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斯诺克业余大师赛正进行 警察进军最后总决赛

2010年07月27日10:04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斯诺克业余大师赛决出“华南虎”

经过两天的激烈拼杀,昨天,在32名球手中,终于决出了2010斯诺克荣威业余大师赛华南分区赛冠军。

来自广州的海选球手朱振江在决赛中战胜庄伟林,从而赢得12000元奖金,“接下来的一个月,我会把所有精力放在练球上,希望找到好的手感,可以在上海的总决赛上有更好的发挥。”朱振江说。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吕日明

与预选赛不同,2010斯诺克荣威业余大师赛分站赛采用新的赛制。32名选手抽签后采取单淘汰赛制,取前6名进入总决赛。淘汰赛均采用5局3胜制(限时90分钟结束比赛),半决赛和决赛采用7局4胜制(限时150分钟结束比赛)。

此外,本次分区赛规则的另一处不同,就是每局只击打六颗红球,并非正式比赛中的15颗。对于这样的变化,很多球手也表示:这样的比赛偶然性可能会大些,不像打15颗红球要求球手的控制能力更强。

虽然规则有所改变,但这丝毫不影响选手的发挥,赛前被普遍看好的广州海选头名朱振江以及警察庄伟林最终还是会师决赛。决赛中,庄伟林先发制人,迅速上手以3比1领先。不过,7局4胜制比赛中,朱振江并非一点机会都没有。结果,他的表现也证明,本次华南分区赛的较量足够精彩。

细心寻找机会,等到对手失误,即便只有25岁,朱振江昨天表现得还是十分沉稳。不管落后,还是领先,他都能戒骄戒躁,很快也将比赛改写为3比3平。

决胜局中,庄伟林又是率先上手,不过一次低级失误让他错失良机。朱振江则抓住机会,以犀利的进攻上演大逆转,获得华南分区赛的冠军。

25岁的朱振江,21岁才练台球,三四年时间里,他的水平提高惊人。即便单杆最高分只有80多,不如庄伟林的过百,可他过硬的心理素质还是帮他走到最后,“说实话,比赛的时候还有些紧张,毕竟以前参加这样的比赛机会不多。”朱振江说,“通过这场比赛,我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比如,防守以及长台进攻较差,唯一比较满意的是中短距离的进攻。”

通过本次业余赛,朱振江昨天透露,比赛的同时,他还学到了很多东西,“打比赛与练球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尤其是在摄像机前打,感觉又有所不同。”朱振江笑道,“很多时候,看到有人在拍自己还是有些不适应,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慢慢锻炼自己吧。”

获得分区赛冠军,朱振江同样获得前往上海参加总决赛的机会,眼下,他觉得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他一定会好好利用。“其实,我已经好几个月没有打球了,就是在网络上报了个名过来试试,真没想到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朱振江觉得:“去打总决赛,我肯定会好好准备准备的,我一定要把自己的最佳手感带到上海去。”

除朱振江将前往上海参加总决赛的较量,亚军庄伟林、季军吴新页以及肖剑、黄美新和陈剑峰同样可以前往,他们将在上海与其他分区赛的高手,争夺本次斯诺克荣威业余大师赛的总冠军。

寻师 我们急需好教练

年龄最大、体形偏胖,可这些依然不会影响孔隆的发挥。虽然未能前往上海参加总决赛,但他依然进入前八名。“业余选手需要提高,我们需要好的教练,这样的业余比赛就好像一个老师,它可以让我们学到很多。”孔隆输了,可他周日当天一直将决赛看完。

山东人,17年前来到深圳,孔隆做贸易的同时,一直没有忘记拿起手中的球杆去打上几杆斯诺克:“打球将近有十年了,纯属爱好,可总觉得无法提高,我真希望能有一个好的教练教我。”

报名参加这次业余赛,孔隆没有任何成绩要求,但他还是在赛前拿起一张A4纸,他希望记下一些要领,在比赛中拿出纸时不时看看,就好像有教练在指导他打球一样。“无欲,无畏,无惧,一定要彻底放松,动作到位……”密密麻麻的字,不规则地写在纸上,它们只有一个用途,帮助孔隆可以更加准确地击打每一个球。

首日三轮均轻松过关,孔隆笑说,打到这里,自己已经很开心了:“说实话,以前都是乱打,我就是在这半年才找到一点感觉和乐趣,这次又能参赛的形式参加,我觉得这对一名业余爱好者来说,帮助是非常大的。”

孔隆解释说,这样的比赛,可以让自己学到更多实战知识,当然这不仅是从自己打比赛中,自己通过观摩别人的比赛,同样会有很大收获。“说实话,中国有很多喜欢台球的人,基础非常好,但实在太缺好教练,无论是中国的选手,还是爱好者,都缺少让自己薄弱环节有改善和提高的教练。”孔隆昨天更是笑说,“如果台球房里有这样的教练,我个人很愿意去雇一位。”

“警察叔叔”手一抖球就进袋

人群中,瘦高身材的中年人吸引着大家的目光。每一次出杆都信心十足,庄伟林的身份有些特殊,他不仅是名业余斯诺克球手,更是一名人民警察。

1994年,庄伟林来到深圳工作,作为深圳公安局的一名警察,他利用下班时间走进台球房。“打台球有十五六年了,就是业余爱好,打球可以让我思路更加清晰,而且能够完全放松下来。”庄伟林透露。

作为业余选手,庄伟林在深圳十分有名气,因为2002年这里曾举办过一次让分赛。当时,全国冠军郭华以及刚出道的丁俊晖都参加了比赛。不过,让所有人没有想到,决赛中郭华让50分给庄伟林,结果庄先生竟然送还给对手一个5比0,取得了那届让分赛的冠军。

“我就是报着学习的态度去尝试一下,没想到就赢了。”庄伟林回忆道,“虽然获得胜利,但我同样看到自己与职业选手的差距,于是,我决定还是将业余的身份进行到底,还是好好做好警察的本职工作吧。”

当警察多年,庄伟林一直非常努力锻炼身体。正是因为经常健身,练习爆发力,使得他现在的出杆手会经常抖动。“老庄现在是一抖就进,不抖没准还打不进呢!”一朋友笑说。

庄伟林则解释说,以前他打球手不抖的,可是作为一名警察,肯定要把自己的身体练好,这样才可以去帮助别人,“为工作放弃爱好我愿意,不过,同事也都非常羡慕我斯诺克打得好,还都希望拜我为师呢。”庄伟林昨天透露,“虽然现在一周也打不上一次球,可我还是希望这种业余大师赛能多举办一些。这样,我们也可以得到一些放松,再回到工作中就会更加精力充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