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郭晶晶高挂免战牌 中国女子跳水进入何时代

字号:T|T

中国跳水女队的大旗将从郭晶晶手中传递给谁?在日前结束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汕头站比赛上,20岁的何姿在女子1米板和3米板上均战胜吴敏霞夺冠,今年内连续第6次完胜吴敏霞。或许这样的成绩已经可以说明:何姿将成为“新任旗手”。

“跳水皇后”郭晶晶的免战牌已经挂了半年多,跳水女队“一姐”位置一直空缺。“千年老二”吴敏霞未能及时翻身,这给了年轻小将们机会。

记者这几天电话采访了清华跳水队主帅于芬等中国跳水界业内人士,他们均表示,汕头站的比赛很可能是中国女子跳水队一姐之争的分水岭——中国女子跳水队未来将进入“何”时代。

“何”时代·实力

七年磨一剑何姿堪当大任

郭晶晶隐退后,中国女队却没能找出一位可以服众的“一姐”,如今,何姿的出现解决了跳水队的“燃眉之急”。

在今年6次与吴敏霞的交手中,何姿都保持着全胜战绩。而且,在这次汕头全国跳水冠军赛上,何姿在3米板的决赛中跳出401.55分,成为第三个跨入400分大关的中国女子跳板选手。

何姿成为郭晶晶的接班人?对于这种说法,两人的启蒙恩师于芬表示,她对此毫不怀疑,因为何姿的实力已经达到了领军人物这一层次。

“何姿目前的难度动作在七年前就已进入实际的训练当中,经过七年的磨炼,她目前对技术的掌控力已算是炉火纯青,与同样难度系数甚至是难度系数高的选手较量中,何姿的确占据了很大的优势。”于芬说。

于芬解释说,当年她第一次看见何姿时,就仿佛看到了一位“小郭晶晶”。“二人同样是身体条件并不突出,但力量素质高人一筹,甚至有时两人的技术动作重叠后会发现惊人的相似之处。”于芬说。

不过于芬强调,何姿现在的实力距离郭晶晶此前的高度尚有一段距离。

“伏明霞和郭晶晶的实力都是经过两届奥运会才得以确立,而如今的何姿只不过是刚刚起步,没有经过奥运会这种最高水平赛事的锤炼,只能算得上最佳候选人罢了。”于芬说。

“何”时代·绿叶

吴敏霞陈若琳难挡何姿成一姐

何姿能够在近半年的时间里脱颖而出,一方面得益于她自身的实力,另一方面,也要感谢“绿叶的衬托”。

一次次与何姿的掰手腕过程中,曾经一度被看好的吴敏霞一次次地成为何姿的“垫脚石”;女子跳台“准一姐”陈若琳则因不善言辞、不会与媒体沟通而人气指数大跌。相比之下,总是面带笑容的何姿则是镜头前的“香饽饽”。

何姿力压吴敏霞成为目前炙手可热的一姐候选人,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对手的失误不无关系:“论头衔、经验、辈分,何姿肯定都不是一姐的最佳人选,但吴敏霞心理不过关,这才给了心态更好的何姿机会。”

此外,何姿与生俱来的低调也是她成功的秘诀之一。“她总会很巧妙地处理一些敏感问题,回答大方得体,同时又不会惹恼提问人。”业内人士分析道。

至于何姿与陈若琳的竞争,于芬认为,虽然陈若琳现在也在冲击跳板项目,但很难影响到何姿的一姐地位。“虽说陈若琳第一次参加跳板比赛就拿到了第四,成绩尚可,但术业有专攻,陈若琳将来的重心还会是跳台,何姿毕竟在这个项目上经受过了世锦赛的历练,即便是现在的奥运冠军,也很难超越何姿。”于芬说。

“何”时代·形象

观众爱“美人”何姿有望复制晶晶

翻开中国女子跳水队的一姐名册,周继红、高敏、伏明霞、郭晶晶都堪称美女。在这一点上,何姿绝对不输给师姐们。

去年山东全运会期间,队中老大哥王峰在济南举行婚礼,被邀请参加婚礼的何姿,美貌甚至有些喧宾夺主。对此,何姿大方地表示:“爱美是女孩的天性,为什么不呢?”

一位跳水界前辈向记者透露,悉尼奥运会后,媒体报道了郭晶晶与田亮的恋情,随着田亮离开国家队及二人分分合合的绯闻炒作,而郭晶晶与香港“贵公子”霍启刚的恋情,更令人们对她的关注从赛场上偏离到私生活中。

“人们关注跳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关注郭晶晶的绯闻。”业内人士说,“当跳水失去郭晶晶时,观众上座率大幅下降,甚至连媒体都对失去郭晶晶的跳水队失去了兴趣,此次采访跳水冠军赛的记者寥寥无几。”

为了继续留住观众,中国跳水队的当务之急就是寻找郭晶晶的接班人。“未来何姿是否能够担起重任还很难说,不过何姿在气质上确实拥有独特之处,她的未来或许会复制曾经的郭晶晶也说不定。”业内人士说。

宫云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