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全锦赛两黑马诞生原因 蔡斌助北京三方面进步

2010年07月30日14:01中国体育在线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两支在上赛季全国联赛降入B组的球队却在2010全国女排联赛上威风八面。北京队在29日进行的第二阶段小组赛中逆转取胜辽宁队,率先挺进四强;南部队3比2艰难战胜劲旅江苏队,依然保持不败。这两支球队俨然成为本次比赛的最大黑马。那么黑马是怎样炼成的呢?

客观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北京和南部队都保持了比较完整的主力阵容。北京队仅有薛明一名国手上调国家队,南部队的首发阵容也是上届联赛的主力阵容。而天津、上海、江苏等队被国家队和国青队征调国手之后使阵容“伤筋动骨”,一如辽宁队在全运会后大面积新老交替。所以这些传统劲旅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反而凸显了北京和南部队的成绩提升。

第二,全国锦标赛的重要程度与联赛和全运会不可同日而语,很多球队参赛目的就是锻炼新人考察年轻队员,对于成绩的要求反而淡化了。在这种情况下正给了希望证明自己的北京、南部两队机会。

除去客观环境,“黑马”的养成自有其主观因素。比如北京队,在蔡斌上任之后狠抓球队的基本功和作风,并给北京队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战术体系。在本次比赛中,北京队的进攻变化增加,小球串联技术有了显著提高,拦防能力有所加强。虽然磨合了只有两个多月时间,但蔡斌给北京队带来的变化已经明显地体现在实战中。南部队在阵容整齐的前提下,充分地发挥了主攻孙小清、副攻杨珺菁和接应朱琳芬的作用,打出快速而富有变化的进攻。可以说战术特点鲜明,求新求变正是“两匹黑马”奋勇向前的保证。

无论怎样,缺少国字号队员的全国锦标赛毕竟无法代表目前国内最高水平赛事,北京、南部等“黑马”也依然存在自己的问题和不足,成为全国锦标赛的“黑马”也绝非他们的最终目的。怎样提升自身实力从而跻身国内女排劲旅行列,他们需要做的还很多。

(苏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