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周文渊:后崔时代韦迪进退 六中层回流是信号

2010年07月30日08:52体坛网周文渊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记者周文渊述评 毫无征兆中,崔大林退休了。不管是正常退休还是“被退休”,总之,这位中国足球的总设计师、总监察官下课了。坊间盛传着各种版本的退休内幕,毕竟,作为副部级高官,崔局如此突然的退休太不正常,也很让人费解。

我们感兴趣的是,由崔大林力荐主持足协日常工作的韦迪,是否还能雷厉风行地推进其非联赛为本却管办分离的奇特改革?此外,刚刚完成人事大动荡的足协,是否会因新领导的上任而再度上演旧人闹新人怨的活剧?一句话,后崔时代的中国足球会怎么走?

对于曾经内定为中国足协主席的崔副局长来说,过去半年多时间是其从政那么多年来最为繁忙的一个时期,因为足球反黑。随着南勇、杨一民和张建强、陆俊及众多俱乐部官员、教练的相继落网,建国60年来体育系统最为严重的贪腐系列案浮出了水面,本来就灾难深重的中国足球面临着空前严峻的危机,怀疑的目光甚至波及自2004年来就主持足球工作的崔局长本人。

但崔局不愧为经历过十连冠和马家军等大场面的老江湖,在接连祭出一系列组合拳后,不仅成功地化解了信任危机,还顺手重整了中国足球旧山河。韦迪和于洪臣这两位辽籍老部下掌控了足协大权,傅博、孙卫和张海涛等前十连冠名将则悄然潜入各级国字号球队教练班底。与此同时,在韦迪的鼎力推动下,国奥打中超、联赛管办分离和派遣足球神童到欧美深造,这一系列崔大林谋划多年,却因重重阻力一直落实不下去的举国体制新思维,也开始实施或进入议事日程。

最后,像申办世界杯这样的前两任足协领导想干而不敢干的宏伟工程,也终于通过韦迪的大嘴喊了出来。如此“雄才伟略”,崔大林无愧于中国足球总设计师或幕后推手的称号,虽然其设计理念和操作取向为很多人所诟病。

然而,与当年操盘马家军不同,已经走向市场化的中国足球毕竟不是谁能一手遮天的。崔韦组合借反黑之名,全面清除异己、布局辽国系的做法既不太符合干部政策,在实践中也遭到了广泛的抵制和反弹。在各方强烈反对下,韦迪那么多奇思妙想中惟一付诸实施的国奥打中超方案,实际上只剩下劳民伤财的空壳,完全失去了崔韦的本意。近期,所谓问题六中层重返足协工作则又是一个信号。

这些现象都表明,崔韦组合实际上并没有掌控足球,“变盘”早在世界杯期间或更早时就酝酿生成了。有意思的是,虽然崔大林主管着整个中国体育的竞技工作,不过由于足球项目的特殊性,尤其是高层督办的足球反黑运动声势浩大,南杨案也没有了结,这半年崔大林的工作重心完全放在足球口,是以这次“被退休”,来自足球圈的反响要远远大于其他部门,某些新媒体甚至将此新闻归类于足球反黑大专题中。

然而,在此敏感时期,作为崔韦组合的另一重要成员,韦迪居然因公出差。虽然出差是早就计划中的事,但有关方面选择此时公布这一重磅消息,不得不让人产生某种遐想,即在后崔时代,韦迪即使仍然在位,也未必举足轻重。至于刚刚形成的崔韦式足球改革,则可能存在较大变数,只是变盘方向未必是人们期望的市场化、职业化,而是更彻底的传统体制。

一个参照,在所有体育项目中,足球最离经叛道,反观乒乓球、羽毛球和跳水等项目,虽然近年来与市场的嫁接步伐在加快,乒超的名称、转会的机制都已出现,但其本质仍然是企业赞助而非职业化。曾经最接近足球改革的CBA联赛,在其掌门人易人后,也已改弦更张。或许这就是足球改革的底线,因此后崔时代的中国足球,大约仍然是没有崔大林的崔式足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