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蔡振华曾为国足放弃春晚 踢球风格神似沈祥福

2010年07月30日10:05体坛网肖良志 张楠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记者肖良志、特约记者张楠报道 从平行到相交,蔡振华、韦迪两位非足球专业人士将在中国足协完成交集。正如空降韦迪对足球如数家珍,你千万不要低估蔡振华的足球段位。中国体育界资深圈内人士A君爆料——48岁的蔡振华在足球场上是个满场飞的中场组织者,他甚至曾为看国足比赛放弃过春晚。

蔡局年轻时是“业余球员”,金左脚,踢边锋,骁勇善战——这是熟人对他的评价。有人说蔡振华有点沈祥福的影子。“蔡局踢球,喜欢技术足球。他最喜欢用金左脚带球过人,那时候他充满杀气。听说他曾经带球连过对手四人,咱没在现场,不知真假。不过,这也说明蔡局踢业余足球的时候,还是有两把刷子的。”那时候的蔡振华血气方刚,对于比赛中的诸多细节仅仅计较。“那时候他的个性很明显,有脾气,无论是踢业余足球还是打乒乓球,很多人都害怕他的这种脾气。这种脾气可以理解为一种霸气。因此,踢球的时候,有人怕他,不敢拦截。甭说别的,就说他作为主帅指挥比赛吧,很多时候吼声震天,未战就先让对手输掉了气势。”

而到了教练时代,蔡振华对足球的爱好也感染了他率领的金牌军团。对于乒乓球队员来说,平时不能打排球或者篮球,因为容易伤到手,踢足球就没问题,崴了脚一般也没什么大事。从老蔡到刘国梁再到王励勤、王皓,全都爱踢球。乒乓球队里人人争着踢前锋,A君笑着告诉记者,“刘国梁有点蔫坏,他速度慢,跑动也少,所以就当前锋,等在前面,等球来了就踢一下,球进了功劳就都成了他的啦!”蔡振华和刘国梁等徒弟踢球时,主要处于中场组织者的位置,“他的体力很好,总能满场飞”。一位队内人士说。

2002年釜山亚运会前,蔡振华特别把韩日世界杯韩国球迷的加油声录下来,在每节训练课上播放,模拟实战。“开始大家都很纳闷,蔡指导为什么要这样做,后来才明白就是要我们适应韩国比赛的气氛,从各个环节做好最困难的准备。”马琳回忆道。

2003年,蔡振华率领乒乓球队到上海东方绿洲训练,曾和吴金贵执教的上海申花打过一场友谊赛,申花只以4-3险胜,王珂几次想要盘过王皓,没一次得逞!蔡振华虽然没披挂上阵,他在场边当起了足球教练,面对不利局面,蔡振华在旁边焦急指挥,突然他发现对手的阵容中有一些“异象”:有的人腿部很黑,有的人腿部很白。蔡振华偷着笑了,并且对着场上大喊,“重点攻那些白腿,白腿肯定是业余的,黑腿肯定是专业的。”然后不断喊着徐根宝的“抢逼围”,乐得周围人仰马翻。

2008年除夕夜,春节联欢晚会和中国打伊拉克撞了车,当时乒乓球队正在深圳封闭训练,备战广州世乒赛。在乒乓队联欢会场有一个电视,当时已经是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蔡振华,就和教练球员们一起围着电视看足球,蔡振华一会儿去敬酒,一会儿去祝词,但每次回来眼睛都不离开电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