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蔡振华恩师:看重蔡振华冲劲儿 踢球相当霸气

2010年07月30日10:50体坛网许绍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1983年我接男队时,蔡振华已经取得非常好的成绩了,但他当时正处在一个困难时期——国际乒联修改规则,要求两面的胶皮必须是不同颜色,受影响最大的就是蔡振华,可以说是一个致命打击。当时我国的乒乓球器材制作工艺还不行,连胶皮配色都配不好,我记得在马来西亚打世界杯时,我还跟当时的国际乒联主席伊万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发生了争执,他拿着蔡振华的球板说,虽然是一面黑一面红,但红的不明显。

我主管男队后,选了蔡振华当队长,江嘉良当副队长。那时的队长比现在顶事,教练开会不在时,队长在训练馆里可以当个助理教练使。开始教练组里还有不同意见,觉得蔡振华太调皮了,业余时间比较散漫,朋友也多,有时候熄了灯之后还跟施之皓、徐向东、曹燕华偷偷聚在一起聊天。蔡振华确实不是那种循规蹈矩的运动员,因为从小就是重点培养对象,处在一个比较优越的训练环境里,一直很出众,进江苏队不久就打主力,进青年队不久又进了国家队,进国家队一年半就成了团体赛主力。一般人进国家队,怎么也得过三四年才能打上团体赛决赛。

我知道蔡振华调皮,但他属于“调皮不讨厌”那种类型,因为他能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朋友多,也说明他有凝聚力,而且朋友多的人一定不自私。我当时感觉他最突出的一点,就是非常有个性,有一股勇往直前的冲劲儿。那时候他的腰伤就很重,在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中,他的伤可能是最厉害的。一般人在训练和比赛时,都很自然地有一种保护意识,同样是优秀运动员,遇到困难时也可能坚持不下来,但我从1977年开始当教练,印象中从来没见他在比赛中放弃了、不要了,出现畏难情绪了。他最可爱的地方,就是在场上你根本看不出来他有伤,不像有些运动员一会捂捂这儿,一会捂捂那儿,马上就让对手看出来了。正因为这样,他的腰才留下那么重的病根,如果受伤后马上缓一缓,不像他那样咬牙坚持,可能就不会像这么重。

我当时看中的,就是蔡振华身上的这股冲劲儿,就连在足球场上他都是横冲直撞的。当时江嘉良足球也踢得好,也就他敢往蔡振华身边凑。江嘉良关键时刻也能放得开,但他俩的性格还不太一样,蔡振华是比较硬,江嘉良是有韧性。当教练的,喜欢这种性格的人,不仅在顺逆中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拿出来,他不怕困难,打恶仗的时候顶用。什么时候中国队没有这样的队员,团体赛肯定就不行。像35届世乒赛,说不行全不行了,假如那时候有一个蔡振华这种性格的人,能把整个团体的士气带起来,可能就会扭转局面。(许绍发 1963年起任男乒教练组长,选蔡振华为队长,后力主将蔡振华召入国乒教练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