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WTA新闻 > 正文

莎娃复仇郑洁热盼定律延续 寻根之旅感慨万千

2010年07月30日09:0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记者张奔斗报道 2004年温网、2006年美网、2008年澳网……莎拉波娃要想将自己双数年必夺大满贯的神奇规律延续,如今只有最后一个希望——2010年美网。

复仇郑洁,开好头

至少,她的美网热身之旅有了一个不错的起步。面对数月前曾在印第安维尔斯上击败过自己的郑洁,莎拉波娃此番在斯坦福站以6比4和7比5获胜。尽管这只是一场首轮胜利,但对于莎拉波娃来说,除了复仇之外,还有另一层特殊的意义;这是她本赛季首次战胜世界排名前25位的球员,事实上,这位三届大满贯冠军得主上一次击败世界前25位的对手,竟然都要追溯到去年十月份的北京,当时被她征服的是阿扎伦卡。

莎拉波娃今年确实已在孟菲斯和斯特拉斯堡赢得了两站冠军,但那只是竞争不强的中小型赛事。当然,她在法网赛和温布尔登输给海宁以及小威的场面和比分都相当接近,但莎娃可不是那种会因为和顶级球星比赛打得接近就暗暗高兴的类型;她所要的,只有赢球这一件事情,一场接近的失利和一场被横扫之间,是有着相同的意义。

尽管只是赛事的5号种子,但如果莎娃希望早早显示出能够在美网赛上冲击桂冠的状态,斯坦福站应该是她能够夺冠的那种类型的赛事。莎拉波娃的下一轮对手是白俄罗斯人戈沃特索娃,八强赛有可能面对同胞德蒙蒂埃娃,半决赛对手则有可能是皮尔或拉德万斯卡。都是质量不俗的对手,但都并非不可战胜。

与一年前相比,这场和郑洁比赛中的莎拉波娃,发球威力和跑动速度都已有明显的长进,只是接发球的发挥仍明显不稳。两盘比赛中,她都是在关键时刻和对手拉开了距离——首盘比赛的最后时段她一度连下11分,包括在比分战成4比4之后破发成功;第二盘中莎娃曾在5比4领先时掌握发球制胜局,但她的双误却又在关键时刻冒了出来,给了郑洁以逼出决胜盘的机会。但又是在5比5的关键时刻,莎娃成功反破,结束了这场1小时42分钟的复仇战。

不过,这场比赛在莎娃看来,也许并没有什么所谓“复仇”的意义;在经历了那么多的伤痛与起伏之后,她必须学会忘记。说起三月份在印第安维尔斯的那场失利,她只是简单回应道:“那场比赛我打得糟极了,我可不想记住它。”而在谈及法网和温网上的两场输球时,她也只是说:“我也许可以打得更好一些,我也确曾得到过一些机会,但那都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我现在就是要不断努力,每场比赛都取得进步,为美网赛做足准备。”

寻根之旅,感恩之行

莎拉波娃永远向前看,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就没有怀旧时分。不久前,她因为联合会的慈善项目来到了白俄罗斯,探访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露事故发生四分之一个世纪之后的当地人们。莎娃此前就曾为当地孩子设立了一个攻读大学的奖学金,此次又向联合国专项计划捐助了25万美元,通过体育帮助当地仍受病痛影响的儿童恢复健康。

这同样也是一次寻根之旅,她看望了自己的奶奶,并且参观了父亲当年居住的公寓。那原本就是莎娃的故乡,正是在当年的事故之后,她的父亲才移居西伯利亚,并且和妻子生下了莎娃。对于这次旅行,莎娃异常兴奋:“我的所见所闻令我十分开心,我终于和我资助的孩子们见了面,这和通过电话以及电子邮件与他们联系的感觉完全不同,他们令我深深感动。”

以自己的存在影响万千普通人的生活,这难道不是作为名人一种巨大的成就感吗?如果莎拉波娃真的能够赢得今年的美网赛桂冠,那同样将是一个感动人心的故事;不要以为她美丽高大,所以任何事情得来都十分轻松,仅仅是一年多之前,她还躺在手术台上接受肩部手术,并且不知道是否还能够再回到球场。

莎拉波娃赚到的金钱和名声,早就可以令她放下球拍享受生活;她能如此坚持,一定是内心中的好胜心以及对网球的热爱。但话又说回来,如果她今年无法赢得美网赛冠军的话,那将不仅首次打破她的“双数年大满贯夺冠定律”,而且也将是对她极大的考验——她到底能够有多好的耐心,才能够继续忍受无法在大满贯赛事中登顶,而只能在中小型赛事中夺冠的缺乏巨大成就感的日子?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