后,桑雪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学习,后来因为基础薄弱跟不上进度而休学。投身娱乐圈后,由于没受过专业训练,她的发展也不顺当。而脱离天津体育这块根基,桑雪的诸多荣誉似乎也变得无足轻重。至北京奥运会前,在天津市一系列迎奥运活动中,桑雪一概缺席,因为她与天津市体育局彻底断了联系。

这位圈内人士对桑雪的过早退役非常惋惜:“论年龄、技术和素质,她的条件都够再打一届奥运会的。如果她当初能听劝,配合一点,打牢根基后,怎么会到这一步?!”

借名气炒作

爆料人发帖后没再做任何解释,一名叫“土耳其张飞”的网友跟帖道:“我原来就在国家体育总局实习过,有一次帮他们的一个教练修电脑,就听见他们在那议论分奖金的事,都是几十万元几十万元地分,而且都是队员应得的,让教练给分了……”

关于跳水队的传言已甚嚣尘上,游泳运动中心副主任、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终于作出了回应。“无稽之谈!”周继红对克扣奖金的传言嗤之以鼻:“我们运动员的奖金一直很严格地照国家游泳中心的奖金制度来发放,更何况教练员等是按一定比例拿奖金,而运动员的奖金是国家直接发放给本人,任何人都不可能克扣运动员的钱。”

周继红一并否认了桑雪因与领导不和而离开国家队的传言,指出桑雪是在2001年世锦赛上夺金完成大满贯后返回省队,自己执意要求退役。她也证实,天津队曾尽力挽留桑雪,但桑雪个性比较强,所以最后还是遵从了她本人的意愿。

对于跳水队被动“染黑”,周继红也显得无奈:“有些事情我们是被推上当事人的角色,是无法操控的,中国跳水队算是名气比较大的一支队伍,很多人会借跳水队的名气炒作。”出于当年的一份师徒情,周继红祝福“重新上路”的桑雪在娱乐圈好好走下去。

本报记者俞剑

相关链接跳水队系列事件

■2005年1月“田亮除名”事件雅典奥运会凯旋之后,“亮晶晶”休假期间奔波各地的商业活动,惹来非议。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冠军田亮更是缺席了冬训。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宣布,由于田亮的一些行为违反总局和跳水队的规章制度,他将不再是国家队的一员,关系调整回陕西队。

■2008年“奖金门”事件2008年初,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向国家体育总局监察局举报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涉嫌私吞自己的巨额奖金,信中提到自己作为伏明霞、郭晶晶、劳丽诗、周吕鑫、林跃、王鑫以及何姿7名队员的教练,根据有关奖金分配规定,应获得部分运动员的冠军奖金,但她没拿到所应得奖金的绝大部分。于芬与周继红的矛盾由来已久,从最初执教理念的分歧,到于芬从国家队出走,再到于芬北京奥运会前回归无望,“奖金门”事件是两人矛盾的总爆发。

■2009年10月全运金牌“内定”事件第十一届全运会跳水裁判马鸣爆料说:“我提前离开(裁判驻地),并不单是因为身体有病,而是因为不满本届全运会跳水的黑幕,竟然所有金牌都是提前内定的!”马鸣称,裁判可怜可悲,不能有自己的意志。被问及是谁在幕后操纵时,他将矛头直指周继红,指其不仅决定了金牌的归属,而且还决定了裁判的阵容,甚至包括裁判的“生死”。

■2010年7月桑雪“选秀救母”事件天津姑娘桑雪1984年出生,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双人冠军,2004年退役。桑雪近日站在了浙江卫视选秀节目《非同凡响》的舞台上。有人表示桑雪投身娱乐圈是为了筹钱救母,其孝心值得敬佩,也有人认为桑雪此举完全是在为自己炒作。诸如此类的议论甚嚣尘上,如今关于桑雪的话题再次升级,甚至有人借此爆出国家跳水队的很多不为人知的内幕。俞剑整理

(新民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