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寻找王一梅 徐利:十字路口唯有前行

2010年07月30日09:0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特约徐利述评 记者马寅报道 2009年,中国女排换了新教练。在蔡斌眼里,王一梅一样不可或缺,之所以让她站在接应的位置上,蔡斌是想让大梅不仅能站着打还能跑着打,最大限度地使用这门重炮。但王一梅的特点决定了她打不了接应,愿望和现实有不小的差距。

去年大奖赛以后,王一梅开始频繁受到伤病的拖累。亚锦赛出征前五天,她腰伤了。从训练馆到排管中心200米的路,她走了很长时间,见到我时她两手扶着腰,我让她坐下,她不敢坐,说坐不下。

我看她这样的情况,就是去了亚锦赛也上不了场,加上再过20天就是全运会了,还不如让她好好休息一下,就没让她随队去越南。后来的全运会,王一梅的伤还没有完全恢复,所以基本没打。东亚运动会虽然跟队去了香港,但是基本没上场,之后的联赛,她还是因为身体原因缺席,一冬天没训练没比赛,体能状态都下降很多。

今年王宝泉教练出山,调了五个主攻进队,长江后浪推前浪,虽然还不到24岁,但王一梅已经是五个人里年龄最大的一个。应当说集训之初,尽管体重一直降不下来,但是王一梅非常努力,也逐渐适应了新教练的要求,强度上去了,顶得很不错。王宝泉教练也很重用她,其实并不能说她的状态恢复到多好,但教练一直把她放在一组打,希望她能挑起大梁。

但是王一梅有她明显的短板,作为主攻手,她不能接一传,前几年因为打接应的是周苏红,她的一传能力相当强,有她的保证,大梅上场没有问题,但是现在不行,大梅不接一传,就要求接应和另外一个主攻把一传顶起来,但是现在大家的一传能力都不强,顶多是勉强自保,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用陈丽怡打主攻,起码还可以弥补一下。如此一来二去,大梅退到了替补席上。瑞士精英赛,年轻的主攻惠若琪、陈丽怡进攻受阻时,宝泉换大梅上场,希望她能靠实力突破,结果她上去打了四个球只得一分,不得已教练又赶快把她换了下来,这以后,她上场的机会就越来越少。

到了总统杯,因为出发之前腰在一次倒地救球时受了伤,她一步一挪地跟着队伍去了叶卡捷琳堡。我事前不知道她又受了伤,要不就不让她跟着去了,不过后来我听说是教练组考虑到大梅前段时间训练情况一直不错,虽然知道她打不了,也不想让她有掉队的感觉。

整个总统杯比赛,大梅一直和罗瑜坐在挡板后面看球。我坐得离大梅不远,有的时候看到她我就会想,当年那个王一梅多好啊!在世锦赛、奥运会上为中国女排立下汗马功劳的王一梅去哪儿了?还能不能回来?我注意到大梅看着队友在场上比赛,眼神很迷茫,就像走到十字路口迷路的孩子,不知道自己下一步往哪里走。

说起来大梅今年也24岁了,年龄越来越大,伤病越来越多,体重越来越难控制,在球队里的主力位置也被动摇了,日子确实不好过。我很理解她的处境,其实不仅是我,教练组也都非常理解她,常常找她谈心。大梅很懂事,面对这种困境和大家的关心,她自己也有决心付出努力去突破,但是几个月下来,收效并不明显,给我的感觉,反倒是离主力的位置渐行渐远。

这么多年和王一梅接触,凭我对她的了解,我觉得她的问题还是出在思想上了。像她这个身体类型的运动员,如果要打好球,有好的技术状态,就要有好的身体状态作保证,但是更重要的,得有好的精神状态。困难是明摆着的,她得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有找回曾经那个自己的强烈愿望才行。

以前大梅也不是没遇到过困难,但那时她是队里年龄最小的,忠和和老队员都围着她,有了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帮她解决。现在情况不同了,主教练初来乍到,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再说队里比大梅年龄小的还有不少,宝泉根本顾不过来。

我也听到一些议论,说王宝泉不喜欢大梅这个类型的运动员,所以不给大梅机会,事实真不是这样。王一梅只有一个,这样的球员难以替代,把这样的人才浪费了可惜,宝泉能不清楚吗?如果用她就能打胜仗,宝泉干嘛不用?关键是现在的王一梅已经不是当年那个王一梅了,那个王一梅找不着了,我们现在得想方设法把她找回来。

找回当年的王一梅,其实大家都做好了准备了,就等着大梅吹冲锋号呢。我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看到了大梅面对困难痛苦迷茫,也看到她一次次下决心去努力,但是我还没有看到她拿出敢于上刀山下火海的勇气,真正在困境中爆发。

排球人生的十字路口对于王一梅来说,走回头路、停步不前或是向左走向右走,都会掉队,只有不畏困难向前走,以更大的勇气冲破艰难险阻,才能看到新希望。所有人都知道,我们会在那里找到王一梅。虽然我们现在还在等待,但我相信大梅一定会选择直面困难,选择一条进取的路。毕竟她一路走来,已经吃了很多苦,她一定舍不得就这样放弃,而且她也一定会知道所有人都在期待她重新出发,并愿意陪她一道,去寻找失去的王一梅。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