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徐利口述王一梅成长经历 曾经认为她适合柔道

2010年07月30日09:0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特约徐利口述,记者马寅整理 我第一次见王一梅,是2002年在秦皇岛。当时她和现在一样,是个大块头姑娘,膀大腰圆,力量惊人,作为大主攻的苗子被选入中国女排二队。不过那时她刚改行,确切地说还不太会打排球呢!

那会,二队的助理教练正带着她单独在另一块场地上练抛扣,那可是最基础的训练啊!就看球一旦被王一梅抡上,真是势大力沉,但是落点就不要谈了,有的会直接打在窗户上,或者把场边的板凳打翻。

王一梅看上去根本不像个打排球的材料。因为她以前练游泳,肌肉类型跟排球运动员完全不同,她力量大,但爆发力一般,移动慢,脚步不灵活。记得第一次见到她我还说呢,这孩子练篮球打中锋,或者搞个柔道大级别倒是挺合适的。当时排球圈里很少有人看好她,因为她这个类型的排球手太少见,大家都觉得她想练出来太难。但后来不断传来王一梅打球进步的消息。

一年后的城运会,我在湖南郴州再次见到王一梅时,她成了辽宁队主力,穿一号球衣。就因为她扣球力量特别大,当地观众都记住她了,最愿意看她的比赛。我听球迷议论说辽宁队1号扣球力量大极了,对手接她的球满天飞。

从郴州回来,我跟忠和提到了王一梅,建议他来年集训时带几个小孩进来,让她们感受一下中国女排的氛围,顺便我们也了解一些有潜力的孩子。忠和很赞同,2004年集训时他就把王一梅召了进来,还带她到瑞士精英赛转了一圈。

2004年6月,作为唯一的新兵,王一梅跟队去瑞士精英赛,在大局已定时还上过场。但在开赴雅典奥运会前,得知自己第二天就要离队,大梅哭得稀里哗啦,这让陈忠和有些意外:这个小孩看上去懒懒的,还很爱哭,其实挺要强。

对王一梅来说,真正进入中国女排是2005年。从那年起,忠和为她的成长倾注了很多心血,从身体、技术、心理全方位关注她,训练时盯她盯得最多,给她吃的小灶最多,批评她骂她最多,关心她开导她也最多。

从2005年春天开始,大梅在陈忠和的监督下上路了。下午练腰腹背肌时,教练要求保持姿势1分50秒。计时表刚过1分钟,王一梅就前后乱晃起来——见大梅想偷懒,陈忠和马上从裤兜里摸出了打火机,点燃后放在王一梅脸前,笑着说:“你保持不动,要不就要被烧到了!”大梅吓得哇哇直叫,但身子也没敢再晃一晃。

那一年大梅的状态起起伏伏,但进步有目共睹,转年世锦赛,她就冒出来了。2006年世锦赛,中国女排的副攻和接应因为伤病拖累打得不理想,王一梅作为大主攻表现英勇,她的球量在全队占到了很大的比重,中国女排最后拿到第五名,有大梅很大的贡献。记得从日本回来我们还说,这次世锦赛要是没王一梅,中国女排拿第五都很难。

2006年世锦赛,王一梅列最佳得分手第三位,超过了加莫娃;在最佳发球手的排名中,她仅次于俄罗斯的老将高迪娜排在第二位。世锦赛中美之战后,郎平这样评价王一梅:“这小孩进攻的线路变化更多了,打得也更加灵活了,她很有实力,潜力很大,给她时间她会更出色。”

世锦赛上表现神勇的王一梅,体重是94公斤,回来我们定下一年的计划,其中有一项就是2007年帮王一梅把体重控制在93公斤以下,带她在身体和技术上再上一个台阶。没想到忠和千叮咛万嘱咐,一个冬天下来王一梅的体重还是长了不少。2007年集训开始,因为担心她体重过重会在训练中受伤,王一梅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减肥。又是盯着她吃饭,帮她控制饮食,又是带着她穿减肥的衣服跑步、练身体,真是吃了不少苦。

2007年集训第一天称体重,没想到她站上去,秤上没显示,大梅慌神了,因为那个电子体重秤能显示的最大值只有100公斤。“你二百多斤了,可不是看不到显示嘛!年年减肥年年肥,太不自觉!马上给我减肥!”陈忠和厉声发令。于是全天训练完,大梅还得单独加练。练完了,她也只能对着炒菜咽咽口水,然后独自吃营养餐。

可没想到减肥刚看出效果,她的脚趾却骨折了。伤病耽误了王一梅一年,错过了成长过程中最好的提高机会。2008年开始备战奥运会,虽然大梅的伤养好了,但有了前车之鉴,对待她降体重的问题,大家都很小心,这使得她的体重在奥运年没得到很好的控制,但她的状态确实慢慢出来了。

北京奥运会是王一梅到目前为止达到的第二个高峰。我印象非常深的是跟古巴队的两场比赛,那简直就是她和对方的头号主攻小卡尔德隆的PK,她俩都打出了很高的水平,我们预赛输给了古巴,铜牌争夺战又赢回来了,两场比赛,特别是后一场的胜利,跟王一梅的发挥有很大的关系。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