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跳水难度系数逐年增加 田亮制胜法宝重受关注

2010年07月26日12:0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谭彦嘉楠汕头报道 翻看历史记载,似乎从人们懂得水性之后,跳水运动便接连而生。但最开始这项运动并无难度可言,只是看谁跳得高。而那会的跳水也不叫竞技跳水,叫花式跳水,跳水的好坏不以动作的难度为衡量标准,而是以高度来衡量。

直到1908年的第4届奥运会,国际泳联成立,跳水竞赛规则得以重新制定,高度跳水项目被取消,不但确定了10米跳台跳水的规定动作,还增加了跳板跳水项目。就这样竞技跳水应运而生,而衡量标准也从高度过渡为动作的难度。之后每隔四年,国际泳联就会对跳水项目的规则进行修改。不仅在项目上发生变化,在比赛技巧上,跳水技术也在不断进行改进。

在跳水比赛举行之初,跳水运动员们一直采用直立的方式起跳,这种起跳方式无法加快旋转速度,显得呆板,缺少变化。直到这种姿势被倒立和屈体起跳所取代之后,运动员们开始尝试做出更复杂的动作,跳水运动也变得越发精彩。

而随着动作的推陈出新,国际泳联又制定了难度表,为每一个跳水动作确定了相应的难度系数,并且每隔四年不断变化难度系数。

比如在熊倪那个时代,107B就已经足以打遍天下,那时这个动作只有3.0的难度系数。但殊不知那会就有人跳109C,只是当时的难度只有3.5和107B相比只高0.5划不来,所以没有人在比赛中使用。之后到了田亮时代,107B仍然是十米台上获胜的最大法宝,但悉尼奥运会上,在别人一组动作多采用难度系数3.0的107B时,田亮则选用了难度系数3.5的109C,使得自己总的难度系数达到20.6。田亮就成为了最早在比赛中成功运用109C动作的选手。之后随着田亮的退役,109C也从十米台上消失了。直到去年修改规则后,109C的难度涨到了3.7,大家才开始练习这个动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