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教练“吃醋”结束“三角练” 穆雷单飞闯美网

2010年07月30日08:0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张奔斗报道 网球教练是世界上最没有安全感的工种之一,尤其当你是安迪·穆雷的教练时。

虽然年仅23岁,但穆雷将要寻找的已是他的第五任全职教练。苏格兰球星本周首先在其个人官网上披露了这一消息,而周三他也在其本周参赛地的洛杉矶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虽然两人都在各自的声明中温情脉脉地说了对方的一番好话,但周三面对记者时,穆雷还是道出了深层原因:“我想变得更好,我要成为世界第一,我要赢得大满贯。”

麦克拉甘是2007年底接手穆雷的,当时,他还只是穆雷前任教练吉尔伯特一个不甚知名的接任者。在两年半的时间里,麦克拉甘虽然在穆雷的职业履历中留下了深深的印痕,但距离终极荣耀却总差一步——他辅佐穆雷两次打入大满贯决赛,并在去年八月首次将弟子带上世界第二。就连穆雷在面对记者时也承认,过去的几年他“过得非常非常顺利”,但也正因为距离大满贯冠军和世界第一的巅峰都仅差一步,令他对之更加充满渴望之情。

尽管如此,穆雷其实并没有急于解雇麦克拉甘的想法。据英国媒体透露,是他和麦克拉甘以及克雷特加三人之间摆不平关系。克雷特加每年与穆雷合作12个星期,但在他原本应该发挥作用的红土赛季中,穆雷的战绩并不出色;在这样的情况下,眼看着克雷特加的“戏份”越来越重,这令希望拥有主导权的麦克拉甘愈加不满。穆雷希望麦克拉甘能够继续留在团队中,但在这位“雇主”重申了仍然希望坚持“三角练”的方式之后,麦克拉甘果断选择了离开。

穆雷表示,在美网赛结束之前他不会确定下一位教练的人选。这也就意味着,他将在缺少全职教练指点的情况下冲击今年的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既然大牌吉尔伯特和“小牌”麦克拉甘都没能帮助穆雷在大满贯赛事中登顶,也许,可以试试“单飞”的运气?

不过,麦克拉甘的接任者很快就已浮出水面,他便是居住在美国的澳洲名教达伦·卡希尔,除了电视解说工作之外,他目前投身的阿迪达斯球员计划也正是穆雷的球衣赞助商。卡希尔辅佐过两位前世界第一阿加西和休伊特,阿加西一直看好穆雷成为网坛接班人,而休伊特防守反击的打法则与穆雷风格接近;卡希尔去年还曾和费德勒短暂合作,但很快便无疾而终。

在美网开赛前一个月和教练分手确实比较冒险,但对于穆雷来说,他确实也到了做出改变的时候。穆雷本赛季的战绩难言出色,只是很幸运地将相对最好的状态调整到了澳网和温布尔登两项大赛。但从迈阿密、蒙特卡洛到罗马和马德里,穆雷在连续四项大师赛中总共只赢取三胜,难怪他称自己在过去四五个月中一直停滞不前:“在迈阿密站之前,我差不多已经有18个月没有打过一项如此糟糕的赛事。”

本周的洛杉矶站是穆雷和麦克拉甘分手后的首项赛事,这是已有九个月未能夺冠的他首次参加这项赛事。不过,对于加州他并不陌生——2006和2007他曾两度在圣何塞夺冠,去年则在印第安维尔斯获得亚军。温布尔登赛后,穆雷和女友在巴哈马群岛度假,随后便在迈阿密的训练基地进行苦练;德约科维奇退出洛杉矶站,令最后时刻接受邀请的穆雷成为赛事的最大牌。

球员与教练的聚散离合,是网坛常年不变的主题。费德勒上周刚刚宣布和安纳孔合作,而伊万诺维奇与德约两位塞尔维亚球星本赛季也都更换或缩减了教练团队。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