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蔡猛:蔡振华定能抓好足球 乒乓球经验可参考

2010年07月30日08:48体坛网蔡猛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特约评论员蔡猛述评 听到蔡振华要亲手抓足球,一开始很疑惑,但仔细一想,这也不失为一个很正确的决定。

蔡振华喜欢踢球,当年执掌中国乒乓球队时,他就以左撇子、体力好而著称,经常在训练之余组织乒乓球队员进行足球对抗赛,如今他变成足球管理者,也可谓是缘分吧。

当然和乒乓球相比,足球的复杂性不可同日而语,因为影响足球发展的因素太多太多,即便是由蔡振华这样一位国家体育总局的副局长来亲自抓,他能起的作用也是很有限的,绝不能意味着中国足球的春天就要来临。但是如果非要在总局副局长里找出一个能领导足球项目打翻身仗的人,我本人认为,也非蔡振华莫属。

乒乓球和足球,一小一大,一个在国内很火,一个在国外很热,两者在市场化、影响力和职业化程度上相差甚远,但同为球类项目,相信在竞技方面,还是会有很多的交叉点。前国家领导人李瑞环同志曾对中国乒乓球队说过,要探索中国乒乓球长盛不衰的奥秘,挖出我国乒乓球水平始终走在世界前列的道理。蔡振华在毅然回国拿起乒乓球队教鞭的10多年间,吸收和凝聚了中国乒乓球队几代人的宝贵经验,他应该是对“奥秘”了解最多、最全面的人,这些,有很多也适合于足球。

比如“从零开始”,蔡振华1991年放弃意大利执教的优越条件回国,而国内的乒乓球水平正处在一个低潮期,男子团体仅排名第7,这样的状况和现今我国足球面临的困难局面非常类似,经过4年努力,1995年在天津,蔡振华夺回了失去6年的金杯。有了带领乒乓球队成功翻身的经验,相信经历过“大飞跃”的蔡振华面对摆在自己面前的足球,也会有足够的底气和自信。

在训练方面,中国乒乓球得益于“牢靠的塔基,才能保证塔尖更锐利”。而中国足球的现状却恰恰是塔基不牢,甚至形成了倒金字塔。如此强烈的反差,必定会给刚刚进入足球领域的新掌门强烈的启示。

从精神层面来说,乒乓球队长年信奉“今天获奖、明天检讨”、“甘当铺路石”等信念。这些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也正是足球所欠缺的。蔡振华时期对乒乓球队的管理相当严格,我的同事、前世界冠军杨影就曾因报到时迟到,被无情开除。从严治队,也是一大法宝。

近些年来中国足球所处的社会环境越发不好,足球成了大众在闲暇时的笑料,但乒乓球恰恰相反,被誉为国球,在公众心中有很强烈的好感和喜爱度。带着“国球少帅”光环的蔡振华,接手足球这个烫山芋,至少在社会大环境方面,能带来一丝冬日的暖阳。

毛主席说过:“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对于新掌门来说,当务之急就是要了解中国足球的现状,正确认识自己,确定走什么样的路线,接下来就是干部的选任。当年蔡振华回国后,扬长避短,洋为我用,培养刘国梁、施之皓等干将,效果显著。这也是他的一大优势。

中国乒乓球的成绩让中国足球无法企及,而作为第一运动的足球项目,其影响力和职业程度,也让乒乓球瞠目结舌。希望通过抓足球,我们能看到少帅的另一面,看到一个全新的蔡振华。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