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申思:贝克汉姆不算巨星 踢球水平和我差不多

2010年07月27日09:06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32年前的1978年世界杯决赛上,漫天飞扬的纸屑、人山人海的观众和有着出色发挥的肯佩斯让5岁的申思迷上了世界杯,32年后,作为上海中邦队主教练的申思,正带领着中邦队逐步走向成熟,在执教过程中申思遇到了战术、整体与个人的各种困难,这让他再次取经南非,从中寻找自己全新的教练之路。

在电视机前经历了9届世界杯的申思,对于预测极准的“章鱼哥”毫不认同,他始终认为,足球比赛中球员与球员,教练与教练的博弈,是不可预测的。在他眼里,当今足坛是技术流的天下。

本版撰稿 实习记者 丁荣

当今足坛首推技术流

东方体育:听说本届世界杯开赛之前,你看好的就是巴西队和西班牙队?

申思:凡是参加世界杯的球队,水平其实都很接近,组织工作、后勤保障都是十分完善的。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技术好的球队,往往会获得更好的成绩。

东方体育:最终西班牙夺冠了,你怎么评价这支冠军队?

申思:西班牙是依靠他们的技术来控制局面从而取胜的,虽然进球少,但是很实用,也很具有实效性。决赛中,尽管荷兰有很多机会,但是西班牙的控球技术更高一筹,防守上也更为硬朗。西班牙只要占据了控球优势就会一直获得射门机会,哪怕他一次、两次打不进,但总有一次能够打进。

东方体育:巴西队输给了荷兰队,是否感到意外?

申思:这两支球队的思路其实是一致的,都是要稳固防守,然后打反击,关键是巴西队在领先的情况下在防守上出现了失误反而让荷兰把握住了机会。这支巴西队在人员配备上存在问题,大多数都是反击球员,而能够打阵地战的球员太少,加的战术过于单调。

推崇电子眼 不迷“章鱼哥”

东方体育:世界杯上也出现了严重的误判,对此你是否赞成引入电子裁判?

申思:现代足球的速度越来越快,从而裁判也需要更新,我十分赞成电子裁判的引入。当然有的人说足球比赛也是需要运气的,错判误判也是一部分,但是我觉得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吧。

东方体育:对于世界杯上的预测风潮,你怎么看?

申思:娱乐是娱乐,足球是足球。足球比赛的胜负是不可预测的,我觉得“章鱼哥”这只是一种娱乐而已,足球不可能靠预测,要是足球比赛结果都能预测,那么干脆也别踢了!

贝克汉姆踢球水平和自己差不多

东方体育:这次世界杯上巨星们的发挥似乎都不尽人意。

申思:足球是集体项目,但是足球也需要有超级巨星。虽然团队很重要,但是巨星的作用是不可磨灭的,如果2002年巴西没有罗纳尔多,2006年法国没有齐达内,那么我敢说他们都不会走到决赛。

东方体育:贝克汉姆这位巨星的缺阵,对英格兰来说是不是一个损失?

申思:贝克汉姆?我觉得他不算巨星吧,因为他的脸长得比较帅,从而成了所谓的“巨星”,要说他踢球,其实他也就和我差不多。

东方体育:大家都说本届世界杯的精彩程度与往届没法比。

申思:我觉得影响这届世界杯精彩程度的有两个原因:一是球的因素,普天同庆这种用球实在是太难控制了;二是当今足球的快速防守越来越好,制约了很多进攻的发挥。

马拉多纳不是罪人

东方体育:本届世界杯给你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比赛是哪一场?

申思:德国对阵阿根廷的比赛给我印象最为深刻,这场比赛告诉了世人足球比赛除了天才球员之外,在控制局面上还需要整体战术。

东方体育:赛后马拉多纳的执教受到了普遍质疑,甚至有人说他是“罪人”。

申思:马拉多纳不是罪人,要是罪人也不会留任了。我觉得他和勒夫的区别在于,一个是球王,一个是教练。他们两人对足球的理解和规律的把握完全是不一样的。

东方体育:今年这支德国队与往届有什么不同?

申思:德国队这次世界杯之所以能够大放异彩,也与德国足协人才培养方式的改变有关。这支球队与以往的德国队相比风格有了很大的变化,不再是一成不变的固定战术思维,而是根据对手而转换出多种技战术变化,因此年轻球员往往更加能够胜任。

1978年,第一次看世界杯

东方体育:谈谈你第一次看世界杯时候的印象。

申思:我第一次看世界杯是1978年世界杯的决赛阿根廷对阵荷兰的比赛,当时我只有5岁,当时世界杯给我的印象就是漫天飞扬的纸屑,人山人海的观众,通过比赛,我才知道阿根廷球员肯佩斯吧,他是我最先认识的球星。以后的世界杯我几乎每一届都不会错过。

东方体育:在这么多届世界杯中,你最为欣赏的球员是谁?

申思:我最为欣赏的是马拉多纳,他的足球天赋和技术是无与伦比的,从小我也是看着他的球长大的。

东方体育:你最喜欢哪支国家队?

申思:我喜欢技术类型的球队,凡是能够控制比赛节奏的球队我都很欣赏,我最为喜欢的球队是巴西队,因为它充满着技术。

世界杯战术不适合中邦

东方体育:有没有和中邦队员一起看世界杯的比赛?

申思:本届世界杯比赛基本每一场我都不会错过,有和球队一起在洪庙基地看过三场比赛。

东方体育:从这届世界杯中学习到了些什么,并能够运用到执教中邦队中去的?

申思:我作为专业人士,看世界杯自然是更加看中其中的技术、细节等问题,与普通观众肯定不同。但是我觉得教练学习到的战术理念要落实到球队的话,还是需要有能够执行战术的球员的,我们中邦的球员还是比较年轻的,他们还需要更多的比赛来积累经验。因此,要体现战术素养,教练只是一部分,起决定因素的,还是球员。

法国“机器”坏了“零件”

东方体育:你认为是什么让上届世界杯的冠、亚军都在小组赛被淘汰?

申思:意大利的淘汰是正常的,也是在我的预料之中的,因为他们的人员配备上出现了青黄不接的情况,年轻的球员无法接上班,而老的球员又因为年纪偏大而下滑不少,比如卡纳瓦罗、赞布罗塔他们再也不能像06年世界杯一样了。法国则是因为球员的内讧影响了整体的发挥。

东方体育:本届世界杯出现内讧的球队很多,对这一现象怎么看?

申思:内讧的起源其实是很小的,往往先是从一个球员的思维与整体不同开始的,就像是一个机器的零件坏了,那么整台机器就不能够很好地运作。其实球队和公司一样,大家如果设定了一个目标,任何一个人与这个目标背离了,那么它的运作就是不正常的,就像今年的法国队一样,阿内尔卡也好,多梅内克也好,埃弗拉也好都只是其中的一环,当问题达到了一定的程度,就会一起爆发出来。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